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跌了有什么好处(房价跌了有什么好处吗)


俗话说物极必反,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楼市一改往日蓬勃发展的局面,逐步走向了低谷,随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全国100城的房价仍保持普跌状态。此时很多想买房的家庭纷纷选择持币观望不敢入手,因为房价变化向来是一种趋势,一旦冲动入手万一房价一跌再跌,从个人角度来说,自己既要眼睁睁的看着家庭资产缩水,又要按照原先贷款合同桑约定的金额还款,由此产生的心理和经济压力会特别大;从社会层面来看,当更多人因此弃房断贷时,各地法拍房的数量会得到一个质的提升,银行的坏账也将逐步增加,社会秩序受此影响可能越来越混乱;站在国家的角度上讲,房地产是我国经济的支柱,房价下跌该行业的发展将一落千丈,国家各行各业将很难再长足进步。

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尽管房价下跌会带来种种危害,但基于我国住房刚需数量越来越少、楼市成交量不景气的事实,房价不增反降可能给社会带来很多好处,集中体现在这5方面,事关很多楼市主体,看完你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第一,增强楼市的购买力

房价下跌意味着人们能以相对低的价格,买到跟原来各方面条件都一样的房子,或者以原来的价格,买到比之前性价比还要高的楼盘,这对那些刚需家庭而言十分友好。当更多家庭预算相对不足、收入水平一般的家庭因此积极加入买房行列时,楼市的购买力就会被进一步激发。

这首先会很好地去除楼市库存,让房子的空置率降低,这样一来资源分配就会更加合理有序,既会缩小贫富差距,还能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得到更快实现;其次根据需求多少影响价格高低的价值规律来看,如此房价回温的速度就将加快,在国家“稳楼市”基调的稳步推行下,房价逐渐回归理性将得到进一步落实,“房住不炒”政策也同样能起到更好的作用。

第二,倒逼房企转型发展

房价下跌后,首先开发商卖出一套房产的利润肯定不似从前般高,他们名下的房产数量又不在少数,如此整体的利润率就远不及之前,在房住不炒政策的稳步推行下,开发商们即使薄利也不能多销。这要放在以前还好,因为房企只要将房子囤积在手,等房价回温他们再考虑销售事宜也不迟,如今在房住不炒政策的要求下,人们投资房产的热情不甚高涨,据国家统计局颁布的数据来看,我国城镇家庭的住房拥有率已经达到了96%,如此住房刚需的数量也在逐步减少。一味地等待只有可能错失良机,让自己的现金流中断,俗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了资金的支持,他们只能被迫中止手头项目的开发,如此楼市新房交易双方的关系将逐步恶化,房子就更难卖出去。

其次为了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经营风险,我国于去年就公布了“三道红线”政策,所有房企的融资渠道因此受到了很大限制,特别是那些原本负债率就高的开发商,甚至一度走上了破产的道路。

如今房价回温的趋势尚不明显,楼市经验充足的开发商们自然不会坐以待毙,于是便开始抱团取暖想尽办法,一起应对这场持久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房企已经着手优质资源整合,通过企业兼并等方式走上了转型发展这条路,未来再想在该行业分一杯羹也绝非易事,因为房地产的准入门槛和行业规范,早在一次次突破中得到了质的飞越和提升。

第三,满足更多家庭的改善型住房需求

为了改善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的局面,我国于去年年中就全面开放了三胎政策,但由于养孩儿成本过高等问题,大家的生育热情并没有被激发,其中房子就是最大的成本之一。如今房价降低,很多家庭就开始将生三孩儿列入了自己的规划之中,有不少家长就开始计划着给自己买养老房、将家中的老旧房子更换掉等等,此时人们的改善型住房需求就能得到更好的满足。

当房子的成交量因此增加时,房地产市场将得到进一步稳定持续发展;当人们申请房贷的总量逐步提升时,银行的业务成交量肯定会上一个台阶,社会经济也能实现长足进步。

第四,促进实体经济的稳步发展

房价上涨时,消费者不惜掏空全部家底、背负高额的房贷利息,也不顾一切加入了买房行列;房企看到行业势头正猛,拼了命地增加新楼盘的落地量,生怕同行抢占了先机,进而让自己的利益受损。

如今房价下跌,不管是购房者还是开发商,都会控制自己的行为让其回归理性,房地产行业也就不似从前那般会占用社会大量的经济资源,这样实体经济的发展就会得到更多资金支持。

久而久之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资料就将越来越多,日常生活的幸福感会逐渐增加,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

第五,炒房客的数量会减少

炒房客的根本盈利手段就是将房子低买高卖赚取差价,如今房价下跌,他们很难再用相同的手段和方式牟利。当这些肆意抬高房价的人,将自己名下大量的优质房源抛出,普通购房者的选择空间会再上一个台阶,也有更多的农民有了进城买房的能力,我国城镇化的进程就由此被推进,这对楼市和我国经济的发展都有百利而无一害。

看完以上5点,你有什么新的感悟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