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游戏是什么(计算机游戏是什么专业)

对于我来说,“游戏是什么?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玩游戏?”这个话题,是非常大的一个话题。不管是从游戏对人的刺激机制进行剖析,还是从生理学解释游戏刺激人体神经细胞导致痴迷的角度来说,我都是解释不通的,水平不够。我说几个事吧,自己经历过的或者亲眼看到过的事情。

上周日等地铁时,迎面走来一个大哥,约摸三四十岁的年纪,头发有点少,肚子有点大,西装毛衣加衬衫领带,西裤配休闲皮鞋,商务人士打扮。左手提着一个带滚轮的中号行李箱,右手横拿手机,一瞥之下,看到这个大哥在玩游戏。也不知道是什么游戏,类似大话西游之类的吧。他提着带滚轮的行李箱让人奇怪,不知是因为滚轮坏了,还是因为注意力在游戏中,以至于忘记了已经在平地上,已经可以拉着行李箱走路。我排在这位大哥后面怔怔出神。十几秒后,他好像突然想到了什么,匆匆离开了排队的位置,走向了另一侧的地铁门。望着这位大哥的背影,我五味杂陈。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我也不知道。

第二件事在2017年时,当时在老家帮姐夫做广告安装,地点已经忘记了。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来到了一个比较偏僻的街道,给一家具店按照广告牌。店主是一对三十多岁的夫妻,老板和善,老板娘严肃并且砍价方面是一把好手。谈妥后我们开始干活,老板开始打游戏,老板娘坐在柜台前玩手机。时间很快过去了,下午三四点时,老板接回了读小学的女儿,老板娘开始辅导作业,并且开始骂女儿,说只考了80多分,比之前的90多分低了很多,说女儿是个废物,越学越笨,甚至想动手殴打。当然,我并没有谴责这种教育方式。就在店里一角似乎随时都会发生暴力事件的时候,而坐在另一角的老板却稳若泰山,沉浸在游戏中无法自拔。而老板娘对这一切似乎也习以为常,自顾自教育孩子。我第一次感到,原来即使结婚了,有家庭了,甚至有小孩了,游戏依旧能对人产生强烈吸引。

第三件事来说下自己吧,不然可能有小伙伴要不服气了,说我只会说别人,难道你自己不玩游戏吗。哈哈,是的,天下乌鸦一般黑,想当年,我也是个游戏少年,自从小学三年级品尝到街机的乐趣后,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打游戏,省下寥寥无几的零花钱、骗父母说买学习资料的钱、骗父母说补课、骗父母说去同学家玩了,总之骗钱混时间,想千方设百计往游戏机厅跑。如果可以按照去游戏机厅的次数评等级,我至少副厅级了。大学后开始玩电脑游戏,但那时自控力强了一些,毕业后一门心思搞钱,把打游戏作为放松的渠道,虽不疯狂,但也勤练不辍。

2018年在家里做自媒体时,写得枯燥,于是开始玩起了游戏。十月份的时候,家里的稻谷熟了,但年成不好,收割前刮风下雨倒了一田,收割费大幅上涨。妈妈为了赚点钱决定自己割稻谷,并且不让帮忙,让我忙自己的事情。写了一会儿,我累了,决定打一把游戏放松下。时间过去很快,没玩几把游戏,都下午三点多了,空虚感席卷而来。下楼看到被晒得满脸通红满身是汗的妈妈裹挟着一阵热浪进屋时,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混蛋。上楼去,扇了自己一耳光,删了游戏。

后来也重新下载过游戏,但玩着玩着就觉得无趣了,最后索性就不玩了,成了“戒游大叔”。因为始终忘不了妈妈当时那张满脸通红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