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匹柴油机配多少瓦抽水机(柴油抽水机功率为多少)

近年,因为气候变暖,位于云南中部,四川内部腹地的一个小村庄,年年有干旱发生。细数,自2008年以来,已经连续出现干旱整整10年了。

云南楚雄永仁县干旱致土地开裂

老刘家就位于这一区域,苦于连年干旱,大部分山区的林木颗粒无收,小数几无成长,指望着承包的300亩果树有些收成的老刘一家这几年可谓非常难过了。300亩果树,其中100亩种了樱桃,150亩种了板栗,50亩种了李子。由于干旱,8年前种下本应到了丰产期的板栗,如今才开花结果。原计划8年后的今天年产80万的樱桃大部分只开花,不结果,年产不到20万。


连年干旱致减产,老刘感到前途未卜

早年,老刘就打算架三相电来解决灌溉用电,但由于线路较远,架电成本较高,需要30万,只好作罢。6年前,老刘从县城买了一台28匹的柴油发电机才解决了生产用水用电难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弊端还是开始出现了。普通柴油发电机,体积大,重,噪音大,费油,维护成本高是它最大的缺点,尤其是费油这一点,让老刘无法忍受。老刘家距离县城80公里,为了打油往返一趟需要4个小时,柴油发电机一天耗油量27L,成本150元,老刘一年共需要使用6个月,一年仅油钱花费27000元,还不算往返车油费,折旧和耽误的时间成本。账经不住细算,老刘越想越觉得不对。

2018年春节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刘在陪同儿子来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买车期间,在经济技术开发区顺通五金机电城7栋124号发现一家专门经营太阳能发电的公司,这家公司打着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解决灌溉用水的口号,就进去了解了一下大概,由于忙着提车,老刘也未长时间停留,更主要的原因是,太阳能发电对他而言,是一个全新的从未接触过的东西,这是他第一次听到太阳能水泵这个概念。他心想,自己从未听身边的人说过,估计身边的人也从未听过这个东西,这东西是否稳定,是否可行犹未可知,于是拿了老板的名片,并未长聊,临走前,加了老板的微信。

这一年春节刚过,气温渐渐变得暖和起来,连续几个月没有雨水,让本就干涸的土地火上浇油,一颗小火柴足以毁掉老刘10年心血。老刘和儿子还是每天坚持6点起床,来到地里,启动柴油发电机,浇水,这是他们爷俩近6年来,每当旱季来临,日复一日要做的工作。


28匹柴油发电机,长2米,高1米,重约300KG

一天,儿子突然对老刘说,要不我们搞个太阳能水泵吧。老刘以为没听清楚,又再问了一遍,搞个什么?老刘大概是忘了之前去过的那家太阳能发电的,太阳能水泵这个词是在那里第一次听过,2个月过去了,老刘大概是忘了。老刘的儿子是个大学生,平时喜欢刷刷微信,那天加了老板的微信后,就点开了老板的朋友圈,发现那家公司从11年开始就一直从事太阳能发电,做太阳能水泵项目。春节后的2个月内,他们又更新了6个太阳能水泵项目,大概因为今年又是干旱,大多数地方都有这个需求吧,可是什么人愿意装这种新东西呢,是成本低吗?

抱着这种疑问,小刘向老板的微信发了一句:“在吗?我想咨询一下你家的太阳能水泵”

“在的,请问您想用太阳能水泵解决什么呢?方便告诉扬程、流量或者水泵功率吗”

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聊了足足3个小时,小刘基本上知晓了如果把自家的柴油机水泵换成太阳能水泵,需要花多少钱。于是,小刘对老刘说,“要不我们搞个太阳能水泵吧”

小刘把老板说的一五一十的和父亲说了一遍。“行吧,要不改天咱们再上去仔细问问吧,真行的话,也能省不少钱呢”。

老刘爷俩连夜上了昆明,咨询了有关太阳能水泵所有问题,包括造价,维护,性价比等等能问的都问了一遍。


老刘安装好的太阳能水泵光伏方阵

10天后,老刘的太阳能水泵安装好了,马上准备试水,这10天里,老刘夜不能寐,生怕这东西不行被人骗了。但老板签合同时和他保证“如果装起来达不到效果,我立马拉走,所有损失我自己负责”,想到如果当真不行,一定要退货,他心里才又好受些。


老刘安装一套5.5kW太阳能水泵,配7.5kW水泵逆变器

“合闸了噶”,小刘操作本地方言对电话另一头的老刘说。老刘的管道有600米,从水泵到出水口大概需要8分钟,挂了电话,老刘目不转睛盯着水管看,也许这是他这一生中最漫长的8分钟了。“怎么还不来,是不是不行”他心里想。“可别让我花的四万块钱泡汤啊”。1分钟,2分钟,3分钟,4分钟,5分钟,6分钟,7分钟,倒数60秒,倒数30秒,10,9,...3,2,1。老刘不停地看表,还是不来啊,妈的,被骗了“CNM的”,老刘说着脏话转过了头,捡起一个土块狠狠地砸在管子上,发泄着自己的焦虑。随即“哗哗”的水从管子喷涌而出,差点喷在老刘的脸上。“哎,哎,来水了,来水了,来水了”,老刘对着话筒,连说了三声。

“水大不大”“大得很,差点飚在我脸上”“好呢,我上来看”

太阳能水泵水流喷涌而出

老板说了,一套不带水泵,因为水泵老刘自己有,4万块钱,不含安装,但是可以提供技术指导。老刘的水泵功率是5.5kW。太阳能板给配了30块315W单晶硅电池板,合计9.45kW,分2组接入逆变器,以当地的光照条件,晴天可以工作8-10小时,老刘的提水扬程不高,25米,老板承诺,阴天也可以上水,只不过水量较晴天小些。安装完后,老刘不必像之前一样,每天一大早去启动水泵了,太阳能水泵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还自带手机远程控制系统,下载一个软件,输入账号密码就可以在手机APP上实时查看水泵工作情况,和控制系统工作状态了。

水泵控制柜控制界面


手机远程控制太阳能水泵

“这四万块钱,要被你从我兜兜里面捞出去了”,老刘笑着对老板说道。“你不掏不行了,我东西好,质量有保证,从来不说大话”

“你自己好好算一笔账,你还要感谢我的”,老板接着说“你柴油发电机一天烧油烧你150块,一年烧你27000块,我这个太阳能水泵总共才花你4万块钱,不消2年,你的本就收回来了,2年内,你这套太阳能水泵都在我质保期内,出了问题都是我来兜底,我亏死了,要不节约的成本再分我点,哈哈....”

“你看嘛,你1年光油钱2万7,太阳能水泵一次性投资也才4万块,我这太阳能电池板寿命25年,我就打个折算15年好了,平均每年成本2667块,一年给你节约了10倍的成本了,怎么样,节约的成本每年分我1/10有没有兴趣,哈哈....”

"你那一片板栗,去年因为你的柴油机供不上,光那一片就损失了不少吧,按你前年6万的收入,去年才卖了1万5不到,增产3倍不止了,增产部分分我1/10有没有兴趣....”老板是个喜欢开玩笑的人,回头看,老板已经笑得不行了。

就这样,一个月过去了,老板再没有每天6点起床去地里看水了,最近,老刘喜欢玩上了智能手机,太阳能水泵的远程控制APP非得安装在自己手机上才觉得安心些。

被骗的成本并不高,怀疑的成本更高。很多人就是什么都怀疑,怀疑到最后什么都不敢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