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加之加可念什么(方加生念什么)

记者从内蒙古赤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防控组获悉,1月6日,赤峰市松山区在对某商户从河北高碑店购进的智利进口车厘子进行核酸检测时,检出新冠病毒阳性样本。

赤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就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疫情防控工作发布通告:

1. 启动“熔断”机制。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赤峰全市范围内暂时禁止购进、销售进口水果,暂时禁止除以进口冷链食品为原料的生产企业以外的市场经营主体购进、销售进口冷链食品。解除“熔断”时间视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本通告发布之前,已经入赤的须经检测合格后,方可继续销售和使用。

2. 以进口冷链食品为原料的生产企业采购进口冷链食品,要实行专库管理,在入赤落地前24小时内必须到辖区市场监管所报备,将相关信息录入“蒙冷链”系统,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对运输工具、货品进行预防性全面消毒,并取得疾控部门出具的核酸检测证明后,方可使用。生产企业不得直接对外销售进口冷链食品。

3. 快递、物流企业在“熔断”期内,不得收寄、派送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

4. 严禁家庭和个人私自从网络或其他渠道购进或携带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进入赤峰市辖区。

5. 在“熔断”期内,公安、市场监管、商务、交通运输、卫健等部门将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的线上和线下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处置。

6. 对违反本通告规定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从严查处。

疫情发生以来

这并不是进口水果首次“中招”了

除此之外

还有进口冷冻肉类、海鲜等

也曾发生过相关事件

春节将近

进口食物究竟还能放心买吗?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就此邀请

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庄建林进行解答

市民不必过度担心

“物传人”大多存在于特殊工作场景中

“首先还是要请广大市民不必过度担心,在公众接触的供应链最末端,因为进口食物物表携带新冠病毒而被传染的情况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仍均未见报道。”庄建林表示,目前是寒冬时节,加之境外疫情受到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的传播影响,近期如“携带病毒的火龙果”等相关事件或许还可能出现,“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火龙果会传染人。”

他解释,除了人传人之外,接触传播也是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之一——病毒沉积在物表,如手部接触污染物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或导致感染。但是,这种“物传人”的传播方式大多存在于特殊的工作场景中,如航空公司物流货机工作链、进口食品冷链等。“一是工作空间密闭,二是病毒载量过高,三是周转时间短,接触输入病毒时间早。”庄建林说,对这类重点人群的防护培训应继续加强,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消毒与环境消杀非常重要。

接触了带有病毒的水果

也并不代表被感染了

进口食物入境时大多是通过航空渠道整箱运输的,渠道各环节的消毒只能涉及外包装层面,但如果在原产国进行摘果、包装的果农、工人们本身已携带病毒,是有可能让果皮上也残留病毒的。”他举了最极端的例子,“携带较高载量病毒的火龙果进入中国,分发至供应链末端的超市、卖场后,被市民购入。市民如果没有佩戴口罩,触摸火龙果表皮后又接触自己的口鼻,而之后又立刻前往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是有可能检测出阳性的。”

但他特别指出,这也并不代表被感染了。正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曾表示:进口货品检测出新冠核酸阳性,只是说明它曾经受到过污染,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有传染性。新冠病毒想要有传染性,需要具备两个特点:第一,必须是活病毒;第二,病毒载量要足够高。“在长途运输过程中,物表附着的病毒大多已变成‘死病毒’或病毒的核酸片段,与人传人的‘活病毒’并不是一个概念。”

那么,如何判断病毒是否“活”着?“目前的核酸检测并不提供相关分析,需要采用病毒测序的方法,从火龙果表面进行采样,如果与相关链条内的患者病毒测序结果完全一致,才高度提示两者的关联性。但截至目前,均未见相关报道。”

病毒究竟能活多久?

目前尚无定论

去年,日本京都府立医科大学研究人员在牛津大学《临床传染病学杂志》曾发表一项研究结果,其中表示,新冠病毒可在人体皮肤上保持活性长达9小时,这一时长是流感病毒的5倍,但保持手部卫生可降低这一风险:如果使用含酒精的手部消毒剂,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都可在15秒内失去活性;此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也发布公报表示,研究人员发现新冠病毒能在玻璃(如手机屏)、不锈钢等光滑表面上存活长达28天,大众应该勤洗手、经常清洁这些表面。

因此,目前全球各项研究结果均指向新冠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的3个特点:在较低温度下能存活更长时间;与多孔的复杂表面(例如棉质)相比,在无孔或光滑表面(例如玻璃、不锈钢和乙烯基)上存活时间更长;做好个人防护、手卫生、酒精消毒等能避免相关污染。

不过庄建林指出,相关研究的数据样本仍不充分,通风度、温度、湿度、病毒载量、物表条件等都对病毒存活时间有影响,目前无法给出确切的结论,“但无论如何,普通市民在选购进口食物时佩戴口罩、回家立刻进行手消毒、对食品进行充分清洗和烹饪都是自我防护的最佳方式。”

本文综合自:上观新闻、央视新闻

相关作者:黄杨子

来源: 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