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mm等于多少米(215mm等于多少厘米)

人民军队生日快乐!

各位车长们大家好啊,昨天是咱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的日子,人民军队筚路蓝缕,从胜利走向胜利,铸成了我们国家与民族最坚实的防线!在此之前小编已经介绍过两次中国坦克兵的光辉事迹,有车长给小编留言说“根本不够看啊!多来点!”,没关系,咱今天要讲的这个故事,更精彩!

“人民英雄坦克”215号的故事

入朝参战的志愿军IS-2

抗美援朝战争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机关刚刚成立没多久。作为一个新兵种,还处于整编和扩建时期。但为了打击美国坦克在朝鲜战场上的猖狂气焰,在战斗中锻炼和建设装甲兵,1951年2月,中央军委决定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装甲兵,正式入朝参战!

美军的M46巴顿坦克

志愿军的主力坦克是苏联援助的IS-2和T-34-85型坦克,这两种坦克虽说人机功效不好,但面对美军的M4A3E8和M26潘兴、M46巴顿而言,战斗力差别并不是很大。不过由于美军掌握了制空权,后勤方面也远胜志愿军,因此志愿军的坦克运用还是比较谨慎的,基本只用来支援步兵进攻,极少和美军坦克正面“硬碰硬”。

军博里215号车组的照片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个车组呢,想必各位老爷多少都听过他们的赫赫威名:215号坦克。车长是坦克4团2连二排长杨阿如,炮手徐志强,驾驶员陈文奎,二炮手师凤山和通讯兵许世德。杨阿如是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县人,在1944年就加入了新四军,解放战争中他本来是一名机枪手。在围歼国民党军74师时杨阿如荣立一等功,1949年6月时他被调入坦克部队并任车长,直到1952年入朝参战。

铁原郡

1953年正是板门店谈判的时候,所谓谈判就是看谁手里筹码多,谁在谈判时候大获全胜了,谁话语权就更多一些。7月时志愿军第23军希望能敲掉驻扎在朝鲜铁原郡石砚洞北山的美国陆军第7师17团,即使不能歼灭敌人,也要试图把阵地拿下来。

狂妄自大的美军

这个美国陆军第7师也算是一支王牌劲旅,外号“刺刀师”,1950年9月17日于仁川登陆朝鲜,气焰十分嚣张。下属3个步兵团(“水牛”17团,“矛头”32团,“北极熊”31团),9个直属营(2个坦克营,1个工兵营,4个野战炮兵营,1个防空营和1个医疗站)。光这一个师就拥有6台114mm多管火箭炮,24门155mm榴弹炮,72门105mm榴弹炮,还拥有大量的迫击炮和无后坐力炮,堪称真·土豪部队!

1962年的电影《英雄坦克手》

小编这儿还是老规矩,因为没有实际的影像资料,还是用电影作品来辅助讲解。不过,当年总政为了宣传215号坦克车组,也是为了丰富咱们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1962年时拍摄了一部电影《英雄坦克手》。1974年济南军区政治部还组织出版了一本小人书《英雄坦克手》,不过里面把215号坦克画成了一台59式....把潘兴画成了百夫长....

能跑的大馒头

片中的111号T-34-85的原型就是215号车,这部电影里用的坦克基本都是真家伙!由于找不到能动的M46巴顿,所以就用一台还能跑的M4AE38大馒头替代,那台大馒头在当时还能开,现在被放在军博里了。另外由于时代所限,片中的美国军官实际上是位新疆籍的少数民族演员,所以看起来会有点奇怪.....

机动中的坦克

还是说回杨阿如车组,当时咱们的坦克排编制还是苏联式的,一个坦克排下辖3台坦克。7月5日杨阿如作为排长带着另外两台坦克趁着夜色摸到美军阵地南侧,准备在步兵进攻时辅助支援。

暗中潜伏

然而就在7月6日晚间,215号车在黑夜的掩护下悄悄前进时,美军第7师的师属炮兵又在按照惯例“犁地”,155mm炮弹把阵地前炸的坑坑洼洼的,215号车在夜间又看不太清路,结果正好一头扎进了一个松软泥泞的大弹坑里!

把战车伪装好

由于泥土松软,215号车一时无法脱身,此处距离美军第17步兵团的阵地前沿只有短短的1400米,而且因为美军的反复炮击也没什么隐蔽物,天亮后美军可以轻松的观测到215号车。

杨阿如用车载电台报告指挥部后,决定带着车组成员们把战车伪装起来,坦克兵们用树木把坦克盖得密密实实的,还特意把坦克压出来的履带痕迹擦掉了。

巴顿

7月7日清晨,215号车观察到美军17团的阵地上出现了3台M46巴顿坦克,它们进入阵地预定位置后就停住了,应该是打算作为前沿火力支撑点。

暗中观察

不过由于215号坦克的伪装极其巧妙,这个突然多出来的“小土包”并未吸引美军的注意力。杨阿如和炮手徐志强忙着观察敌情,同时对这三台巴顿的位置进行了测距。这三台美国坦克就像钉在334.6高地上的3根钉子,如果不在志愿军步兵发起进攻前敲掉它们,那一定会对我军攻势造成阻碍。

装填完毕!

7月7日晚上志愿军23军177步兵团发动了进攻,战斗打响后3台M46坦克急忙使用机枪和主炮射击我步兵。此时215号车炮手徐志强靠着白天测好的射击诸元,同时以美国坦克炮口火光为准,操纵火炮接连发射3发穿甲弹打掉了第一台M46,这台M46在被击穿后爆出了一大团火焰,紧接着熊熊燃烧起来。

目标消失,寻找下一个目标!

被“天降正义”的美国坦克兵此时大吃一惊,另外两台M46马上调转炮口冲着215号车的方向开火射击。不过得益于暗夜,还有215号车本身极为良好的隐蔽,巴顿们90mm的炮弹只能茫然的打在地上。徐志强沉着冷静,瞄准第二台M46后又连续射击2发,这一台M46也变成了夜空中最亮的星。第三台M46被击中了3次后就被打瘫痪了,坦克上的火炮和机枪再也没动静了。

美军炮兵的报复

这一切仅仅发生在几分钟内,215号车轻松地消灭了3台M46。但是美军也发现了阵地南侧“有问题”,紧接着就是炮兵的一通乱炸。可是此时215号车陷在原地动弹不得,虽说美国炮兵是胡乱炮击,但是如此密集的轰炸早晚也会命中215号车。此时驾驶员陈文奎灵机一动,他建议先把坦克的油门开到最大,这样敌人在暗夜中就会听到T-34-85引擎的咆哮,紧接着再慢慢收油门,让发动机的声音逐渐降低。这样一来美国人肯定认为215号车是“打了就跑”,慢慢撤出阵地了。

杨阿如同意了陈文奎的想法,趁着美军炮击间歇时如法炮制,结果美军前沿观察员果然中计,集合了3个师属炮兵营的重炮冲着215号车几公里远的地方来了几波徐进弹幕,215号车则在原地毫发无损....

7月8日早上,215号车接到上级命令,必须在8日当天使坦克脱困,这样才能配合步兵实施反击作战。经过步兵们前期的火力侦察,美军阵地上还有2台M46巴顿坦克,必须也由215号车进行歼灭。连续作战了两天两夜的杨阿如车组,以惊人的战斗意志在白天砍伐原木垫在坦克履带后,并进行了相当强度的土工作业,终于在傍晚把215号车给开了出来。

215号车脱困后马上选择了一个新的伏击地点,当晚9时美军竟然一反常态的进行夜战,发射照明弹后向我军占领的阵地发动冲击,2台M46坦克也在进攻序列中。在照明弹的映照下两台坦克轮廓分明,徐志强抓准机会连发6炮打掉了最后的这两台巴顿。

电影里被压扁的美国军官

随后,215号车换上了高爆弹,将北山阵地上美军暴露的轻重火力点挨个“点名”,一共打掉了20个美军掩体和3门火炮,极大的支援了我军步兵的攻势,最终志愿军步兵199团成功拿下了整个北山阵地。

此战后的215车组

“215号坦克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机智灵活,英勇善战,共击毁敌重型坦克5辆,击伤1辆,击毁敌迫击炮9门、汽车1辆,摧毁敌地堡26个,坑道和指挥所各1个,出色地完成了7次配合步兵作战任务。”为了表彰车组的功勋,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司令部向215号车颁发了一面锦旗,上书“坦克四团二连二一五车 立特等功 单车作战机智顽强 歼敌坦克成绩辉煌”。全体坦克乘员记集体一等功,车长杨阿如荣立一等功,获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215号车被授予“人民英雄坦克”荣誉称号,将永久保留。

小编拍摄的215号车

另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是,215号的5名乘员中,居然连一个受伤的都没有,在艰苦的战斗中毫发无损。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215号坦克也载誉回国,几经波折后现在修葺一新,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炮管上有6颗闪耀的红星。和215号车一起拍电影的那台M4A3E8就停在它对面,一起的还有珍宝岛缴获的T-62,从朝鲜拉回来的M26潘兴,M36杰克逊等战利品。

现在的215号车

时光荏苒,继承215号车编号的坦克现在隶属于东部战区陆军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是一台96式主战坦克。车组成员只有3人,但他们共荣立4个集体三等功,个人拥有1个二等功、6个三等功,2人出征国际比武取得名次,完全不输老215坦克车组的风采!中国陆军坦克兵不负英雄之名,不枉模范称号,书写辉煌战绩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