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什么节日(923什么节日)

历史上的6月23日

主要事件:

1:1757年6月23日——英国与印度发生普拉西战役 印度开始沦为英国的殖民地

2: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成立

3:1908年6月23日——美国参、众两院批准将美国庚子赔款数减至13655492.69美元

4:1944年6月23日——日军对衡阳实施毁灭性攻击

5:1985年6月23日——印度一客机在空中爆炸329人遇难

1757年6月23日——英国与印度发生普拉西战役 印度开始沦为英国的殖民地

在265年前的今天,1757年6月23日(农历1757年5月8日),英国与印度发生普拉西战役 印度开始沦为英国的殖民地。

普拉西战役,发生于1757年6月23日,是英国东印度公司与印度的孟加拉王公的战争。而孟加拉王公西拉杰·乌德·达乌拉有法国为其支持者。

在普拉西战役中,孟加拉有一万五千骑兵和三万五千步兵,以及53尊法国东印度公司送给他们的大炮和40名法国炮手。英国方面则是由柯拉夫率领的不足一千人的英国军队和两千人的印度士兵,加上9尊大炮。

整个战役英军方面只有22人死亡,53人受伤。孟加拉方面死伤500余人。战败的西拉杰·乌德·达乌拉被处死,英国东印度公司随即建立起以米尔·贾法尔为纳瓦卜的傀儡政权。

普拉西战役的胜利,使得英国东印度公司获得了巨大利益,在孟加拉取得霸权。之后英国人又将矛头转向法国,并在随后的第三次卡纳蒂克战争中将法国的势力从印度彻底清除;自此,印度开始逐渐成为英国的殖民地。

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成立

在128年前的今天,1894年6月23日(农历1894年5月20日),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成立。

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起源于古希腊的奥林匹克竞技会。自公元前776年起,每四年在南希腊的奥林匹亚举行一次竞技会,限希腊公民参加。竞技活动于公元四世纪遭罗马帝国皇帝禁止。1894年6月16日至24日在巴黎举行了一次国际体育大会,会上通过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决议。

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委会在巴黎召开的国际体育代表大会上成立,发起人是法国的教育家皮埃尔·德·顾拜旦男爵。国际奥委会成立之初总部设在巴黎,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为避战火,1915年4月10日迁入有“国际文化城”之称的瑞士洛桑。

国际奥委会根据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的理想,恢复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在于增强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与团结,促进世界和平以及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发展世界体育运动。

皮埃尔·德·顾拜旦

1908年6月23日——美国参、众两院批准将美国庚子赔款数减至13655492.69美元

1900年(庚子年),义和团运动在中国北方部分地区达到高潮,清朝和国际列强开战,八国联军占领了北京紫禁城皇宫。1901年(辛丑年)9月,中国和11个国家达成了屈辱的《解决1900年动乱最后议定书》,即《辛丑条约》。条约规定,中国从海关银等关税中拿出4亿5千万两白银赔偿各国,并以各国货币汇率结算,按0.4%的年息,分39年还清。这笔钱史称“庚子赔款”。

《辛丑条约》中规定,清政府向西方八国共赔款白银4亿5千万两,美国应得到其中的3200多万两,折合2400多万美元。

1908年6月23日,美国国会通过罗斯福的谘文。同年7月11日,美国驻华公使柔克义向中国政府正式声明,将美国所得“庚子赔款”的半数退还给中国,作为资助留美学生之用。留下的那部分“实应赔偿”,内容包括美国出兵中国的军费赔偿及美在华商人与传教士的损失赔偿。

当时为什么美国人想用退赔的庚款办学呢?美国伊里诺大学校长詹姆士在1906年给罗斯福的一份备忘录中声称:“商业追随精神上的支配,比追随军旗更为可靠。”因此他敦促美国政府采取措施通过吸引中国留学生来造就一批为美国从知识和精神上支配中国的新的领袖。

1908年10月28日,两国政府草拟了派遣留美学生规程:自退款的第一年起,清政府在最初的4年内,每年至少应派留美学生100人。如果到第4年就派足了400人,则自第5年起,每年至少要派50人赴美,直到退款用完为止。被派遣的学生,必须是“身体强壮,性情纯正,相貌完全,身家清白,恰当年龄”,中文程度须能作文及有文学和历史知识,英文程度能直接入美国大学和专门学校听讲,并规定他们之中,应有80%学农业、机械工程、矿业、物理、化学、铁路工程、银行等,其余20%学法律、政治、财经、师范等。

1944年6月23日——日军对衡阳实施毁灭性攻击

在78年前的今天,1944年6月23日(农历1944年5月3日),日军对衡阳实施毁灭性攻击。

1944年6月23日,日军分三路进攻衡阳,遭到了以方先觉得国民党第十军为主力的1.7万名中国守军的顽强抵抗。日军为尽快占领衡阳,实现其战略意图,不惜重兵,不顾一切地对衡阳实行了毁灭性的攻击。

战斗一开始,日军除用飞机、大炮猛烈轰击衡阳之外,还公然违反国际公法,使用催泪性和糜烂性毒气袭击守军,强渡了耒河。之后,日军又多次在进攻中使用毒气弹,使守城官兵中毒者甚多。

日军在攻势屡遭挫折之后,遂施火攻。利用飞机投掷大量的燃烧弹。燃烧弹落下,大火熊熊,全城一片火海,守军囤积之粮弹被焚毁,无数受伤军民被烧死,有着红十字旗帜作野战医院之忠爱社,亦未幸免,数千名重伤军民葬身火海。

1985年6月23日——印度一客机在空中爆炸329人遇难

在37年前的今天,1985年6月23日(农历1985年5月6日),印度一客机在空中爆炸329人遇难。

1985年6月23日,印度航空公司的一架大型客机在爱尔兰附近坠入大西洋,机上329人全部遇难。印度官员说,飞机坠毁显然是由锡克教极端组织安放在飞机上的炸弹引起的。他们这样干是对1984年印度军队袭击该教派圣地金庙所进行的报复。

这架飞机是当天上午从多伦多经伦敦飞往孟买的,就从它突然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之前8分钟,他们还和这架飞机保持着联系。空中管理人员说,驾驶员没有提到任何可能导致突然坠毁的因素。即使这架波音747客机的4台机同时发生故障也会有足够的时间发出求援信号。

自称代表锡克组织的人,在打给报社的电话中声称,对机上安放炸弹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