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送快递节目叫什么名字(明星送快递是什么节目)

11月5日夜间,湖南卫视播出《云上的小店》第二期节目。在这一期当中,云上的小店的几位嘉宾店员,跟随老乡们上山采茶果,下乡送快递,忙得不亦乐乎。而在这些场景当中,观众们也看到了较为真实的乡村图谱。从酷云的收视率数据来看,《云上的小店》获得了0.4591%的成绩。这一成绩,在晚间后黄金时段,是名列前茅的。

显然,观众们对于这档综艺当中洋溢出来的乡土气息,还是非常认可的。尤其对于城市观众而言,能够在这档综艺当中看到“久违的乡村生活”,显然是具备非常不错的吸引力的。在第二期的节目当中,乡村生活化的场景增多起来。尤其是上山采茶果的内容,让很多吃过茶油但是不知道茶油怎么来的观众,大饱眼福。

经过两期的播出,《云上的小店》积累了不错的观众口碑。当然,也有一定量的负面声音。比如,有声音认为,这档综艺选择的是网红村,不具备乡村振兴的典型意义。可能,在这位观众心目当中,应该选择更为普通的村庄才好。从展示乡村图谱的角度考虑,选择更为普通的村庄,确实可以发掘更多的生活真相。不过,作为综艺内容,《云上的小店》能够立足乡村,已经算是中国综艺的一次有效尝试。

尤其是在第二期的节目当中,通过一些老物件、老照片的展示,让观众们看到了几年前这个乡村的样子,通过改造之后的对比,也让观众们看到了乡村振兴之后的样子。我反倒是觉得,《云上的小店》当中出现的乡村,应该是我们广大乡村未来的样子。展示这个乡村,就是展示我们努力的方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乡村新容貌的同时,节目当中,还是有很多细节值得回味的。

比如,节目当中,沈梦辰问一个小学生,这次考试,考了什么成绩。小学生回答,考了两个B。继而,节目进入到了沈梦辰给小学生的功课辅导时间。我们当然不能完全以考试成绩论英雄。但是,在乡村教育当中,这种两个B,甚至于出现C的情况,还是非常普遍的。显然,在乡村振兴的同时,不仅仅是有了建筑上的新容貌,更应该是软实力上的增长,尤其是在乡村小学教育上的振兴。

在这次的小学生功课辅导当中,能够让我们看到一些忧虑。当然,也让观众们从另一个侧面发现,原来沈梦辰这样的明星主持人也没什么好追的,她竟然数学水平那么差,连小学应用题都惧怕。《云上的小店》的后期导演,不知道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展示了一段沈梦辰惧怕辅导小学生应用题的内容。这种侧面写实,把很多主持人的真实水平,也呈现了出来。敢于给明星揭短,是非常有价值的,利于那些追星族的清醒。

与此同时,在这档综艺当中,也出现了另外的真实。比如,云上的小店营业的第二天,竟然有大量的女同志们前来排队、购物,反倒是男性同志们相对较少。而且,播出的镜头当中,出现了不少的超市顾客,不是买东西,而是举起了自己的手机。显然,这些女孩子是来追星的,不是来购物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云上的小店》的乡野气息,但同时也证明,节目组确实敢于呈现真实,尤其是某些女孩子的追星真实。

对于这种真实,还是应该给予批评的,这样,追星的女孩子们才能清醒。节目当中,不仅有追星,也有人间质朴。比如,沈梦辰把奶茶送到山上去,一位大哥,直接拒绝。沈梦辰转而把奶茶交给那位大哥的妻子,妻子重新送,大哥赶紧喝了。这其实就是站在地面上的夫妻生活方式。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很多男性农民,都是忠于土地,忠于家庭的。而中国家庭一个更大的真实则是,生活得越久,妻子越在家里说了算。女主内外的现象,越发普遍。男性,只管闷头干活儿,媳妇让干嘛,就干嘛。

这些常态化的生活展示出来,真的具备独特的价值。对于这档综艺而言,成功的关键点,就在于,如何发现更多的生活常态,并且用镜头捕捉到,形成节目内容。《云上的小店》贵在乡土的真实,忌讳节目的编排。希望这档综艺的后续,能够更深地扎根在农村的土地上,发现农村的人,农村的事。(文/马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