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偿投入是什么意思(补偿投入是什么意思啊)


建立生态补偿长效机制

共同守护美丽异龙湖


石屏异龙湖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具有提供工农业生产用水、调蓄、防洪、旅游、调节气候等多种功能,加快实施异龙湖水污染综合治理十分必要、意义重大。


治理后的石屏异龙湖,水质已达到国家地表水V类水质标准(高旭 摄)


为坚决打赢异龙湖保护治理“湖泊革命”攻坚战,在州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刘国军等12名州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建立石屏县异龙湖综合治理退耕还湖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的建议》,希望通过建立生态补偿长效机制,进一步调动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促进重点生态功能区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该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并交由州水利局办理答复。


近年来,围绕异龙湖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建设,我州先后制定出台《中共红河州委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按照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自然保护区、主要水源涵养区、重要江河干流两岸、重要湿地和水库等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机制,并围绕控源治污、生态修复、补水节水、环境综合整治、产业结构调整等重点工作任务,统筹实施规划项目29个,完成投资13.52亿元,异龙湖保护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异龙湖风光(娄建伟 摄)


经过认真调研,州水利局在建议答复中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举措,从强化异龙湖保护治理综合规划体系建设,实现“多规合一”;强化空间管控,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健全生态保护补偿资金投入机制,探索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异龙湖保护治理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建立完善异龙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促进异龙湖流域地区可持续发展和水环境质量改善。


记者:车安达


培育绿色能源产业

助推绿色经济飞速发展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不可再生资源日益短缺,大力开发绿色能源,发展绿色经济也成为我国的发展战略,这将为红河州绿色能源经济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战略机遇期。


建水光伏电站(卢维前 摄)


如何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在州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李有福委员提交了《关于推动红河州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建议科学谋划发展蓝图,统筹规划红河州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积极开展资源评估,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抢抓政策机遇,制定出台支持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构建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以优越的政策环境推动红河州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提案转交到州能源局办理。该局紧紧围绕打造“绿色能源牌”,把大抓项目作为能源工作的着力点,加快推进全州能源重大项目建设。


风电场(佴斌 摄)


风电项目方面,加快推进永宁、仙人洞坡、剑角峰、猴子山、弥勒西等5个风电基地项目前期工作,装机容量215万千瓦,总投资145亿元,年内开工建设,今年12月底全容量投产发电;生物质发电项目方面,泸西县日处理600吨垃圾焚烧发电一期项目已于2020年12月竣工,二期工程于2021年12月投产,新增装机1.2万千瓦;红河州(个旧)日处理600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21年8月底投产,新增装机1.5万千瓦;建水县、元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列入省级规划,现开展前期工作,计划今年开工建设。电网项目建设方面,全州电网已完成投资3.6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47%,其中,35千伏及以上完成1.28亿元,完成率33.7%;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完成2.32亿元,现全州“两率一户”三大指标均达到国家要求。


泸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州能源局供图)


与此同时,科学谋划发展蓝图,统筹规划绿色能源开发利用。州能源局结合红河州能源资源种类多、潜力大的特点,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加大以风电、光伏为主的绿色能源开发建设力度,通过加大绿色能源建设推动全州绿色制造、绿色产业快速融合发展。根据红河州“十四五”新能源规划的初步成果,规划风电、光伏项目62个,规划总装机规模超过900万千瓦,总投资超过400亿元。


记者:王美红



责编:张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