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规模是什么意思(产品的规模是什么意思)

现在越来越多人都开始投资理财,给手中的钱找一份工作以获得一份被动收入,不再让它躺在银行账户里“睡大觉”。但其实许多人并不一定清楚理财产品如何运作,产品收益来源又是什么。现在,我们就以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为例来看看理财产品背后的故事。

理财产品,就像一个连接投资者和资产的中间商,背后的专业理财团队通过发售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并投入有升值潜力的资产来帮投资者赚钱。理财这一行为的背后有四步完整的运作环节:产品设计 – 资金募集 – 投资管理 – 赎回结算。


理财在产品设计环节就确定了其收益来源

理财产品设计,就是在“贴”不同组合的“标签”以便不同的目标客户根据这个标签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和偏好的产品,就如去超市买东西,走对分区找对货架就很容易找到想要的货品。


其中有的“标签”决定了后续资金募集和投资管理存在很大差别,需要在购买前特别关注。第一,投资类型: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衍生品类和混合类。投资类型决定了这项产品的投资方向及其主要收益来源。


第二,风险等级:一般国内银行系理财产品都对应R1~R5五个风险级别。


第三,募集方式:公募型和私募型。公募产品的募集对象为社会公众,无人数限制,一般也没有投资门槛;私募产品只向少数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公募产品规模通常较大,几亿元甚至上百亿级的都有;私募相对小很多,一般为几千万或几亿元。


公募须按规定要求披露投资标的、投资组合和产品净值;私募保密性比较强,只对购买该产品的投资者适当披露净值。第四,运作方式:开放式和封闭式。开放式理财产品在过了封闭期后每个工作日的指定时间段都可以申购和赎回;而封闭式只能在计息期满后才能赎回。


理财产品的投资类型决定其风险收益

理财产品投资的各类资产决定其收益来源,一般根据各类资产不同的投资比例,划分为四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和混合类。


固定收益类产品指不低于80%的钱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包括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可转债等等。这类资产都是到期还本付息,利率在一定时间内相对固定,这也是这类理财产品的名字由来。固收类产品风险相对于其他类别较小,收益在一定范围内小幅浮动,较适合希望把握稳稳“小确幸”的投资者。


权益类理财产品要求将不低于80%的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如股票基金和非上市公司股权。股票基金的涨涨跌跌是家常便饭,而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也会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对投资有些创业早期的公司股权也称为风险投资)。权益类产品的风险更大,可能获得的收益也更高,适合能承受价格大幅波动的投资者。


第三类衍生品类包括依赖于商品的商品衍生品和依赖于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的金融衍生品。商品和金融衍生品往往具有高杠杆、高风险、高收益的特性,如期货期权。在具体管理操作上,采用对冲等方式能让产品整体的波动减低,收益也相对稳定。


混合类理财产品有些“大杂烩”的感觉,会同时投资以上三类资产,且任一资产的投资比例都低于前三类理财产品的要求,即低于80%。这类产品通过不同的资产搭配呈现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例如可以投资部分权益类资产,然后用金融衍生品来对冲部分风险;也可以靠部分固收打底,投部分权益类资产去冲击可能的高收益等等。


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严格遵循“适合性”原则


一个产品完成设计并在相关监管机构登记备案后,就可以在“适合”的银行渠道由“适合”的销售人员销售给“适合”的理财客户。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有些理财产品你想买,理财经理却不建议买。这其实是出于保护投资者的考虑,防止客户购买了不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而遭受损失。每个投资者在银行开通理财服务时都需完成风险测评,一般国内银行系理财产品都对应R1~R5五个风险级别,投资者只能购买对应自己风险评级的理财产品。例如,你的风险评级为R4,那么只能购买R4或以下级别产品,R5产品就会被系统认定为不适合。


再譬如,私募产品有比较高的投资门槛,只面向少数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这里合格投资者要求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单只产品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个人金融资产要达到较高的要求。理财经理会对这些相关条件进行详细认定,以确保产品售给“适合”的客户。


理财产品有着非常详尽的销售规定,都是出于保护投资者。


专业管理团队提供清晰可靠资管服务,保障资金安全

当理财结束募集后,产品正式成立。投资经理及其团队按照之前产品设计的每项“标签”,依据专业的投研分析,将募集的资金买入对应优质资产以获取收益。固收类产品的投资管理团队买入固定收益类资产成为债权人赚取事先约定好的利息,但管理团队不一定选择持有这笔资产直到别人还完钱而获取到期收益,他们还可以通过交易债权来赚取价差,从而增厚投资收益。


举个例子,年化收益为3%的1000元国债,在持有一年后将获得30元利息收益,投资经理发现可以在市场上借到14天年化收益是2%的钱,于是将1000元国债押给别人,然后滚动的借14天的钱再次买入500元的相同国债。理论上,一年后能额外获取500x(3%-2%)=5元,这样同是用1000元,一年就获得35元的收益,也就是对应3.5%的年化收益。


银行对每只理财产品都会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并设立投资细账、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估值表等,做到清晰、透明、安全、可靠。在赎回阶段,银行会做好收益核算,赎回对账和资金划转。赎回的资金会通过购买时的原账户路径返回到投资者的银行账户中,资金安全有保障。


每个理财产品都是专业团队在清晰透明的运作管理下帮投资者赚取被动收益。


(本文文字版权属招商银行所有。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在任何情况下,本文资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广告、要约、要约邀请,也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仅供交流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