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砂是什么材料(星砂石是什么)

最近,许久没有消息的“祝融”号火星车终于传来了新的图片,成功登陆火星的317天时间里,它一直在正常工作当中,行驶距离超过1784米,只是由于火星上的沙尘大,太阳翼有些“风尘仆仆”了。而除了“祝融”号发自拍之外,在上亿公里之外,还发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中美两国的火星探测器互拍。

一身灰的祝融号火星车

首先是3月13日,美国的火星勘测轨道器MRO拍到了我国“祝融”号的照片。当时,“祝融”号的行驶距离大概是1.6公里,从着陆平台的起点,到火星车的最新位置,包括所有弯弯曲曲的车辙都被拍到了,据说分辨率在0.3米,采用成对的立体影像时,分辨率为0.2米,可谓是十分清楚了。

美国探测器拍摄的祝融号

连车辙都能看清

随后,我们的“天问一号”环绕器,也拍到了美国“毅力”号火星车的画面。出人意料的是,从2021年2月18日着陆至今,它只跑了大概400米。当然,这是由“毅力”号的任务决定的,这一路上,它不是放飞火星直升机,就是打洞钻孔,中间还被2颗火星砂卡住了钻机的转盘,所以并没有把精力放在赶路上。

我们也拍到了美国的毅力号火星车

按照原设计,“毅力”号火星车的最高时速可达180米,而在2021年9月13日这一天,它就行驶了167米,但它大部分时间,就停在那里打洞钻孔,为后续的火星采样返回任务收集样本,将钻好的岩芯打包放在几处预定的地方,待下一辆火星“运货车”来收集带走。

在火星上不停打孔的毅力号

除了打孔就是放直升机

咱们言归正传,从清晰度上看,我们的“天问一号”和美国火星勘测轨道器MRO是差不多的,分辨率大概在0.5米。此前,MRO也曾拍过自己的“毅力”号火星车,于“天问一号”的照片差不多,而咱们的“天问一号”也曾拍过“祝融”号,也是连弯弯曲曲的车辙都能看清。

天问一号拍祝融号,车辙也能看清


MRO拍毅力号

不过,分辨率虽然差不多,但为啥美国的画面是彩色的,而咱们的是黑白的呢?这就要说到中美火星探测器不同的拍照设备了。美国MRO采用的是一台HiRISE摄影机,外形像反射式望远镜,直径0.5米,可以撷取三个彩色频段的影像:蓝绿、红和近红外线,最大像素20000X40000,一张未压缩的照片,就有16.4G大。

MRO的HiRISE摄影机

而我们的“天问一号”拍照采用的是HiRIC高分辨率相机,在265千米轨道上全色模式的分辨率为0.5米,但是要采用彩色模式,分辨率就只有2米了。这是由“天问一号”的任务决定的,因为它除了为“祝融”号寻找合适的着陆地点之外,主要是研究火星表面土壤特征和地下层的特征,研究火星表面物质组成,开展表面矿物组成分析,研究火星的内部结构、磁场,以及地质演化史,说白了就是奔着将来到火星上挖矿和寻找地下水冰而去的,所以配备了火星矿物光谱分析仪、环绕器次表层探测雷达等深层探测设备。

天问一号

天问一号的HiRIC高分辨率相机

天问一号拍摄的火星沙尘暴彩照

其实这就和前段时间我们的卫星拍摄汤加火星大爆发,以及拍摄乌克兰安东诺夫机场安-225被毁的情况一样,都是黑白的。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是,很多时候,黑白照片更为高级,大家不喜欢,只是因为我们是外行,像看生活中的彩照去看它们而已。还有一点,美国很多航天方面的照片,其实是后期渲染上色的,比如哈勃望远镜拍摄的璀璨星云,毕竟原始的黑白照片拿出来,普通人的兴趣就会大减,起不到科普的作用了。

比如这张创生之柱就是后期渲染的彩色

中美火星探测器互拍,抛开技术不谈,至少说明了一点,“祝融”号和“毅力”号都是真的在火星上了,免得有些人像怀疑阿波罗登月一样,怀疑中美火星探测的真实性。再多说一点,其实阿波罗登月,留在月球表面的登陆器、月球车和其他设备,我们的“嫦娥”都有拍到过,怀疑之前不妨翻一翻以前的图片。

别再说阿波罗登月是假的了,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