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争议是什么意思(版权纠纷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版权

版权(copyright)亦称“著作权”,是用来表述创作者因其文学和艺术作品而享有的权利的一个法律用语。简单可以理解为,版权是指作者本人对其所创作的照片、电影、计算机程序、文学著作、音乐等作品的复制权利的合法所有权。

详细来说,版权实际上是由一系列的权利组成的,主要包括两大类:人身权和财产权。人身权又称精神权利,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财产权又称经济权利,包括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展览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制权、改编权、翻译权、汇编权和应当由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等13种。

版权保护的作品种类

受版权保护的作品的范围相当广,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类型的作品一般都受版权保护,《著作权法》中列出的受保护的作品形式包括九大类:

①文字作品

②口述作品

③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

④美术、建筑作品

⑤摄影作品

⑥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

⑦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

⑧计算机软件

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

版权的获得方式

①自动取得:在中国,按照著作权法规定,作品完成就自动有版权。 所谓完成,其实是相对而言的,只要创作的对象已经满足法定的作品构成条件,即可作为作品受到著作权法保护。

②登记取得:可选择自行到版权局登记或者委托版权代理机构办理登记。

登记流程:提交作品——版权委托书——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交费——受理——审查——证书(三十个工作日 )

所需材料:申请作品登记应当提交的文件包括:身份证明和提供表明作品权利归属的证明(如:封面及版权页的复印件、部分手稿的复印件及照片、样本等)。

其他著作权人还应出示表明著作权人身份的证明(如继承人应出示继承人身份证明;委托作品的委托人应出示委托合同)。

ps.作品登记不是著作权取得的必要手续。作品实行自愿登记。作品无论是否登记,作者或其他著作权人依法取得的著作权不受影响;但版权登记有助于解决因著作权归属造成的著作权纠纷,并能为解决著作权纠纷提供初步证据。

版权的受保护期限

前文我们提到过版权实际上是由不同的权利组成的,因此所受的保护期限也有所不同。

1.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人身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2.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和著作权法规定的14项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身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如果是合作作品,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

3.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著作权(署名权除外)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的职务作品,其发表权和著作权法规定的14项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本法不再保护。

4.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摄影作品,其发表权和著作权法规定的14项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著作权法不再保护。

为何要版权登权

 可能有些人觉得持版权登记没有什么用处,可以判断他一定没有经历版权纠纷的事。以前普遍企业和个人通常都认为商标权、专利权毫无用处,白浪费钱申请。而当时,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版权是什么东西,但是你不想告别人,懒得去申请版权登记,一旦你有种想法就真的说明你对版权并不是很重视,而且你的想法并不代表所有人的想法,那么就会有人觉得你没有做好版权的话把你的作品拿去做版权登记了,然后拿着你自己的权益,用版权登记证书去告你抄袭告你侵权,要求你赔偿损失。法院一定会受理,而你收集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却需要漫长的时间以及其中花费的金钱,时间会让你不知所措,而这只是书面上的损失,更严重的是,会让你在行业里声誉受损,客户存在疑惑等各种问题也会影响到企业。如果有人再请媒体介入和曝光,一个运营良好的企业就岌岌可危,甚至会直接面临倒闭。所以为什么不从一开始就重视版权呢?发表自己的作品之前就要着手准备版权登记了,万不要等别人用你自己的心血来攻击你自己的时候才追悔莫及。

那么版权登记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1)维护作者或其他著作权人和作品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有助于解决因著作权归属造成的著作权纠纷,并为解决著作权纠纷提供初步证据;

2)利于作品、软件的许可、转让,有利于作品、软件的传播和经济价值的实现;

3)人自我价值的体现,企业创新实力的表现;

4)品实行自愿登记。作品不论是否登记,作者或其他著作权人依法取得的著作权不受影响。

感谢您关注威优思知识产权,欢迎私信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