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美和镍有什么关系(格林美有镍吗)

镍|格林美文章来源自:高工锂电网

2021-01-05 09:15:38 阅读:22

格林美在镍资源获取上再次行动。

1月4日上午,格林美(002340.SZ)发布公告,公司下属公司荆门格林美近日与宁波邦普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宁波邦普时代” )、香港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香港邦普”)、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青科技”)、新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新展国际”)、PT. Indonesia Morowali Industrial Park (简称“IMIP” )签署了关于PT. QMB NEW ENERGY MATERIALS(简称“青美邦公司”)的备忘录,约定同意荆门格林美及其关联方直接及间接持有青美邦公司72%股份。

本次重组后,荆门格林美及其关联方直接及间接持有青美邦72%股份、宁波邦普时代间接持有青美邦10%股份、IMIP持有青美邦10%股份、阪和兴业持有青美邦8%股份。

格林美对青美邦持股比例提升的背后是“高镍低钴”成为行业共识,而国内镍资源相对匮乏的现实。

一方面,降低动力电池成本、提高能量密度,一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痛点,而通过提高动力电池中镍的比例,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电池能量密度。

业内人士认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预计2021-2023年镍供需缺口增大,镍价有望重回上行态势。

另一方面,作为全球镍资源储量最大的国家,印度尼西亚已在无形中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

12月18日,印尼与LG能源就一项价值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3亿)的电动汽车电池投资协议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LG能源用于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镍矿至少有70%必须在印尼加工。

在这之前,印度尼西亚政府12月12日发表的一份声明称,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特斯拉将于来年1月正式派出考察团,与印尼政府讨论其电动车供应链的潜在投资。

此外,印尼虽是全球第一大镍生产和出口国,但却没有完整的镍加工供应链。为了成为全球锂电池汽车的生产基地,发展本国工业,印尼开始禁止镍矿石的出口,希望以此鼓励企业在该国进行投资,利用镍矿石在当地生产产品。在这样的背景下,锂电池生产商只能前往印尼投资建厂。

在这个关头,格林美提升其在青美邦的股权比例,有助于其扩大镍资源的获取数量与战略掌控能力,为其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镍三元前驱体材料制造体系提供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