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公文和财经公文有什么区别(财经公文是什么)

我们知道,公文写作是指公务文书的起草与修改,是撰写者代机关立言,体现机关领导意图和愿望的写作活动。现代公文,主要指党政机关在实施领导和行政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是进行领导管理和公务活动的重要工具。

遴选公文与平时公文写作一样吗?

那么遴选考试所涉及的公文写作与平时工作中的公文一样吗?下面中公小编就给各位考生进行详细解读。

一、关于公文写作

政府机关所拟定的公文均属现代公文。作为现代公文按性质可分为通用公文和专用公文两大类。而通用公文按行文方向分为上行文、平行文和下行文;通用公文从文种上划分,可分为行政公文和事务公文。


(一)通用公文

1.行政公文:根据2012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行政公文种类包括以下15种:命令、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议案、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纪要、公报、决议。

2.事物公文包括:计划、总结、调查报告、领导讲话稿、典型材料等。


(二)专用公文

专用公文是指具有专业职能的机关在专门的领域中形成、使用的书面材料,具有专指内容、特定格式。主要包括:财经文书(市场调查报告、经济合同)、司法文书(起诉书、判决书、笔录)、外交文书(国书、照会、护照、条约)及军用文书等。


二、遴选公文与工作公文

各级政府机关平常工作时,所涉及的公文写作主要是以上行文和平行文为主。但是在遴选考试中公文写作除了会考上行文和平行文写作之外,还会涉及下行文的写作,近几年也常考公文改错题型,其遴选公文写作难度系数是高于日常工作公文写作的。


(一)相同点

1.从写作性质上来看,遴选公文与工作公文写作紧密相连。诸如遴选考试中所涉及的通知、领导讲话稿、工作方案、公告、函、汇报材料等与日常工作中的公文写作是完全吻合的。

2.从写作要求上来看,遴选公文与工作公文写作要素以及写作格式等要求也是完全一致的。


(二)不同点

从公文写作的严谨性与规范性来看,遴选公文写作比工作公文写作要求会更高些,尤其是下行文的写作显得尤为突出。从通用公文的行文方向来看,遴选公文写作的考点既涉及上行文、平行文的写作,也涉及下行文的写作;而工作公文写作多以上行文、平行文写作为主。从公文写作考查要素来看,遴选公文写作比工作公文写作在追求公文的庄严、准确、精炼、严谨、规范、语言表述与逻辑等特点方面要求会更高一些。

总之,遴选考试中公文写作尽管与工作公文写作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是作为遴选公文写作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小编在此提醒各位考生一定要深度研究上行文、平行文和下行文的精准写作手法,并结合日常工作公文写作经验加以提纯和升华,使其在遴选考试公文写作中真正拿出大手笔的公文写作 ,夺取遴选公文写作最佳成绩。

更多信息请点击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