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选业是什么意思(采选业指的是什么)

马龙 龙说信息化

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是指对常用有色金属矿、贵金属矿,以及稀有稀土金属矿的开采、选矿活动,包括深海有色金属矿开采。含常用有色金属矿采选、贵金属矿采选、稀有稀土金属矿采选3个行业中类,15个行业小类。

常用有色金属矿采选,是指对铜、铅锌、镍钴、锡、锑、铝、镁、汞、镉、铋等常用有色金属矿的采选。含铜矿采选、铅锌矿采选、镍钴矿采选、锡矿采选、锑矿采选、铝矿采选、镁矿采选、其他常用有色金属矿采选8个行业小类。

贵金属矿采选,是指对在地壳中含量极少的金、银和铂族元素(铂、铱、锇、钌、钯、铑)矿的采选。含金矿采选、银矿采选、其他贵金属矿采选3个行业小类。

稀有稀土金属矿采选,是指对在自然界中含量较小,分布稀散或难以从原料中提取,以及研究和使用较晚的金属矿开采、精选。含钨钼矿采选、稀土金属矿采选(指镧系金属及与镧系金属性质相近的金属矿的采选)、放射性金属矿采选(指对主要含钍和铀的矿石开采,以及对这类矿石的精选)、其他稀有金属矿采选(指对稀有轻金属矿、稀有高熔点金属矿、稀散金属矿采选活动,以及其他稀有金属矿的采选)4个行业小类。

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以占采矿业企业总数13.19%的比例,创造了采矿业12.84%的主营业务收入和25.46%的利润(表1)。

有34个城市选择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为其主要的工业行业(表2)。

在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拟支持的93个项目”中,没有与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相关的工业互联网项目。

在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入选项目”的66个工业互联网项目中,与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相关的工业互联网项目1个,为工业电子商务平台试点示范(表3)。

在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的72个项目中,与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相关的工业互联网项目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