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学车票多少钱(抚顺考车票多少钱)

标题为编者所加,原文标题为《老照片的记忆|送照片给雷锋的小姑娘咋样啦?》

当年,孙桂琴送给雷锋的照片


我想不少人都熟悉这位大眼睛的小姑娘,这张老照片上的小女孩叫孙桂琴,这是她61年前送给敬爱的辅导员雷锋叔叔的照片,这张老照片承载了孙桂琴与雷锋的师生情,更是她成长进步的新起点。

关于这张照片的故事,我曾在几年前撰写的文章《雷锋的好学生孙桂琴》中简单提过。今年是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9周年,让我们再次打开记忆的闸门,更加详尽地描述这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感受雷锋精神巨大的感召力。写作的初衷,一方面是想对历史的一个完美交待,另一方面是想通过照片的小故事,追寻与雷锋照过像的生前好战友、好兄弟,学雷锋带头人洪建国同志当年发现、培养孙桂琴,并一直带领她学雷锋的光辉历程。

事情要从53年前的夏天说起。 1969年的六、七月份,我被调到原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秘书处。一天,处长洪建国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告诉我,最近接到上级通知,有几个友好国家的访问团要来辽宁省访问,其中有一项重要内容是要听听雷锋的故事,并特别提出要见一见雷锋辅导过的学生,听听他们和雷锋辅导员的故事。上级机关把这项任务交给我们工程兵政治部,并要求尽快落实,这任务自然而然地落到了我们秘书处。

雷锋当年分别在抚顺市建设街小学和本溪路小学担任过校外辅导员,时间已经过去七年多了,他辅导过的学生大都已十六、七岁,有的下乡,有的工作,要想找到他们,真的很难。通过多方联系,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3名雷锋当年辅导过的小学生,但还有一名预选的叫孙桂琴的小姑娘联系不上。为了这件事,洪处长几夜没睡好觉,心里一直惦记着用什么办法能联系到这位雷锋辅导过的学生。

可能是多年来一直做宣传雷锋工作产生的灵感启发了他,他突然想起,在雷锋因公殉职后不久,他在翻阅雷锋留下的日记本时,发现在一个日记本里放着一张小女孩的照片。他当时就想,雷锋能把这个女孩的照片和黄继光、董存瑞等英雄照片放在一起保存,这里面一定有故事,于是,他就精心地把这张照片收藏起来。这次接到寻找雷锋辅导过的学生的任务,也许这张照片能帮上忙。因为,他曾把这个照片找出来和雷锋当年与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七个小学生的合照对比过,发现写有“孙桂琴”的小照片与合影中挨着雷锋的“大眼睛”女孩很像。据说,这个女孩己在1968年下乡到辽宁省黑山县,在农村表现还不错,但具体情况还不清楚。基于上述信息,洪处长让我一定想办法找到这个照片上的小女孩,并提醒我可以请地方上的同志帮忙。

当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找省委宣传部门帮忙,因为他们是宣传雷锋的主管部门,一定会有雷锋辅导过的学生的信息。于是,在接到任务的第二天,我便赶去了省委大院。警卫战士听了我来访的缘由,马上指引我到了省委接待处,接待处的同志也很客气,问明来意,便立刻打电话与省委宣传部进行了联系,不一会便来了一位和我年龄相仿的陈同志(因时间太久,记不清他的名字了)。陈同志很客气,自我介绍说他是省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听我说明完来意,又看了我交给他的孙桂琴的照片,对我说,他们也知道外宾来访之事,对于这件事,省委宣传部很重视。陈同志说,雷锋是你们工程兵部队培养出来的毛主席的好战士,当年他在抚顺两所小学当校外辅导员的情况你们最清楚,这次外宾来我省作友好访问,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听雷锋的先进事迹,尤其是要听听当年雷锋辅导的学生讲雷锋当他们辅导员的故事。省委宣传部知道这个情况后,马上和你们工程兵取得联系,请你们和抚顺市的同志一起协助省里完成好这次接待任务。今天你来得正好,明天省里要召开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我在部里听说,有个在黑山下乡的叫孙桂琴的女孩,被评上了省模范知青和学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也许你们要找的就是来开会的那个孙桂琴。

听到这,我激动得心跳都加速了。陈同志让我別着急,开会时,他会亲自拿着照片去核实,有了结果,会第一时间通知我。听他这样说,我心里有了底,于是,说了些感谢话后便赶回单位,简单向处长作了汇报,处长听了也很高兴,嘱咐我继续保持与省委宣传部同志的联系,一有消息马上向他汇报。

事情真是顺利到了极点,第二天,我便接到了省委宣传部陈同志的电话,他高兴地告诉我,照片上的孙桂琴找到了,正是从黑山来省里开会的那个孙桂琴!原来,陈同志在省里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召开当天,便拿着我交给他那张小照片,在主席台上找到了出席会议的孙桂琴,并把照片让她看,问她是不是自已。孙桂琴接过照片一看,顿时泪水止不住地流下来,这正是自己送给雷锋叔叔的那张小照片。于是,她详细地向陈同志讲述了这张小照片的故事。那是1961年的一天,雷锋来到孙桂琴所在的建设街小学,对孩子们说,最近他要出差去外地,会想他们这些孩子的。已经8岁的小桂琴,通过一年多和雷锋叔叔的接触,已经和这位解放军叔叔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喜欢上了他,听雷锋叔叔外出会想他们,头脑中灵光一闪,急中生智,忙从书包的文具盒里拿出这张小照片送给了雷锋叔叔,雷锋当时高兴地把照片收了起来,还特意在照片背面写上了“孙桂琴”。雷锋因公殉职后,孙桂琴想过这张小照片也一定没了,谁知这次省里的陈同志竟然拿着这张照片找到了她,让她怎能不激动?这张照片再次勾起了她对雷锋叔叔的深切怀念,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这让来找她的陈同志十分感动。过了一阵,陈同志告诉孙桂琴,等开完会后,他会把她送到军区工程兵机关去,具体让她做什么,执行什么任务,工程兵政治部的首长会告诉她。

省里的会议结束后,陈同志便把孙桂琴送到沈工招待所。我也急忙赶到招待所,见到一个个子不高,不胖不瘦,两只大眼睛的女孩坐在床边,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孙桂琴,因为是初次见面,在送走省里的陈同志后,按照处长的指示,我问了她一些基本情况,随后把让她过几天要随部队首长一起接待外国友好代表团的事作了简单交待,接着买了回抚顺的车票,把她送走了。

找到了孙桂琴,解决了外宾想见雷锋辅导的学生大问题,洪建国处长高兴极了,他立刻向政治部首长作了详细汇报,并按部首长的指示,由他牵头,组成了有“雷锋团”政治处干事孙亚林、汽车连与雷锋同地同时入伍的同班战友于泉洋、雷锋班副班长杨东顺、战士周方和、雷锋辅导的学生孙桂琴、贾相坤、孔玉琴、王宗慧等人参加的接待组。

几天后,他们一起到抚顺,住进友谊宾馆,开始准备向外宾介绍雷锋事迹的汇报稿。为了准确、客观、实事求是地介绍雷锋事迹,洪建国处长严格把关,逐字逐段地帮助孙桂琴、雷锋团及抚顺市革委会整理汇报稿,在报中宣部审核同意后,接待组的同志从7月下旬开始到9月末,两个多月里,向陆续来抚的外国友人讲述雷锋的故事。其中,孙桂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雷锋当年任他们校外辅导员时,让他们多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还亲手为她佩戴红领巾、教她补袜子、带领同学们到田间劳动、帮他们班建“节约箱”等等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外国友人深深地被雷锋事迹所打动,特别是孙桂琴讲到自已和雷锋叔叔的故事时,一提起雷锋,她便控制不住自已,哭得跟泪人似的,感动得外宾一个劲地翘大姆指,连说:了不起,了不起!一个中国的普通士兵,能有这么大的魅力,让一个辅导过的孩子这样尊敬、爱戴和怀念,太了不起啦!外宾们一再表示,雷锋也是他们学习的榜样。

孙桂琴参加的这次接待外宾的任务圆满结束了,这是一次把雷锋精神由国内宣传到国外,让雷锋走向世界的实际行动。

孙桂琴(前左)1969参加接待外宾时与洪建国(后左)孙亚林(后右) )合影


在圆满完成接待外宾任务后,洪建国处长如实地把孙桂琴的非凡表现向沈工政治部首长做了汇报。在以后一段时间里,他还多次向沈工政治部和工兵部首长汇报孙桂琴在黑山下乡时,以雷锋叔叔为榜样,坚持不懈学毛著,为贫下中农做好事,被评为全省的模范知青和学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的先进事迹。他一再向部队首长强调,孙桂琴这小姑娘身上有雷锋的影子,有一股雷锋精神,她和雷锋的感情特深,学雷锋的劲头特别足。他的汇报,加深了部队首长们对这个雷锋辅导过的女孩儿的良好印象,也为孙桂琴入伍后部队首长特意把她放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沈阳军区工程兵锻炼成长,并最终成长为荣获学雷锋金质奖章的先进典型埋下了伏笔。


孙桂琴下乡时和老贫农一起学毛主席著作

事实证明,洪建国处长当年选中孙桂琴这棵雷锋精神种子的苗子十分正确,尽管孙桂琴的成长进步是她主观上积极努力的结果,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孙桂琴能参加当年接待外宾,能顺利实现自己梦想,穿上绿军装,走进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都与孙桂琴送给雷锋这张照片不无关系,更与洪建国处长慧眼识珠,及时发现,精心培养,耐心帮助分不开。

我的老领导洪建国对雷锋及雷锋辅导的学生的爱无比深厚,多年来,他对弘扬雷锋精神的伟大事业尽心尽力,终身不悔。看到今年已90岁高龄的他依然精神饱满,关心着雷锋事迹的宣传,关心着孙桂琴等雷锋辅导过的学生的成长进步,令我由衷地感到佩服,今天动笔写下这篇“老照片”的记忆,也算是表达对老处长的尊敬和崇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