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鼓巷好玩吗(北京的南锣鼓巷好玩吗)

这几年每次去北京,都要去东城区的南锣鼓巷转转,一是比较近,二是那儿经常有些活动,凑个热闹。

胡同南端

胡同导览图

今年秋天在京呆了个把月,本想再去看看,但防控疫情更严,再想到去年那阵势,随着人流磨磨蹭蹭走半天,所见所闻到处是商铺叫卖声,你想看的,他关了门,不想看的你却得大眼瞪小眼,消费也不低,这还不急死人,于是打消了这个念头。

下图,叫啥潮,写着“你过来呀!”,瞧这开膛破肚的,皮都剥了,心肺肠子暴露无遗,你以为我是学医的吗?咱不敢进去,拍张照,悻悻走开。

胡同并不长,和武汉汉口的黎黄陂路和武昌的昙华林差不多,但武汉的老街逛起来要轻松得多。百科词条是这样介绍南锣鼓巷的:

南锣鼓巷是一条胡同,位于北京中轴线东侧的交婡道口地区冄,北頭起樤鼓楼东大街,南至平安大街,宽8米,全长787米,于元大都同期建成。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已有740多年的历史。也位列规划中的25片旧城保护区之中。因其地势中间高、南北低,如一驼背人,故名罗锅巷。到了清朝,乾隆十五年(1750年)绘制的《京城全图》改称南锣鼓巷。

它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周边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厚重深邃。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街巷巷挤满了达官显贵,王府豪庭数不胜数,直到清王朝覆灭后,南锣鼓巷的繁华也跟着慢慢落幕。

现已完全改造成为步行街,车辆不可通行。

2016年4月25日零时起,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同时,由于不堪景区客流量超载,南锣鼓巷主动取消了3A景区称号。

2016年12月20日,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导则正式发布并执行。

南锣鼓巷主街上人很多,两边的胡同倒还清净,于是去一家猫咖坐了坐。猫们都很乖,都是见过世面的猫了,啥人没见过,想咋撸都行,坐一坐,觉得消费几十块的咖啡还是值得的。不巧这次看到了一只老太太模样的无毛猫,样子着实吓人,但其性格还是很温柔的。

胡同的店铺一个挨着一个,都是经营吃喝和旅游纪念品的,也没啥很特别的地方,这儿有的其他景区也有,没必要处处看到。很多著名的历史遗址都闭门谢客,令人遗憾。

不知不觉几个钟头过去了,来到南锣鼓巷的北口,已是傍晚时分,还有不少游客在扫码准备看夜景。你说看夜景去前门大街、什刹海不好吗,比这还宽敞。

写这段文字时,搜索“南锣鼓巷”,跳出如图的结果,这“南锣鼓巷8号”咋这么多呢?是个景点吗?反正咱没见过,拍到的最小的门牌号码是20,大概离这里不远吧。

比较起来,觉得还是国子监孔庙值得去,里边不仅宽敞,少有那些喧嚣的商业气味,更重要的是还能看到先贤留下的文化遗产。

比较过后,您觉得去哪里游玩更好呢?欢迎留言,谢谢!

视频链接:迎中秋国庆,品南锣鼓巷的京味儿京腔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