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魂什么意思(黯然销魂什么意思)

“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出自李清照的《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全词如下: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销魂”是形容极度忧愁、悲伤。“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意思是,不要说清秋不让人伤情,珠帘被瑟瑟的西风卷起,帘内的人感到一阵寒意,慨叹自己比黄花还要消瘦,生出人不如菊的悲秋之感。这首词既没有抒发离别之苦,也没有描写相思之情,但细细品味,全词的每个字似乎都在表达相思离别之意。读完全词,我们似乎感受到一位愁苦的女词人跃然纸上。

此词是李清照婚后所作,上阕吟咏重阳节,写出了离别愁 绪;下阕写了她赏菊时的情景。全词营造出凄凉寂寥的深秋怀人的境界,表达了作者思念丈夫的落寞心情。

李清照与丈夫赵明诚的爱情故事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李清照在十八岁时就与赵明诚结为夫妇。婚后,两人感情融洽,志趣相投。他们都喜欢读书、研究诗词,还都喜好收集金石古玩,经常交流新奇的发现和感悟。

赵明诚在编纂《金石录》时,李清照给予了他默默的支持和鼓励。由于见识广博且记忆力极佳,李清照总能在赵明诚对材料的出处有疑惑时,准确地说明出处。久而久之,两人就比试才 学,约定谁说得准、说得快谁就获胜。胜利者可以决定谁先喝 茶、谁后喝茶。这时,先喝茶的人往往非常开心,以至于会把茶倾洒在衣服上,反而喝不上。在那段日子里,他们夫唱妇随,乐在其中。

有一次中秋佳节,赵明诚的好友陆德夫等人到赵明诚家中拜访。陆德夫向李清照施过礼后,便问赵明诚最近有什么佳作,是否愿意与大家分享?赵明诚表示非常乐意,便将夹有李清照填好词的十几篇近作递给好友,供大家传阅。

忽然,陆德夫拍案叫绝:“这首《醉花阴》真乃千古绝 唱!”众人也都齐声称赞,对这首《醉花阴》赞誉颇高。其中的“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三句更是被赞绝妙。

赵明诚又是高兴,又是惭愧,坦承这首词实为李清照所作。就这样,他们在互相激励与学习的日子里,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然而,在那个多灾多难的年代,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赵明诚离开家的日子越久,李清照的思念之情也就越浓。李清照只能写词,以此来排解自己苦闷、忧愁的心情。后来,赵明诚病逝,李清照潜心整理赵明诚生前未完成的《金石录》和各种收藏。晚年的李清照境况不佳,常常陷入对故人和故土的思念中,一代旷世才女在孤寂中度过了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