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档开多少钱一个月(三档多少钱)

众所周知,我国2021年GDP总量为114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8.1万元,这么一平均,很多人不禁感慨,月薪8000的自己又拉了GDP的后腿有木有?

其实,这个观点是有一定的偏差的。

首先,给大家上一个图,这是中山大学李孔岳教授统计近五年我国人均收入的分类图。

其中的计量单位是以年为单位的,这么一看,年收入80000,已经达到了高收入人群,那月薪3万还得了?很多人不禁想问,数据是否失真?

正所谓,小马过河,自知深浅,接下来小编用一套最简单合理的逻辑给大家算明白,我们大部分人的收入水平。

一、打破GDP的固有认知

GDP是国民生产总值,其中包含国企和民企,我国目前国企占经济总量的45%,这些产值收归国有,用于发展。

这么一核算,114万亿,能平摊到国民的代表收入的不过50万亿罢了,人均3.5万/年!

这也是为何大家总有一种国家很强大的认知,一致看好的感觉。但是到自己收入身上,却总是碎银半两都没有。

这是不是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很贴近了呢?

其实不然,众所周知,前0.01%的企业家,14万人,把50%以上的财富分走,剩下可分配的人均,就只剩下1.8万/年了!

有人会立马跳出来说,不对,你这明显不够我一个月的工资。

没错,很多家庭为单位,劳动力和家中的老小不从事生产的比例基本在1:4左右。

用1.8万✖️5,得出的结论就是,劳动者的到手年收入90000,月收入8000是一个相对的平均值。

二、对征税点的认知。

5000元月薪的劳动者不需要纳税,5000-8000的纳税仅为3%,可见劳动者人均在8000绝对是有依据的。

三、各地统计的最新平均工资做参考

超过月薪10000平均工资的城市只有9个,这些全部都是我们所熟知的一线和准一线城市。

9000以上有12个,8000的10个,7000的7个。各地省会城市和经济发展突出的城市。

小编是否忽略了三四五六线城市的统计?

并不会,大家一定要有一个认知,小城市人口的占比就不高,劳动者,人有手有脚有脑,自然而然外出谋生。

即便不出省,也会前往省内的大城市和次大城市,这就是为何大城市动则千万以上人口的原因。一个省也才几千万人口罢了。

四、各层收入的工作及比例分布。

拿小编所在的广州为例,人均月收入10000出头,依旧剔除极少部分家里有矿、企业主,看看各档的情况。

1.第一档次3000~5000元

可温饱,但别想存钱,主要是清洁工,日结的或者年龄大的,这部分人群大概占5%左右。

2.第二档次是5000~8000元

得过且过吃住公司,大部分在电子厂上班,员工的普通工资,这个收入人群占了50%左右。

3.第三档次8000~15000元

能买得起车,大多数都是技术人才,或者写字楼的小白领,买房还差一点点,需努力。这部分人群应该占20%左右。

⚠️以上3档人数合计已经占据75%,甚至更多一些。

4.第四档次的15000~30000元

累积几年,掏空6钱包,勉强能买房,是因为供得起,大多数都是事业单位或者工厂里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或者写字楼的普通的高层,这部分人群大概占10%左右

5.第五档次的3万元以上,的奔小康很潇洒的活着。剔除月供还能过上体面的消费生活。大多数是一些职业经理人。或者工厂里的高级工程师。还有一些从事互联网或者金融业行业的人才。大概占的比例是5%。

6.第六档次的,5万元以上的。算有钱,可以考虑一下,挑地段买房,比如广州微信总部的员工,从事科研、教育、法律、医疗、金融方面的人才。大概的比例只有1%

7.第七档次的,10万元以上的,年薪百万至过亿,顶级的企业打工合伙人,中大型企业的高管甚至是一把手。大概比例不到0.1%。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曾经的恒大就有一批千万年薪到亿的高管层,任泽平大佬就2000万年薪。

广州又何止一家大型企业,这类打工皇帝,绝对是各类头衔加身的风流人物。


大品牌都如此之多,中品牌,小微企业更是城市的毛细血管。

总结起来说,8000快工资,对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小年轻生活足够。一旦涉及房车,婚姻,彩礼,婚礼,80%的人都觉得很痛苦。更何况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

最后用我们广东人流行了几十年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

“工字不出头,爱拼才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