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是什么意思(千人走戈壁是什么意思)

蒙古地名中有许多称为浩特的,如呼和浩特的浩特,是什么意思?蒙语中的盟、旗、苏木、嘎查、浩特及郭勒在汉语中是什么意思?



内蒙古自治区,简称“内蒙古”,蒙古文意思是“山的阳面”即“阴山的南面”。清代将较早内附的漠南蒙古各部称为“内札萨克蒙古”,将后来陆续归附的喀尔喀、厄鲁特等部称为外札萨克蒙古,不设札萨克的察哈尔、唐努乌梁海等部称为内属蒙古。“内札萨克蒙古”后来演变出“内蒙古”一词。



内蒙古位于我国的华北地区,东北部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交界,南部与山西、陕西、宁夏相邻,西南部与甘肃毗连,北部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内蒙古总面积118.3万平方千米。



截至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共辖12个地级行政区,包括9个地级市、3个盟。内蒙古自治区首府为呼和浩特市,此外市盟还有包头市、乌海市、赤峰市、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呼伦贝尔市、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



在内蒙古的地名中,常常会出现浩特二字,如内蒙首府呼和浩特,还有锡林郭勒盟的锡林浩特、二连浩特及兴安盟的乌兰浩特等。那么,在蒙古的这此地名中,浩特是什么意思呢?



浩特原拽蒙古族牧民居住的自然村,后来也代指城市。另外,据姜戎的《狼图腾》所述,两个紧挨驻扎的蒙古包为一个浩特。



呼和浩特旧称归绥,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先秦时期,赵武灵王在此设云中郡,故址在今呼市西南托克托县境。民国时期为绥远省省会,蒙绥合并后,呼和浩特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市中心城区本是由归化城与绥远城两座城市在清末民国合并而成,故名归绥。归绥于1954年改名为呼和浩特,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故,呼和浩特又有“青城”之称。



乌兰浩特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春秋战国时期即为东胡活动之地,至清代活动在今乌兰浩特市境一带的是科尔沁蒙古。1947年5月1日,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府——内蒙古自治政府在此成立,是兴安盟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乌兰浩特,蒙古语意为“红色的城市”。



锡林浩特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首都北京的正北方,是锡林郭勒盟盟府所在地。锡林浩特市地势南高北低,南部为低山丘陵,北部为平缓的波状平原,锡林的蒙古语意为丘陵地带,锡林浩特意为山脚下的城市,也有人称之为“紫色的城市”。



二连浩特位于内蒙古中北部,锡林郭勒盟西部,是中国对蒙开放的最大公路、铁路口岸。“二连”以附近额仁淖尔(湖)命名,系“额仁”的讹音,意为“斑斓”,“浩特”意为“城市”,“二连浩特”意为斑斓的城市。“二连浩特”是蒙语的汉译音,“二连”原名“额仁”,沿用市郊“额仁达布散淖尔”(现译二连盐池)之名。“额仁”是牧人对荒漠戈壁景色的一种美好描述,有海市蜃楼的意思。



另外,老黄在此再向诸位普及一下蒙古语词汇盟、旗、苏木、嘎查及郭勒在汉语中的意思:

盟相当于其它省区的地级市、地区;旗相当于其它省区的县级市、县;苏木相当于其它省区的乡;嘎查相当于其它省区的村;郭勒的蒙语意为河流。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