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用什么平台(奥迪用的什么平台)



同平台的奥迪和大众,区别还挺大,发动机、底盘悬架,各种用料到细节,奥迪都是做得更好的。

这就好像是:同一个妈生的孩子,长大后两兄弟身高、体重、性格、学习成绩都有区别。

奥迪和大众现在同平台的车型有哪些

虽然整天网上都说:“奥迪?奥迪就是个换壳大众啊!”实际上奥迪和大众,共用平台的车型没我们想象中那么多。

MQB平台:A3、Q3、A1、Q2、TT,5款。大众相对应的:高尔夫、朗逸、宝来、Polo、途凯。

MLB:大众是辉昂,奥迪是A6L。MLB、EVO平台:大众是途锐,奥迪是Q7。

大家常说的:“A4是换壳帕萨特!”它们其实不是同一个平台,A4是MLB,帕萨特是MQB的。

同平台大众、奥迪有哪些区别车身材质不同

知道这些之后,再来看看同平台的奥迪和大众,到底哪里不一样。

首先就是车身材质的区别比较大。

奥迪很喜欢在车身上用铝的。黑科技、Ultra轻量化技术,这种东西就是车身上面加入大量的铝材料,保证强度,减少车身重量。

北京现代汽车有论文,《车身轻量化实现的思路及途径》里面讲。

铝材料密度是钢的1/3,吸能是钢的2倍,碰撞安全方面是有明显优势的,而且铝的可回收性、耐腐蚀性是更好的。

密度更小,质量也更轻,自然也就更省油了。

一汽大众也有论文,《车身轻量化材料和工艺制造技术》里面讲:如果汽车整车质量降低10%,燃油经济性提高6%到8%。

同级别、同平台,A3、高尔夫我们比一下。

A3发动机舱盖、前副车架、前保险杠后面的吸能横梁,后窗下面的台板都是铝的。

高尔夫:普通钢材。铝更贵嘛。

欧洲铝业协会(EAA)做了一个统计:如果高尔夫这样大小的车子,用全铝车身来搞的话,成本比全钢车身多了大概7000块钱人民币的样子。

发动机不同

接着来看,同平台的奥迪和大众,发动机也不太一样。

奥迪的发动机比同期的大众车子领先一代、半代,这个是传统。15年的时候,Q5上面第3代EA888,其他大众车型第2代EA888。

我们接着来,像2020款的途锐和Q7,都是MLB、EVO平台的,发动机也都是新一代EA839 3.0V的发动机。

这个发动机是保时捷和奥迪共同研制的,它又不会像EA888,还分TSI、TFSI各种听不听得懂的大版本,它只有TFSI这一个版本,这下总好一样了喽?

但是奥迪还是给自己开了个小灶,偷偷小改了一下发动机。

马力虽然都是340匹,扭矩硬生生比途锐多出了50N·m,连同平台的保时捷卡宴,也都还没有用上。

而且还加了混合喷射技术,这个也让Q7比途锐重了100kg的情况下,工信部百公里油耗还少了0.4个。

同样的情况也是出现在A6L、辉昂这种2台同平台的车子上的。

A6L上用的是EA839 3.0L发动机,辉昂还是在用旧的EA837 3.0L发动机。

不仅是国五排放,而且马力还少了41匹,扭矩也少了60N·m,A6L 48V轻混系统同样也是没有的。

反正你就记住:不太一样,就行了。

这里有点要讲了,前面讲了,奥迪比辉昂多了各种各样的东西。

3.0低配的辉昂,还比A6L 3.0最低配的指导价贵2000多块钱了。

大众集团就有点像是个偏心的“妈妈”,什么好东西都是给奥迪这个“哥哥”先用的,用完了再给大众“弟弟”用的。

悬架不同

同样是悬架上面,同平台的奥迪和大众也是有区别的。

A3全系都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

宝来和朗逸同级别、同平台的车子,后悬架清一色是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土话就是“板车悬架”。

高尔夫低配也是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的,只有高配的车型才有多连杆。

湖南大学有论文,《汽车多连杆悬架的多目标优化与分析》上面讲过。

独立悬架相比非独立悬架,车身振动是更少的,行驶稳定性是更好的,平顺性也是更棒的。

多连杆悬挂的舒适性是所有悬挂中最好的,同时能够完全针对车型做匹配和调校,最大限度发挥轮胎的抓地力,提高整车的操控极限。

所以说,奥迪在悬架上几乎是碾压大众的。

这就像跑步比赛:别人都是穿着专业的跑鞋,你穿个拖鞋和人家跑,就因为你是他弟弟,这怎么赢呢?对吧?

细节上奥迪做得更好

很多细节上,奥迪也是更好的。

比如说:高尔夫全系门板里面是没有隔音棉的,A3前后门里面是有大块的隔音棉的,同时,A3的门框胶条是双层的,高尔夫是单层的。

这都是小细节,你看,抠着抠着抠着,把2个品牌价格和差距就这么抠出来了。

《时代汽车》期刊有论文,《汽车隔音技术浅析》里面讲。

对车门加贴门饰板内隔音棉,能够有效吸收因车门钣金较薄产生的「ongongong」的振动声波,还能对车门强度起到一定的强化作用。

同时门框的隔音胶条还能增加车子的气密性,降低风噪,就外面「呼呼呼呼呃」的声音。

另外,A3全系还标配膝部气囊,这个高尔夫就没了,而且还不能选。

有一个细节,特意可以讲一下。

就是A3放备胎的泡沫架上是铺了一层塑料纤维布的,高尔夫是没的。

你不要看就是一层布,它又不是桌布,体验真的不太一样。

没有这层布,你拿轮胎的时候,不小心擦到泡沫,那个声音就像指甲在刮黑板一样的,「嗞~」一下,很难受很难受的。

奥迪就在这种细节的地方,都想得比较多一点,说明确实也是下了更多功夫去做好这一台车。

所以说,它也真的是更贵一点。

同平台车子并不能简单说是换壳

总得来讲,同平台、同级别,多花些钱买奥迪,确确实实是可以买到更好的体验的,但不存在说“花钱买了个换壳大众”的说法。

即使是同平台、同品牌的车型,也有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差别。

现在车企都是用所谓的“模块化平台”来生产的,自由度是很高的。

同平台的车子,轴距、悬架都是可以调的,生产出来车子,同一个平台,这个是轿车,那边变SUV了。

拿MQB平台举例:既有紧凑型的朗逸,又有中型帕萨特,还能生产途观L。

大众就表示:在MQB平台上要推出60多种车型,问题不大。

这些同平台、同品牌的车子,轴距、大小完全都不一样,操控、乘坐感受也是完全不同。

如果简单粗暴地就说:它是一个“娘”生的,它是一个“爹”带大的。「呃」就光讲换壳,其实有可能不太严谨,比我们想象中的差距要多一些。

我有2只手,吴彦祖也有2只手,对不对?

我有2只脚,吴彦祖也有2个脚;我有1个头,有1个脸,彭于晏也是1个头,1个脸,没有比我多1个眉毛,对不对?

能说一样吗?不太一样,对吧?

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有什么不同

既然奥迪和大众区别比我们想象中多一些,定位也不太一样,怎么莫名其妙地就合并在一起了?

而且你知不知道,最早奥迪不是大众集团的,它是卖到奔驰集团去的!绕来绕去还是挺好玩的。

刚才那个是国外的、有意思的事情,国内也有的。

天天说:“「啊」大众,大众, 奥迪, 奥迪,你们换壳、套娃!”

又来了个斯柯达,斯柯达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定位好像也是差不多的,为什么一个卖得好,一个卖得不好呢?大众和斯柯达到底有什么区别?

一汽和上汽的大众,到底哪个会更强?

我们买车的时候,是选厂家还是选品牌?是选平台还是选车型?是看价格还是看政策?

好多资料都给你准备好了,论文、资料、案例、算价格的单子以及有趣的故事。

关键词:大众

想要了解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大众」就可以了。

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