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寸的车架长多少宽多少寸(17寸的车架多大)

买自行车就像买衣服一样,要适应场合身材与功能上的需求。不管是在北京郊区越野,还是在场地赛道飞驰,只要从事自行车运动,首先须要选购一台足以让你“运动”的自行车。“运动”是在自行车骑乘的速度上、在距离上构成运动的条件。因此一台运动用的自行车应该是一台骑得快的自行车,骑得快就不能太重,零件的精准度、耐久度就不能太差,整车的传动感车架的钢性、零件的。

乐途游民部落五周年 2007西藏圣地婚礼 航空旅行白皮书 黄金周出游全攻略 传动性润滑性也必须是高水平。上述这么多条件当然会使价格成几何倍数上升,难怪一台好的运动或竞赛级的自行车会叫价好几万甚至是几十万了。

不过,在这里知秋并不推荐新手一上来就购买几千块钱甚至上万元的单车。除去经济因素不谈,自行车的升级是需要积累骑行经验来完成的,逐步磨合掌握的知识才会记得牢固,况且“新马”本身对单车构造定位就不甚了解,一次性购买到位的可能就像吸食鸦片一般永远不会实现。但是,为了让“新马”、初哥在首次购车时对自己的需求有所认识,尽可能在最大限度上选择bike for myself ,知秋将在本文中详细介绍自行车的定位分类,从理论上配合想购买、升级自行车的朋友。请新手耐心读完文章!

一、车架尺寸

1.选购一台用来运动的自行车,首先要注意车架的大小是否适合骑乘者的身材。车架大小的测量,一般是以车架立管的长短作为标准,立管长的车架车身长度也越长,立管短的车架适合身材矮小的MM。具体测量方法是:坐在座上,双脚踏在踏板一上一下放置,下面的腿可以自然垂下摆直,如此高度可使脚在踩踏时能有余裕空间伸展。

2.一般公路车的车架尺寸,以批量生产品牌车架多为每2公分一个尺寸,而高级纯手工车架品牌则为每一公分一个尺寸。以(大齿盘)中轴心至上立管处中心,可从最小47公分逐渐大至62公分,总共8或16个尺寸。我们可以用下述公式来选择适合自己身高的公路车架尺寸:

跨下长 × 0.65 = 车架立管长度

3.就山地而言,是以(大齿盘)中轴心至上立管中心,每二英寸一个尺寸,作为车架尺寸的大小间隔,可从14英寸逐渐大至22英寸,共总5个尺寸。由于山地的尺寸间大,也就无法以精确的公式计算来测得适合骑乘者的车架尺寸,只能就身高来选用大致合适的车架骑乘。北京市面能够买到的车架通常以14、16、18英寸为主,适合骑乘者以身高为准。列表约为如下:

  车架大小 对应身高

14英寸 155公分以下

16英寸 155-170公分

17英寸 170-175公分

18英寸 175-180公分

20英寸以上 180公分以上

二、把横和把立的尺寸

1.选择自行车除了车架尺寸必须适合身裁以外,另两项尺寸必须注意的是车把与把手。车把专业称为“把横”;把手专业称为“把立”。把立长度的测量一般是以手上臂与下臂成90度,手肘顶住车座前缘,此时中指尖距离把立后缘应为三指幅至三指幅半的距离。如果车架的尺寸适合身裁的话,使用通长的把立龙头(长度多半在11至13公分,每一公分一个尺寸;如果车架的尺寸稍大于身裁的话,把立龙头选择较短的长度(10-12公分);如果车架的尺寸稍小于身裁的话,把立龙头选择较短的长度(14-16公分);以上尺寸推荐不涵盖个人喜好问题,例如:喜欢耍车的朋友可以小一号选择车架和把立。

2.以公路车而言把横宽度的选择是将把手顶住肩膀,把横的两端应位于上臂与肩膀连接处的手臂中央。把横的尺寸一般北京男性多使用把手外缘42至45公分(每一公分一个尺寸)。若是经测量的适当尺寸为42公分,建议可采用大一号43公分的把横,如此可以增加平路冲刺或上坡时站立摆车加速的力量,同时又可兼顾姿势的低风阻特性。登山越野车为了增加骑乘的操控性能把手宽度远宽于公路车,宽度多以56公分及58公分两种尺寸为主,用在下坡赛专用的把手则宽度在63公分以上。见仁见智,买车的朋友们各取所需。

为了应付各种比赛的需要,山地车架也就被划分为以下几种:

1.硬尾车(HARD TAIL) 这是一个标准的越野车架 如图,我们可以看出车架可以分为前三角和后三角两个主要部分,后三角没有减震装置,直接用金属管材焊接而成的车架我们称之为硬尾车架。这种车架具有重量轻,无蹬踏损失的优点,价格也相对比较便宜,广泛运用在对爬坡速度要求很高的XC越野车上。但是由于后三角的减震程度差,因此在比较崎岖的路面上以较高的速度行驶的时候后轮的稳定性就成了问题,甚至有可能会被颠得离开地面导致车子失控。 和一般的XC越野架不同,攀爬车架有它自身的特性 这是小攀的车架 这是大攀的车架 这是欧式攀爬的车架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攀爬车架的坐管特别的短,这样就使整个车架的重心很低,配合比一般的越野车还要粗大的前后轮,整辆车的稳定性就有了保证。而比一般车架长的上管和下管,车手的身体重心可以很快的根据情况做出大范围的调整。这也是性能决定外观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2.软尾车架(SOFT——TAIL)软尾车架是介于影尾车架和全减震车架之间的一种车架。这种车架在后三角的座位支撑处有一个被动阻尼的结构。(如图)这种结构类似于后减震器,但是又没有后减震器那样明显的减震效果。它的作用只是让传到人体的震动稍微小一些,同时使后轮与地面的接触更为紧密,控制性更好一些。和硬尾车架一样,软尾车架在蹬踏的过程中也几乎没有能量的损失。这种车架比硬尾车架稍重,比全减震车架轻。但是由于架型的原因,在国内比较少见,以下是以生产软尾车出名的KHS公司的产品。

3.全减震车架(FULL SUSPISION)全减震车架是真正带有减震结构和减震效果的车架,和软尾车架不同,全减震车架带有完全独立的减震结构和种类繁多的减震器,配合减震前叉,可以获得良好的减震效果(似乎没有见过装了后减震而不装前减震的车子)。

不同的全减震车架的性能有很大的差异。以下就是几种常见的全减震车架:

1)单转点车架

2)四连杆车架 虽然全减震车架具有良好的乘骑效果,但是和硬尾车架相比(由于软尾车架在国内比较少见,笔者对此也不太了解,因此不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