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犀麦克风什么作用()

护士健康宣教包括入院指导、疾病相关知识指导、饮食指导、用药指导、检查指导、术前术后指导、心理指导、出院指导等。为了做好健康宣教工作,护士可谓大费苦心。面对各种宣教难题,护士如何高效完成宣教工作呢?本文对此将个人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图片来源于台州日报)

一、护士状态是宣教工作开展的关键

健康宣教是护士与患者或家属在听与说之间进行互动的过程,如果将宣教护士用“己”代表,患者用“人”代表,临床上常见的护士宣教状态可概括为四种:舍己为人;损人利己;利人利己;损人不利己。

“舍己为人”是指护士为了患者掌握健康教育内容而花大量时间反复、不厌其烦地重复讲解。这种态度下的宣教,有些患者很感激护士的耐心指导,但有些患者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反感。


“损人利己”是指护士为避免质控考核扣分,简略宣教过程而直接告知患者:“检查者询问时要说护士都讲了,只是自己记性不好”。这种态度下的宣教,护士能得到有些善良患者的配合检查,但患者因对相关知识不了解而在就医过程中配合度差。


“利人利己”是指护士在临床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对患者进行指导,患者知、信、行提高的同时护士得到了患者的支持。这种态度下的宣教,护患往往关系融洽,患者能主动配合护士的工作,甚至一些工作中的不足也容易得到患者的包容。


“损人不利己”是指护士不认为健康宣教是护士工作的一部份,工作时很少主动与患者沟通,患者被动地接受治疗。这种态度下的宣教,护患之间很容易因为一些小事激化矛盾。

您的宣教工作属于这四种状态中的哪一种呢?您认为哪种状态下的健康宣教效果会最佳呢?聪明的你应该发现了:“利人利己”是一种可促进良性循环的护士健康宣教态度。

二、应该怎样选择宣教内容?

1、依照患者住院的阶段选择适合的宣教内容

护理管理者为了考核护士的健康教育能力,通常会让护士进行健康宣教演示,也就是让护士按照临床某患者的临床资料,模拟患者从入院至出院整个阶段进行全部的展示。这种展示因包含的信息量较多,在临床实际应用中应避免使用。空姐对乘客是这样宣教的:在乘客上飞机时、飞机起飞前、空姐发餐前、乘客就餐后、飞机颠簸时、飞机准备降落时、乘客下飞机时等阶段,空姐会用简短、明确的语言分阶段告知大家相应事项。在这样的指导下乘客跟着一步一步地做,整个过程指导与配合相呼应。我觉得护士宣教也应如此,宣教的内容不在乎多,在乎的是能被对方接受且有可操作性。

2、评估患者的健康宣教需求后选择适当的宣教内容

一个出院没多久又再次入院的患者,他不需要你从头到尾把科室入院宣教再细致地讲一遍,你只要确认那些患者不记得或不明白的内容再突出讲解即可。一个患多年慢性病的患者也不需要你照本宣科地将疾病科普知识宣扬一遍,你应先听听患者自我对疾病的认识和控制,从中找出闪光点和问题,进一步进行肯定和纠偏。健康宣教也是一种教育,患者如没有相应的教育需求,那护士说得再多、再耐心、再形象,对于患者来说也是无意义的。因此,护士在开展健康宣教前必须先评估患者的健康教育需求。

3. 判断患者的依从度后选择适宜的宣教内容

患者的依从性要具体分对某事,不能笼统地描述为“某某患者依从性差或高”。一个对某事依从性不高的患者,你过多地强调如何去配合,这样的话语他会不屑一顾的,这时你可以先选择能激发患者关注的内容,一旦患者心里的想法和观念有所改变时,你再适宜地顺势引导,这样先有铺垫后有针对性的内容选择,容易被患者所接受。所以护士要注意:教育性质越不明显的宣教内容越容易被患者所接受。

三、用什么方式进行宣教?

1、语言交流方式

语言交流是护士健康宣教的基础,是维护良好护患关系的纽带。健康宣教离不开语言交流,但如护士只用这一种方式进行宣教,那临床宣教工作需耗费护士较多的时间,且宣教的效果受环境、护士的宣教能力以及患者的理解力等多因素影响。因此,护士在用语言交流方式进行宣教的同时,可结合其他的宣教方式来提高宣教效果。

2、视频宣教

病区电视机的USB接口可以帮助您实现无需耗费流量的视频教育。视频制作可采用直接录制、PPT转换视频、微课制作等方式来完成,每个宣教视频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内容需循序渐进,避免跳跃式录制。精美的视频制作需要一定的电脑软件操作基础,零基础者也可以从优酷等视频网站中选择下载。视频宣教因结合了视、听两种刺激,所以容易被患者理解,特别是在语言难以描述的宣教内容中能发挥较好的辅助作用。

3、音频宣教

有些医院的呼叫系统中有病区广播功能,这个可以帮助您实现无需耗费流量纯音频宣教。音频的制作相对视频而言较简单,电脑及手机均有免费的音频录制软件(如灵犀麦克风、高音质录音机等)可下载,录制音频时应选择柔和、悦耳的声音,最好少用否定的语言,比如“请不要在室内大声喧哗”这句话,如换成“请保持病室安静”会更容易让人接受。音频宣教可定时播放且不会出现患者视觉疲劳,在集中宣教病区常见问题中能发挥较好的辅助作用。

4、图册宣教

病区可将宣教图文资料彩色打印后夹于相册内或直接制作成宣传画册,将其挂于每个病房的固定位置,这样即方便患者及家属随时取来阅读,又可让护士按册宣教得更全面。健康教育处方也可起到类似的宣教作用,宣教图册是多个教育处方的汇总,而健康教育处方相对显得内容及色彩较简单。图册宣教无需借助电子产品,是简单易行的语言宣教扩展方式。

5、平台宣教

“317护”是一款用于护士宣教的免费平台,目前有住院及门诊两种宣教方式。门诊宣教相当于微信公众号,门诊患者扫描科室二维码后即进入其宣教页面,患者可自行选择感兴趣的内容进行阅读。住院宣教相当于微信朋友,住院患者或家属通过扫病区二维码后与该病区责任护士建立联系,护士可在评估患者后通过平台向其推送相应的健康宣教课件,如患者在阅读课件时有疑问,也可通过平台向护士提出解答需求。“317护”宣教课件可以是图文形式,也可以是视频形式,好的宣教课件可以减少护士用于宣教的时间,同时可增强宣教的效果,但因需消耗一些流量,在无免费WIFI的病区使用中受到了一些限制,另外无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微信的患者也无法应用该平台进行宣教。

四、小结

护士的健康宣教是通过提高患者的疾病认识,从而建立其良好的健康行为,以最终实现促进患者健康为目的。说教很容易,但听教却很难,感教后有所改变则难上加难。临床护士健康教育是体现护士专业能力和价值的工作,宣教想要有效果,护士的宣教状态、宣教内容的选择和宣教方式的采取均很重要。

作者单位:丰城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