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01825什么原因大跌(港股01840)

“IPO晨报”整理自微信公众号中环007(ID:zhonghuan-007),智通财经获授权转载,更多IPO一手大料,可微信搜索“中环007”或zhonghuan-007,快捷查看。

新股消息

信达生物-B(01801)发行2.36亿股 预期10月31日上市

信达生物-B(01801)10月18日-10月23日招股,公司发行2.36亿股,其中90.0%为国际发售,10.0%为公开发售,另有15%超额配股权。每股发行价12.50港元-14.00港元(单位下同);每手500股,预期10月31日上市。

公司是生物制药公司。目前,公司的产品尚未获准进行商业销售,因此公司尚未从产品销售录得任何收入。公司于2016年并无确认任何业务收入。于2017年及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分别确认收入人民币1853万元及人民币443万元,全部收入均产生自2017年向一家中国生物制药公司授出授权及2017年下半年开始向该公司提供研发服务。

龙资源(01712)预期11月5日上市

龙资源(01712)10月18日-10月23日招股,公司公开发售5000万股,每股发行价2.03港元(单位下同);每手1000股,预期11月5日上市。

集团主要在北欧地区从事黄金勘探、开采及加工。集团于1999年开始在北欧地区开展业务。2015年-2017年,公司收益分别为7683.6万澳元、5503.9万澳元及4127万澳元。

所得款项净额5390万元,90.0%为矿山开发提供资金、与Fäboliden项目相关的资本开支及营运开支活动;10.0%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MOS HOUSE(01653)公开发售超购16.61倍 预期10月19日上市

MOS HOUSE(01653)发布公告,公司发行5亿股,每股发行价0.19港元(单位下同);每手2万股,预期10月19日上市。

公司公开发售超购16.61倍,分配至公开发售的发售股份总数已增加至1亿股,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的20%。

此外,根据配售分配予232名承配人的配售股份经重新分配后最终数目为4亿股,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的80%。

所得款项净额8150万元,25.6%用于扩大零售网络;42.5%用于向欧洲瓷砖制造商取得分销权;31.3%用于适当的战略收购机会;余额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STERLING GP(01825)公开发售超购18.43倍 预期10月19日上市

STERLING GP(01825)发布公告,公司发行2.28亿股,每股发行价0.40港元(单位下同);每手1万股,预期10月19日上市。

公司公开发售超购18.43倍。由于有关重新分配,合共4560万股发售股份可根据公开发售认购及1.82亿股发售股份可根据配售认购,分别占发售股份数目的20%及80%。

所得款项净额5200万元,30%用作扩展及翻新公司位于斯里兰卡及中国的生产厂房;25%用作偿付公司部份未偿还银行借款,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资本负债率及流动资金;25%用作收购生产设施;10%用作升级公司资讯科技系统、精益生产及生产力改进计划;10%用作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新股孖展统计

富汇建筑(01034)、信达生物制药(01801)、龙资源(01712)正在招股中。截至10月18日,辉立、信诚、耀才三家券商,为富汇建筑(01034)、信达生物制药(01801)、龙资源(01712)分别借出0.136亿、3.31亿、1.015亿孖展金,认购额未获统计。

新股研报

信达生物(01801):无收入生物科技新股,公司股权较分散

信达生物(01801)

- 信达生物(1801)为香港第四只无收入生物科技企业新股,公司使命是创立一家世界级的中国生物制药公司,由俞德超博士于2011年创立

- 招股日期︰10月18日至23日

- 上市日期︰10月31日

- 联席保荐人︰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招商证券

- 收款行︰中银香港、招商永隆银行

- 发售2.36亿股,90%配售,10%公开发售,另有15%超额配股权

- 每股招股价为12.5元至14元,集资最多33.04亿元,上市开支约1.79亿元

- 按每手500股,入场费7,070.53元

- 以上限价14元计算,市值约156.5亿元

- 截至18年6月底 ,平均流动资产净值约20.6亿元

- 公开发售分为甲组(500万或以下申请人)、乙组(500万以上申请人)

业务︰

- 16至17年收入分别为人民币3,330万元、8,294万元,今年首六个月收入为443万人民币,主要是来自政府补贴

- 16至17年纯利分别为亏损人民币5.04亿元、5.62亿元,今年首六个月纯利为4,389万人民币

- 创办人俞博士发明了世界上首款基于溶瘤病毒的免疫治疗药物安柯瑞(Oncorine),并共同发明及主导开发了国内首款创新型全人源抗体类治疗药物康柏西普(Conbercept),且该产品已获准在中国上市。公司致力于药品开发的创新且已在本公司业务和运营的各个方面制定了全球质量标准

- 公司利用平台在过去七年建立一条由17种抗体候选药物组成的产品管线,其中四种核心产品在中国进入后期临床开发

- 面对已在港上市的三只无盈利生物科技股至今股价仍然潜水,首席财务官奚浩指出,上市公司股价受各种因素影响,相信公司有业务成果作支持,价格合理情况下预计可得到投资者支持

- 集资所得其中52%用于拨资正在进行及计划中的信迪利单抗临床试验、注册备案的准备事宜及计划的商业化推出

基石投资者︰

- 引入10名基础投资者,涉资2.45亿美元(约19.11亿港元),按中间价计算,约占股份发售61.26%,设有六个月禁售期

- 包括红杉资本认购6000万美元(约4.68亿港元);惠理集团(806)、涌金资本分别认购3000万美元(约2.34亿港元);Cormorant Asset认购2500万美元(约1.95亿港元);景林、淡马锡、Capital Group各认购2000万美元(约1.56亿港元)

首次公开发售前进行十一轮融资︰

- 较早一轮融资在18年4月,当时发售价较中间价折让20.7%

- 首次公开发售前投资者设有六个月禁售期

上市后股东架构︰

- 公司没有单一大股东,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俞德超持公司上市后股份约13.03%。他承认,公司股权较一般上市公司分散,但指出在过去管理层及创办人一直与股东利益一致,与投资者沟通良好,经营层面没有问题

简评︰

- 信达生物(1801)为香港第四只无收入生物科技企业新股,由俞德超博士于2011年创立

- 信达生物作为仍在亏损的生物科技公司,收入非常视乎公司研发成果及药物推出市面的效率,而过去在港上市的三只无盈利生物科技公司股价表现欠佳,投资者宜注意相关风险

新股前瞻

破净券商股一大堆,联合金融也想加入?

截止到10月16日,恒生指数已经从最高点下跌了23%,不少悲观的市场人士评论:\"现在还只是'深秋',真正的'寒冬'还在后面\"。正在这“熊味”正浓的时点,一家名叫联合金融集团(以下简称“联合金融”)的香港本土券商提交了上市申请。这家公司在递表的时候心里应该很清楚,如今市场上破净的券商股(行业排名靠前)一大堆,指望IPO卖个好价钱不太现实。

证券包销业务收益突飞猛进

联合金融主要有三块业务:证券交易业务、股权资本市场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其中证券交易业务包括经纪业务和保证金融资业务,股权资本市场业务指证券的包销和配售,下文将分别介绍这三项业务。

首先介绍证券交易业务,其中的经纪业务是指证券公司代理客户买卖证券的业务。这项业务通常“看天吃饭”,行情好的时候,市场情绪高,交易量大,经纪业务收入多,行情差的时候则相反。香港股市近十年年来经历多次牛熊转换,因此,券商行业的经纪业务收入也是剧烈波动。

联合金融的经纪业务也会随着市场行情而波动,例如2016年的经纪佣金收益同比下滑,但2017年大幅反弹,而且超过2015年的高点。

联合金融从2016年开始做保证金融资业务,近两年发展迅速,2018上半年的保证金融资的利息收益已经逼近经纪业务收益。

其次介绍股权资本市场服务,联合金融在这方面的业务主要是证券的包销及配售,并从中收取佣金。包销是承销的一种类型,指一家投资银行(或一个投资银行集团)对某公司发行的证券按证券的总售价开出一张支票付给公司,把该公司发行的证券全部买下,再发行的过程。在全额包销过程中,承销机构与证券发行人并非委托代理关系,而是买卖关系(所有权发生转移)。因此,证券公司为了分散包销风险,证券公司会邀请分包销商参与证券承销,并支付分包销商佣金。

联合证券的包销业务近三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已经占总收入的大部分,联合金融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在2016年扩充团队且分配更多的资源在股权资本市场业务上。在2017港股牛市的背景下, 包销业务发展迅速,这也证明了联合证券当初的决策是正确的。

最后介绍资本管理业务,这块业务主要包括基金管理和财富管理,联合金融目前发展规模还很小,可暂时忽略不计。

市场格局稳定,长期前景光明

香港的证券行业里参与者众多,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共有658名联交所参与者,主要的市场参与者分为三类,包括国际投资银行、中资证券公司及香港本地证券公司。

联交所按市场交易额排名将市场参与者分为三组:A组(排名前14位)、B组(排名15位至65位)和C组(其他证券经纪商)。

香港证券业的市场格局基本稳定,A组证券公司的市场份额稳定在55%左右,而B组证券公司稳定在35%左右,C组证券公司稳定在10%左右。联合金融是B组里的证券公司,在行业排名位于中间水平。

作者看好香港证券业未来的发展,因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中心,具有完善的金融体系和透明的法律制度,会持续地吸引全球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而且香港将继续受益于中国资本的流入。根据港交所披露的资料,沪深港通南向交易总额由2016年的836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2597亿元。长期来看,沪深港通交易额有望进一步增长。

营收利润稳定增长,成本支出过快

在2016年,联合金融的营业收入并未因为熊市而减少,尽管当年经纪业务收益小幅下滑,但是股权资本市场服务的收益大幅增加,所以整体营业收入增加83.6%。总体上,联合金融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逐年增长。

联合金融的成本支出主要包括佣金支出、员工薪酬福利支出和其他经营支出,其中佣金支出主要包括支付给分包销商和分配售商的佣金。

联合证券的成本开支在2017年的增幅大幅超过利润的增幅。原因在于联合金融从2016年末开始招兵买马,重点布局证券包销和配售的业务,从而导致成本支出大幅增加。

总之,联合金融是一家规模偏小的券商,并没有明显的行业竞争力,虽然证券包销业务可圈可点,但主营业务受整体行业影响很大,如今港股正处于熊市阶段,上市时机真不是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