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为什么有人要去高盛(高盛和联想)


高盛CEO 苏德巍(David Solomon)


1.


疫情席卷全球,有人被迫失业,有人却继续加薪。

根据最新数据,美国新冠肺炎的确诊案例已经超过115万例,与之相伴的是经济衰退和前所未有的失业大潮——截至3月底,受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冲击,美国失业率已激增至4.4%,至少1000万美国人新近失业。

这也让此时的“加薪”难免成为众矢之的。

高盛官方近期宣布,给高盛CEO苏德巍(David Solomon)加薪了20%——从原先的约2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涨到27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

在特朗普政府正在权衡如何给出最妥当的抗疫救助背景下,这显然是不和谐之音,也让人不禁联想到,政府此前在给华尔街的抗疫情救助中,还包括了给高盛的100亿美元。

更让一些人愤懑的是,推动针对大公司的1万亿救助计划的,正是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原高盛合伙人。

这些大公司里除了高盛,还有波音和航空旅游行业的部分大型企业。用姆努钦的话来说,如果不挽救这些大企业,将会有20%的人在此次疫情中失业,从而给这个国家带来灾难。

2018年10月成为高盛CEO的苏德巍,在任职的第一年被认为“出色完成了全年的任务”,这也让他在第二年有了加薪20%的资本。高达2750万美元的年薪中,包含了200万美元的基本工资,765万美元的现金奖励,还有1785万美元与业绩挂钩的股票。

虽然疫情当前释放加薪信息有点给公关找事,但高盛也觉得挺委屈,毕竟“这是(疫情爆发前)早就做出的决定”。


2.


疫情无疑对全球经济都产生了冲击,但这种影响放长远来看多少是短期的。

这也是为什么包括巴菲特在内的投资家都没有改变“买入”的乐观心态,甚至他们认为,衰退和危机之中,反而是价值投资的大好机会。

在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清仓了航空股的巴菲特就称“现在还是买入股票的好时机,不过要做好长期应对疫情的准备。”

几个月前访华的苏德巍也称,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放宽市场准入门槛,这是很有利经济发展的,“投资任何股市都是长期行为。中国是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忽略短期波动,长期投资将能收到很好的回报。”

除了华尔街的高大上和忙碌工作,这位本来就很颠覆CEO形象的银行家亲自出演的美剧《亿万》(Billions)最新一季将在今天正式开播!

没错,在这部讲述华尔街重量级人物之间权谋诡计和错综复杂故事的热门美剧里,苏德巍本色演出,自己演了回自己——高盛CEO。

除了参演美剧,脱了西装的苏德巍周末还会去夜店打碟,鸭舌帽、黑T恤,再加一个大大的耳机,完美绕开了华尔街的枯燥。

打碟的兼职让他收获了“D.J. D-Sol”的称号,并在Spotify(音乐流媒体巨头)上拥有数十万粉丝。

今年58岁的苏德巍,年薪上亿却仍然坐地铁上班,而且总喜欢自己打包咖啡到办公室。

“为什么不坐地铁呢?”苏德巍面对疑问时回答说,“真的,严肃地说,地铁更快也更高效啊。你知道,纽约市长百思豪(Bill de Blasio)也坐地铁上班,为什么高盛CEO不可以?”

其实呢,纽约市长平时还是以坐私家车上班为主,偶尔坐地铁不过是竞选需要。

不管有没有参照者,这位愿意一直坐地铁上班的CEO都还是相当特别的。

在正经的投资工作中,他也常常另类。

为了争取瑜伽服装品牌Lululemon的IPO承销权,喜欢陪女儿练瑜伽的他直接穿着这个品牌的服装登上谈判桌,和竞争对手的西装革履形成鲜明对比。

为了争取Spotify的IPO承销权,他也很自然地以自己爱打碟作为卖点。

虽然坐私家车出行的高盛董事会成员们,并不喜欢苏德巍坐地铁上班,但和他的DJ身份一样,周边的质疑或议论声音都没有影响到他对自己的坚持。

在他升任CEO之前,就有合伙人敦促他放弃打碟,毕竟外界很容易觉得一名会去夜店打碟的CEO缺少严肃性或权威性。

“我当时思考了一分钟。我可以做这件事吗?我可以放弃这件事吗?”苏德巍最终还是决定继续坚持,“这就是我啊,而且没有人告诉我,你不能打高尔夫球。为什么因为我是CEO就不能(打碟)?”


3.


身为CEO,苏德巍希望的是获得同事们的尊敬和爱戴,而不是嫉妒和害怕。

坐地铁和自己打包咖啡,只是他接地气的很小一部分。具有亲和力的他还很努力地改善办公室文化,甚至华尔街氛围。

比如,他允许与他有约的同事或客户绕过前台,直接敲门进入他的办公室;他解除了公司的穿着限制——上班穿西装系领带只是选择之一,不是必须;

他推动初级员工强制周末休息,也就是周五晚上9点到周日上午9点不许进办公室;他还呼吁员工多元化,以及解决女性同工同薪等华尔街“老大难”问题。

从1999年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高盛后,苏德巍主要管理杠杆化融资团队。2006~2016年,苏德巍担任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领导业内声望极高的投行业务。这10年间,高盛投行业务销售业绩增加近70%。

不过,苏德巍担任CEO的第一年压力不小,毕竟近年来高盛的营收增速持续放缓。高盛曾提出“到2020年实现50亿美元新增收入”的目标,去争夺贷款、资管等高盛以往的次要业务。不管是实现目标还是重新树立目标,对CEO来说都是挑战。

从加薪的事实来看,苏德巍表现令董事会很满意。对外界而言,把兼职打碟获得的收入全部捐给慈善机构的他,也因为坚持自己而获得了尊敬。

“如果我对这件事感兴趣并且决定去做了,就一定会去做。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真的去做,要不然就不做。”他这样说。

这些话说起来容易,但能真正坚持并践行的,并非多数。就目前而言,多面手苏德巍是一位。


| 免责声明 |

《华人家族财富》所刊发的文章及观点,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阅读者请根据独立判断做出投资决策,《华人家族财富》不对投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 The End -


撰文 大可

ID:cnfamilywealth 非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