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开收入是什么意思(开账收入是什么意思)

一,从底层逻辑上说明三种收入类型的来源。


能带来收入或者现金流的,我们称之为资本、资产或者资源,这三个词语比较难以区分其明确含义,所以很多时候都是随意使用的。在这里,为了更好地说明本文要表达的意思,暂且统一使用资源一词,因为公司有人力资源部一说。


回到一个最简单的经济模型中,也就是最原始的物物交换,后来人类又发明了货币,货币具有价值尺度和交换媒介的最基础作用,我们暂且以现在的现金来代替;发展至今日,这一切最终演变成我们现在纷繁复杂的经济与商业系统。但是,最开始的经济原型是容易理解和模拟的。物物满足需要,钱作为中间媒介,背后的行动是人。所以在这里,有三样特别重要的东西,可以提取出来,分别是「人、物、钱」。不知道什么时候,人们在这三样东西后面,都各自加了一个“力”字,即「人力、物力、财力」,仿佛它们具有某种力量。


之前我在一篇文章中,写赚钱背后的三种资本解密,专门提到过人力、物力、和财力三个方面,当时我用的是资本这个词。一个人的健康、知识、技能、信用、人脉等共同组成了“人”的这个概念;有形的物和无形的物共同组成了“物”的这个概念;现金或钱,我们变为“财”的概念。


从经济或者商业的底层逻辑出发,从物物交换的起点出发,然后是货币的应用,随后提到了三种,即具有简化、抽象、象征意义的三种力。如果再加上开篇提到的资源二字,就变成了给我们带来收入或者现金流的「人力资源、物力资源、以及财力资源」。它决定我们的收入从哪里来;而我们的收入从哪里来,又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以及影响我们是否能达到追求的自由。


还有一点要说明,除了人、物、财的基础条件,我们要获取收入,还需要时间的配合;也就同时意味着人们最宝贵的资源,人的生命的流逝。


二,具体的三种收入类型。


第一种收入类型,即人力与时间的组合。我们在企业或者任何一个组织里上班,每天耗费相应的时间,交付出我们的人力资源,最终来换取每个月的收入,或者年终奖金,就是这种收入类型的最典型案例。


当然,选择自主创业,也属这种类型,如果单从付出人力资源获取收入或利润来说,上班与创业本质上没有区别,当然在二者在其他方面区别很大。为什么有的人创业比上班还累?因为属于自己的事业根本没有上下班一说,因为属于自己的事业都希望基业长青缺乏退出机制。付出人力,辅以时间,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获取收入的方式,绝大多数的人们采取的是这样的方式。


第二种收入类型,即物力与时间的组合。物,收入主要靠「售或者租」的形式。售,使用权的同时,也出卖所有权,所以获得的收入是一次性的;租,靠获取租金,出售使用权,所有权还在自己手中,所以就可以进行多次租借。


还有一种情况是,产品生产的边际成本很低,甚至低到可以忽略不计,比方说软件、电子书,版权在自己手中,但是产品却可以无限次售卖。靠物力来获取收入的方式,虽然也需要人力进行介入,但是在其中占据的份量很大。人们说的被动收入或睡后收入,多来源于此,虽然它也需要辅以时间,但是主要是物力与时间的结合,这样就能大大解放人的时间。


第三种收入类型,即财力与时间的组合。这种类型,是钱带来的收入,主要是靠「利息或者涨跌差」获得,投资与理财是主要方式。因为直接与钱打交道,再加上对风险的偏好,于是就有不同风险类型的投资人。


靠这种类型获取收入的人,我们可以讲出一系列鼎鼎大名的人物。因为需要专业的知识和经验,再加上性格和心理的因素,许多名义上的投资人实际上是投机人。这种获取收入的方式,主要是财力与时间的组合,同样可以大大解放人的时间。


三,拥有什么样的收入,决定你拥有什么样的生活。


我讲了三种收入的大致情况,为什么绝大多数人都是以第一种方式获取收入,因为它太直接、太普通、太稳妥,而且自古有之。只有少部分人能思考并且实践第二种、第三种收入,并且这两种收入,虽然也需要人力的介入,但是只要你有合适的物、有专业的投资理财头脑,人力的介入可以很少,甚至忽略不计,所有它能带来大量的自由时间。


第二种收入类型中,尤其是以租,如出租房、车、商铺、厂房、广告位等,或者租售并举,如版权等形式的,我是格外看重的,但前提是你要让这些物发货作用,你就得去创造和拥有这些物。而第三种类型的收入,我也是更加看重的,前提是你得拥有财,并且不断锻炼自己的这种头脑。


拥有什么样的收入类型,就决定你拥有什么样的生活,如果单靠出卖人力,那你就很难解脱自己,你就得在职场辛苦耕耘;如果靠某些物力或财力来获取收入,那么这些物力和财力就会替代你来赚取收入,你就有大把的自由时间,这就是为什么有一小部分人看似轻松,但永远比你富有。


作者简介:80后青年,边创业边码字。分享终身成长、思考致富、自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