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分28秒等于多少秒(7分28秒等于多少分)

视频加载中...

7月4日15时11分,地球到达轨道远日点,这时人们将看到一轮“年度最小太阳”。这不禁让我们想起《列子·汤问》中的名篇《两小儿辩日》里的场景:太阳为何时“大”时“小”?到底是早晨的太阳离我们更近,还是正午的太阳离我们更近?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地球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并非正圆形,而是一个偏心率为0.0167的椭圆。日地距离并不固定,远日点比近日点远约500万千米。因此,对于地球上的我们来说,太阳时“大”时“小”。今年,地球运行到远日点的时刻是7月4日15时11分,此时,太阳视直径为31分28秒,堪称“年度最小太阳”。

那么在同一天内,早晨和中午的太阳,究竟孰近孰远呢?实际上,二者之间的差距微不足道。太阳早晨大、中午小,这是眼睛的错觉造成的;而中午更热,则是因为此时太阳高度角较大,等量太阳辐射散布的面积较小,单位面积获得的能量较多。

今天的这轮“年度最小太阳”是否值得我们观测?专家提醒大家,长时间以肉眼或双筒望远镜直视太阳,均容易造成眼部灼伤,如有兴趣观测,建议借助减光装置;感兴趣的公众也可以选择在傍晚观看落日,此时阳光较为温和,目视时不容易刺伤双眼。(文案:庞雪汀 设计:徐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