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梦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梦见键盘是什么意思)

1、睡眠并非生命最初的状态,生命最初的状态是意识

我必须大胆的猜测一个事情,那就是数十亿年前的单细胞生物变形虫是不需要睡眠的,更不会有梦这么一说;

我甚至怀疑最早的古猿人也不需要睡眠,今天我们熟知的早起早睡在7000万年以前是个笑话,古猿人可能会一脸问好的看着你说,“睡觉是什么东西?我们不需要睡觉”。

说完这句话,它就被鬣狗给吃了,因为大晚上的到处折腾的人都容易被鬣狗盯上,于是大晚上喜欢折腾的人都被吃了,剩下的那部分人通过“情绪”把这一发现传播给自己的后代及部落,大晚上的少折腾,安安静静的待着。

ITS ME

但是很快古猿人的神经系统发现一个问题,大晚上的不睡觉搁这里大眼瞪小眼很消耗能量啊,又不能进食,第二天那些消耗能量过于严重的因为精力不够,无法捕猎活活给饿死了,剩下那一部分在黑暗中学会节约自己能源的开始反思,身体体能咱得省着点用,于是神经系统开始关闭一部分功能,并且刺激松果体分泌褪黑色素把古猿人活活给催眠了。

睡眠由此而生。

上面说的当然都不是真的,我只是用古猿人的例子+物竞天择的进化论尝试着说明一个事情,睡眠不是生命一开始的标准态,生命之初的标准态是清醒的意识,而睡眠是不清醒的;

2、我们需要先了解下人脑在不同状态下的不同脑电波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大脑运转的本质是神经元(即神经细胞)之间通过化学和电信号传递信息,而不管是化学还是电信号,最终都会因为离子的变化产生电位差进而产生电信号,繁杂纷扰的电信号在小小的人脑里面如此频繁的工作,就产生了电磁波。

1、电生磁的原理详见:https://www.zhihu.com/zvideo/1325262030496935936

2、神经元的发展详见:《普通心理学:人类的大脑是怎么进化的?》,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09438828943245865/)

当我们的大脑处于清醒和警觉状态时,我们的脑电中有很多的β波,β波是一种频率高(就是单位时间里波动次数多)、波幅小(就是上下振幅小)的波,在大脑处于安静和休息状态时,β波由α波取代,α的频率较低,波幅稍大,而在睡眠状态,大脑主要是δ波,频率更低,波幅更大。

3、然后再来看,睡眠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发生了什么?

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是由4+1组成的,即四个阶段+1个REM;

在第一阶段,脑电成分主要为混合的、频率和波幅都较低的脑电波,在这个阶段,个体处于浅睡眠状态,身体放松,呼吸变慢,但很容易,被外部的刺激惊醒,其持续时间约10分钟;

第二阶段,偶尔会出现一种短暂爆发的,频率高、波幅大的脑电波,称为睡眠锭(sleep spindle),在这一阶段,个体较难被唤醒,其持续时间约为20分钟。

在第三阶段,脑电的频率会继续降低,波幅变大,出现波,有时也会有睡眠锭,大约持续40分钟。

当大多数脑电波开始呈现δ波时,表明已进入睡眠的第四阶段,即深度睡眠阶段。在这个阶段,个体的肌肉进一步放松,身体功能的各项指标变慢,有时发生梦游、梦吃、尿床等,大约持续10分钟。

第三、第四阶段的睡眠通常被称为“慢波睡眠”(slowwavesleep,SWS),几乎所有人的睡眠都会经历这四个阶段。

随后再由第四阶段返回第三阶段和第二阶段,这时会有翻身动作,容易被惊醒,10-15分钟后会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叫做快速眼动睡眠阶段(REM),这个时候脑的生理电活动迅速改变,δ波消失,高频率、低波幅的脑电波出现,与个体在清醒状态时的脑电活动很相似,眼球开始上下左右快速运动,通常做梦就发生在这个阶段,这个时候神经系统已经能够控制心跳、血压和呼吸了,但是肌肉依然放松。

4+1脑电波示意图

一个晚上的睡眠就在这4+1的过程中持续的循环,随着时间往凌晨而去,深度睡眠逐渐消失,最后在光照射通过视神经刺激松果体之后,褪黑色素激素水平彻底下降,人开始醒来。

4、关于梦的解释,我们来看看科学家们怎么说

弗洛伊德:“梦只不过是潜意识的表达”。

精神分析学鼻祖弗洛伊德大家都知道,他认为梦是潜意识的显现,是通向潜意识的最可靠的途径,他认为梦就是被压抑的潜意识冲动,白天受道德伦理束缚不敢出来,晚上趁着意识的警惕性放松,开始出来借助梦境来表达,这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由来。

ITS ME

霍布斯:“梦是大脑待机活动下的认知体现”。

但是霍布斯从生理学角度看,梦只不过是我们对脑的随机神经活动的主观体验,他认为我们的大脑在睡眠状态,只会保留一部分功能运转,就像我们的电脑待机,这部分活动产生了小部分的大脑活动,这些随机活动在认知系统里的体现,就形成了梦,这就好像是键盘与显示屏的关系,白天的时候我们精准的打字,显示屏上面出现了顺畅的文字,晚上的时候闭着眼睛瞎按,屏幕上也会出现我们瞎按的文字。

福克斯:“梦是田螺姑娘,负责而每天把你白天学习到的知识整理归档”

福克斯则认为梦负担着一定的认知功能,负责将个体的知觉和行为经验重新编码和整合,形成积累在认知记忆系统的知识,听起来就像是田螺姑娘,在每天晚上你睡着的时候把你白天学习到的东西沉淀到记忆系统。

时至今日,依赖于生理学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科学家们已经能够科学的解释人类睡眠和做梦的机理,这直接破除了类似于我的祖母梦见一条龙从天而降然后诞生了我这个富二代这样的迷信传说,但是人类潜意识行为在梦境中的体现的确是个事实,而这一部分我们暂时没法解释更多。

所以我们既不相信周公解梦所谓的正统,也无法否认其根据个人性格和行为归纳总结出梦境所反映的内心真实想法,正是因为接受这种辩证,科学才是真正的科学,只有迷信,才会只允许敬畏而不允许挑战。

科学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