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交是什么意思是什么字(交的笔画是什么)


这是世界顶级大毛笔――笔王



书法小辞典(续)

——谢徳萍 孙敦秀 杨增权


( 丨 )

圆笔 与方笔一起同称为书法用笔最基本的两大类型。凡笔划的起笔、收笔、转弯处不出棱角的部分都是圆笔。圆笔也叫“内撅笔”,始于篆书,书写时用裹锋落笔,行笔转弯时稍提笔锋运行;收笔​时,一住即转锋收住,不折不顿,这样写出的笔划“存筋藏锋,灭迹隐端",笔势圆而有力,字体显得圆劲润遒。


( 丿 )

笔 书写绘画的用具,分为软笔、硬笔两大类。软笔一般是指我国传统的书写工具——毛笔;硬笔包括钢笔、铅小笔、圆珠笔及其它用竹、骨、金属、塑料等硬质材料制成的各种笔。

笔力 运笔时提、按、顿、挫的力度,在传统书法学中称为草长"笔力”、作书时将一身之力达于亳端,倾住于点划之中,使之呈现出有力度的线条,字体才显得筋骨遒健,丰满匀称。

笔工 古代对制笔工匠的称呼。唐代笔工诸葛氏和陈氏,名满天下。诸葛氏一姓所制之笔,称为“诸葛笔”,以后各调学代均有不少著名笔工,如宋代吴说、元代周伯温、清代周虎臣和近代杨振华等,颇受书画家的推重,尤其是周虎臣、杨振华在国际上享有声誉。

笔王 指特大的笔。由北京制笔厂精制而成的“经天纬地”特大毛笔,全长二米七十,笔杆长二米,用优质椴木制成,笔头外露部分长五十三厘米。笔锋精选东北马马尾制成。此笔净重二十三公斤,蘸饱墨后重达三十公斤,被称为“笔中之王”。

笔头(1)毛笔、钢笔蓄墨写字的部分为笔头。毛笔笔头等分处称为腰;笔尖处称为端;透明部分称为锋;从端到腰又分成三等分,靠近笔端的部分为一分笔;中间部分为二分笔:靠近腰的部分为三分笔。(2)另指写字的技巧。

笔札 “札”是古代写字用的小木片,后来用笔札代指纸笔,又转指所写的书信。

笔圣 东汉书法家张芝,因省改章草点划波磔,打破字字分离的规则,改其体势,创一笔而成的今草。韦仲称他为“草圣”,后有人又称其为“笔圣”。

笔交 指书写时笔划相交,行、草书中多见此种笔划形象。笔交显得结构灵通,笔划流畅,能给人一种明快感和美的享受。但笔交过多,则启承不分明,繁杂絮乱,为草书一大忌。该交不交,便不成字。因此,笔交要因字因势而定。

笔尖 指笔的尖端部分。

笔划 指汉字的点、横、竖、撇、挑、捺,折,钩八种基本代态笔划以及八种基本笔划派生出的异势形式。

笔序 见“笔顺”条。

笔位 执笔高低的位置,叫“笔位”。笔管的二分之一处为腰,其末叫端,腰端之间划为三等分,靠近末端为第一分;中间为第二分;靠近腰部为第三分;这就是三种笔位,也叫“三分数”。写中,小草书笔位宜在三分数位置上。

笔法 指用笔(或运笔)的技能方法。笔法分为执笔和用笔两大部分。要使字体点划具有抑扬顿挫、圆满欹侧的变化,必先讲究执笔方法,并在运用笔毫时掌握轻重,疾涩、偏正等用笔要领。笔法历来为书家重视,古传笔法很多,如“永学八法”、晋卫夫人《笔阵图》、唐欧阳询《八诀》等均为著名而又实用的笔法。

笔势 写字时笔毫在点划运动中所产生的势能。笔势是字体点划结构,书家用笔技巧和时代风尚等的综合产物,既存在于点划(有形)之中,又存在于字与字(无形)的呼应之间,行、草书更善于利用呼应加强这种笔势。晋索靖《草书状》中说:“盖草书之状也,婉若银钩,漂若惊鸿……。"对草书笔势的论述,可谓绝妙。

笔套 加见“笔帽"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