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告诉你是什么歌曲(你说对不起是什么歌曲)

她是香港银龙咖啡茶座的经营者,这家店早年间只有她一人打理,也被叫作“一人茶餐厅”;2019年,她因多次参加“撑警”活动遭到暴徒的恐吓与谩骂,但随即到来的,更多是支持,她的小店也因此多了一个名字——“十四亿人茶餐厅”。她就是李凯瑚。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央视新闻《相对论》专访李凯瑚,讲述她与茶餐厅背后的故事。

一人茶餐厅→十四亿人茶餐厅

“我就是站在我的良心里边”

2019年,因为多次参加“撑警”活动被暴徒报复,李凯瑚的小店,成了名副其实的“一人茶餐厅”。那时候,店里几乎没什么客人,餐厅在各网络平台和食评软件还出现许多恶意差评。她本人,也不断受到暴徒的恐吓诋毁。

有人悄悄告诉她:“对不起,我内心支持你,但是我真的很怕,我不能到你的店里来。”还有人劝她,“撑警”反暴时不要站那么靠前,李凯瑚说:“我没有站在前,也没有站在后,我就是站在我的良心里边。”

不久后,一个来自深圳的男孩专程到店,打开了一把扇子,那是李凯瑚第一次看到“十四亿人茶餐厅”的称呼。男孩用胳膊抹了把泪:“你不是孤单一个人,你是‘十四亿人茶餐厅’,我们十四亿人全都挺你。”

随后,北京、湖北、湖南、河北、重庆、黑龙江……来自祖国各地的人前来为她加油鼓劲儿,让她感到“我们头顶是同一个天空,真的是一起的”。

后来,那把写着“十四亿人茶餐厅”的扇子被她摆到了餐厅正中间。墙面上,是“撑警”标语和天南海北的人留下的“支持”“挺你”卡片。前不久,扇子旁还添置了“冰墩墩”与“雪容融”,这是来自内地“粉丝”的心意。

随着香港国安法的落地生根,越来越多顾客回到小店。今年“七一”,她照例要把一面很大的国旗挂在餐厅里,“今年特别高兴,因为我们有改变了。”

关于国旗,她还有个心愿——去北京。“我要去看升旗。我不会静悄悄地去,我要跟大家说一声‘谢谢’!”

“慢慢经营才会有美好的家

这个家就是香港”

对于她的“撑警”行为,儿子一度不理解,甚至当面告诉她:“妈,我不爱你了。”那是李凯瑚觉得最孤单的时刻。

“我一个人把他带大,我们手牵手去买衣服、剪头发,感情一直很好。为什么因为我‘撑警’,他会说出这样的话?”李凯瑚从没想过,自己的家会变成这样。但她也明白,“黑暴”背后的力量影响了一些香港青年,他们需要时间,去看清楚一些东西。

她也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决定让儿子分担“养家”的担子。有一天,儿子没去上班,脸黑黑的待在家里,“那些人都出来游行了,真的麻烦。”他开始逐渐意识到,“黑暴”的真相和带来的影响。

2020年6月30日,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煽动破坏行为受到打击,生活逐渐恢复平静。一年后,李凯瑚的儿子结婚了。婚礼上,他对李凯瑚说:“当我遇到困难时,永远是妈妈站在我的前面。妈,我永远爱你!”

“融化了,哭了。什么也说不出来,但是我在想,我等到了,我终于等到了。”李凯瑚知道,自己的家,回来了。

李凯瑚写过这样一段话:“你们为家庭付出过吗?做好自己的本分,慢慢去经营,才会有美好的家。”这个家,是“小家”,也是香港。

对内地的印象不能只靠“听”

她鼓励更多人亲自去看看

2020年,银龙咖啡茶座在深圳开了分店,李凯瑚希望有更多机会帮助香港青年到内地发展。“现在香港很多年轻人对内地的印象全都是听回来的,他们没有亲眼见过。我相信,他们看过以后会有改变的。”

信心来自经历。2010年,李凯瑚初到广西南宁就大吃一惊。“为什么这里发展得这么好?别人跟我说的内地不是这样的。而且,这里的人很懂感恩,感恩我们的祖国。”

今年,李凯瑚参与中央援港抗疫物资的发放,“我听到很多国家在说弄不了了,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太多了。但我们中国不是这样的,国家说一定要尽力救我们的生命。”

感恩,是李凯瑚经常提到的一个词。“每晚我抱着孙儿睡觉时,都要跟他说,一定要做一个感恩的人,做一个有用的人。虽然他听不懂,但我也要每天说。”

被问及孙子长大后希望留给他一个怎样的香港,李凯瑚说:“如果只靠别人留下很多东西给他们,是不正确的,一定要靠他们自己的努力。”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ID:cctvnewscenter)

监制|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庄胜春 汪洁

记者|庄胜春

主编|尚晓煜 张宗尧

技术|夏文

编导|孟柯言 郝薇 单楚玉 杨青

设计|王少华 于江

统筹|纪方

编辑|李娟

校对|高少卓

来源: 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