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垛是什么(草垛是什么意思)

火镰

  “打,打,打火镰,火着了,抽烟又做饭,既省钱,又方便……”儿时,我们孩子们经常吟诵这首歌谣。

火镰包,可以说是原始的打火机,一般是用皮革制成,里面装着几块褐色的小石片,大小跟孩子们的小拇指差不多,叫“火石”;还有一团绒絮状物,叫“火绒”,那是道边地头常见的白蒿草,拔一捧晒干,捣碎了放在不受潮的地方慢慢享用。

记得小时候,村里的人家,嫌使洋火(火柴)费钱,大都用火镰包。特别是到了黄昏时分打火时,那火星四溅,非常好看。一会儿油灯点着了,烟锅点着了,火光闪闪烁烁,一会儿灶里的火点着了,炊烟袅袅,灯火里,静谧的村庄透出了一股股生气,一股股田园的情味。

说起火镰包,我对村里二歪爷爷的火镰包最有感情。他非常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脸上总是堆着笑容。特别是当孩子们提出用他的火镰包打火玩耍时,他一般是不会拒绝的,不会扫孩子们兴的。

有一次,我们几个孩子跟着二歪爷爷到大山沟里砍柴,二歪爷爷嫌干活儿不方便,就把烟袋和火镰包放在一块石头上。我们趁他不注意就悄悄地溜到石头一侧,把火镰包拿下来,轮流学着打火,有的伙伴由于不会操作,不一会儿就把火绒用完了。我们赶紧把火镰包放回原处,待到二歪爷爷累了,要抽烟时,看到火绒没了,他没有发火,唉声叹气一会儿,又接着砍柴去了。看到二歪爷爷因抽不上烟那个难受的样子,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还有一件事,是从父亲的口里知道的。有一年深秋,社员们到距离村庄有三四里地的沟里收庄稼,没有料到突然乌云滚滚,下起了大雨,人们的衣服都被淋透了,冻得受不了。忽然看到不远处,有一个不太深的山洞,那里面不知道是何人堆放了一些柴草。这可是惟一的“救命稻草”,不一会儿雨停了,大伙儿都凑到洞口处,打算点火儿烘烤衣服。那几个大人中间,有几个抽烟的,有的带着火柴,不用说都湿了,有两个用火镰包的由于密封不好,火绒早湿透了。大伙都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二歪爷爷的身上,一个个目不转睛地瞅着他的火镰包。当他把火镰包打开之后,大伙沸腾了,都为二歪爷爷竖起了大拇指。只见他麻利地打着火,不一会儿,一堆熊熊大火把大伙的衣服烤干了,烤得人们心里都热乎乎的。

二歪爷爷活了近九十岁。他去世的时候,他的家人把他心爱的火镰包也一同入了葬……

草垛

草垛,是乡村一道独特的风景,打麦场、打谷场的四周,房前屋后,高高低低,星罗棋布。

那个时候,村里的鸡都是散养。三五成群的鸡,常去麦草垛周围啄食散落的麦粒。有的鸡懒,就把蛋下在麦秸窝里。如果你运气好,就会非常幸运地邂逅几个鸡蛋,那高兴劲儿像哥布伦发现了新大陆。

当寒风吹起的时候,老人们袖着双手,挤坐在草垛下晒太阳,他们慵懒地眯着双眼,把阳光过滤得五彩斑斓。有时候精神了,就讲一些陈年旧事,有时候哈哈大笑,有时候还流着眼泪。老年人皮肤容易发痒,于是互相抓痒。

有时候,我们玩腻了,就围到老人们跟前,央求他们讲故事。

到了秋天,谷子、玉米的秸秆有的运回打谷场上,有的就垛在地边。比起麦秸垛,玉米秸秆堆起来空隙大,更适合捉迷藏。月明之夜,孩子们的捉迷藏游戏开始了。有一次,我藏得深,伙伴们找了好几遍都没有找到,人们有些心灰意冷,决定任我自生自灭时,我突然从草垛里钻出来。他们又是惊喜,又是嗔怪我太狡猾。从此,我落下了“孙猴子”的绰号。(李阳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