为什么晚上没有高铁(为什么晚上没有高铁和动车)

如果经常坐火车,如果是普速列车,会发现几个站之间,出现几个小时没有一趟列车经过的现象,很不方便,在干线普速铁路上更明显一些。比如陇海铁路郑州到徐州之间,上午7点到11点之间没有车经过;高铁动车夜间几乎不开行。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没有列车的时间,是专门为铁路预留的检修时间,称为天窗点。普速铁路的天窗点白天夜间都有;高铁的天窗点都放在夜间,对线路、通信信号和供电设备进行综合养护维修。所以,对于高铁线路,除了周末有少数动卧开行,夜间几乎没有列车运行。

对于天窗,分为高速铁路天窗,施工和维修原则上不少于240分钟。普速铁路施工,比如接触网大修,不少于180分钟;普速铁路维修天窗,双线不应少于120分钟,单线不应少于90分钟。

天窗分为三种:一是V形天窗,是列车运行图预留的、对双线铁路中的一条线路设备进行维修的时间,另一方向正常行车。二是垂直天窗,同时对上下行双线行车设备正常使用而安排的作业时间。三是同步天窗,指两条及以上干线在同一车站交汇时,同时维护两条干线行车设备正常使用而安排的时间。

很多朋友吐槽过,如果长距离出行,坐高铁会有一整天或者大半天在车上度过,到目的地后,就该住宿休息了,有事需要第二天再安排,没有夕发朝至的普速车卧铺方便。既然高铁是双线,为什么高铁不采用一条线路检修,一条线路运营的方式呢?

因为高铁的速度快,出于对维修工人安全的考虑,采用双向阻断的垂直天窗,以保证工人安全,顺利进行检修。一般只有在春运的时候,会破例采用V形天窗,单向运营,开行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出发的高铁,增加车票供给,方便旅客返乡。

朋友们,关于铁路天窗,你还有什么想了解的吗?还有哪些铁路现象是你疑惑的?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