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应用首发是什么意思(华为应用市场首发是什么意思)

受一系列制裁影响,华为智能手机元器件供应受阻,空有 5G 技术却只能做 4G 手机,出货量大受影响。

软件方面,华为只能使用最基本的开源安卓(AOSP)系统,无法使用 GMS 等许多关键服务,也不得不将重心从安卓生态转向自研鸿蒙。外媒发现,去年秋天安卓 12 推出后,华为还在海外搭载 EMUI 12 的设备还是基于安卓 11 的底层。

虽然现阶段还与安卓 12 无缘,但 Esper 的知名科技作者、XDA 前主编 Mishaal Rahman 发现,未来搭载新版安卓系统的手机,都将使用一项华为贡献的开源技术。

01手机速度更快,更省空间

华为开源的这项技术名为 EROFS,全称 Extendable Read-Only File System,即「可扩展只读文件系统」,由搭载 EMUI 9.1 的华为 P30 系列首发。

Mishaal Rahman 表示,未来出厂预装安卓系统 13 的新手机都将用上这套文件系统,至少预装谷歌 GMS 服务员的手机肯定会用。

一个文件系统能给手机带来多大的提升呢?简单地说,有两点是感知能力较强的。

首先是手机随机读性提升 20%,速度更快。EROFS 本身作为压缩文件系统,可以通过 fixed-sized output 算法,解决传统文件系统「读放大问题」带来的损耗,降低 IO 读取量,从而提升读取速度。

在 P30 系列发布会上,华为表示,比起安卓 Linux 内核的 EXT4 文件系统,EROFS 随机读书性能平均提升达 20%,在 4% 压缩率时,性能提升甚至可以达到 288%。

其次是更节省空间。智能手机的系统文件,一般是以压缩后的形式存储在 ROM 上的,EROFS 压缩算法可以减少这部分「公摊面积」。华为表示,以一款 128GB ROM 的手机为例,EROFS 可以减少 2GB 的空间占用,让你多存储 1000 张照片或者 500 首歌曲。

EROFS 还能让手机更安全。安卓手机为了防止系统分区被篡改,通常会将其挂载为只读,但传统的 EXT4 文件系统是可写入的,依然还有被绕过的潜在风险。EROFS 天然是只读的,无法被挂载成读/写模式,系统分区更安全。

可以说,EROFS 解决了传统文件系统的一大难题,EROFS 文件系统是如何从华为走到广大安卓手机上的呢。

02你的手机,可能也在使用它

用最简单的话来梳理,安卓系统是基于 Linux 内核的开源系统,华为又是对 Linux 内核代码贡献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

华为、英特尔是对 Linux 5.10 内核贡献最大的两家公司

华为于 2018 年面向 Linux 发布了 EROFS 文件系统,作者为华为工程师高翔,该系统于 2019 年被整合进 Linux 5.4 内核主线。

安卓内核本身就是来自 Linux 主线的一个 LTS(长期稳定)版本,因此从该版本开始,手机厂商可以方便地将 EROFS 系统应用到自家设备上。

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该技术的推进比较缓慢,原因有二:一是厂商倾向于使用旧版的 Linux 内核,且在后期更新之中不会更换内核;二是安卓手机本身更新机制的限制。

不过随着系统的更新,EROFS 已经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上。如果你的安卓手机采用的是苹果 Linux 5.4 及以后的内核版本,那么很有可能就在使用它。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在手机的工程模式,或是通过第三方应用 AIDA64 查看,你的手机是否采用 EROFS 文件系统。

03华为、Linux、安卓

华为与 Linux 世界有着许许多多的交集。华为 2007 年开始介入 Linux 做嵌入式操作系统,打造出第一个公司级电信 Linux 操作系统,2010 年加入 Linux 基金会。

安卓的诞生也是在 2007 年。在谷歌倡导下,30 多家公司携手成立开放设备联盟,推出基于 Linux 的开源系统——安卓(Android)。一年后,华为作为第二批成员加入其中,也是中国内地最早加盟的企业之一。

2009 年前,华为发布首款安卓手机 U8220,搭载安卓 2.1 系统。

在开源领域方面,华为是 Linux 、Apache 等基金会的白金赞助商,也是数十个国际开源基金会的顶级成员或初创成员。华为对在开放软硬件生态贡献良多,比如面向消费终端的「开源鸿蒙」OpenHarmony、面向服务器的「开源欧拉」openEuler,以及通用计算处理器「鲲鹏」和人工智能处理器「昇腾」等。

说了那么多,或许会有不少人替华为感到不平衡,做了这么多贡献,却还要受到蛮横的制裁。科技公司从安卓世界获得资源,也对安卓世界作出贡献,这才是这个世界健康的运作方式。安卓之所以发展成世界第一大移动操作系统,离不开其开放的本质,能举全世界的手机厂商、开发者的力量,建设一个可以广泛应用的、自由的软件生态。

只能说,我们期望世界多一些合作共赢,也不能忘记自强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