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人民币有什么影响(炒作人民币违法吗)

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特别支持

生日宴上,拆开蛋糕包装,蛋糕上一层红彤彤的“百元大钞”映入眼帘,看着大气还能食用……以“人民币”装饰的新潮蛋糕,印有人民币图样的商品、宣传品不时会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样的行为真的可以吗?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相关人士表示,此类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行为,触犯了我国法律法规。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已查处了多起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案例。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也有上述规定。

人民币图样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货币的完整图案或者局部图案。使用人民币图样是指通过各种形式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放大、缩小和同样大小人民币图样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明确规定,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据介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法人、其他组织及自然人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反映国内外科学文化成果、宣传爱护人民币和人民币防伪知识、展示人民币设计艺术、促进钱币文化健康发展为目的,可以申请使用人民币图样。使用人民币图样实行属地管理、一事一批。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强调,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销售经批准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时,不得滥用许可进行虚假宣传和炒作,违者由中国人民银行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