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店能比网上少多少(4s店比网上报价高很多吗)

我和老公在同一家公司上班,公司离家很近,两人工资加起来每月大概9000左右,家里是私房,有三层,其中一层自己住,另外的两层全部分割出租了。婆婆没有退休金,房租全部给婆婆,平时家里生活费都是婆婆管,我们夫妻俩的钱就管两个孩子的花销。

因为工作地方离家里近,走路就能上下班,孩子也是在家附近上学,所以一直没有买车,一家人每周末去外面看个电影吃个饭,或者逛逛公园等等带孩子出去玩,生活过得也还悠闲,只是没什么存款。

去年,因为大孩子要上初中了,孩子成绩还不错,但是对口初中教学质量不高,怕耽误了孩子,就通过摇号到了别的街道的初中上学,学校是寄宿制,每周日送去,周五接回家。

学校比较偏僻,校门口就一趟公交车,还不定时有,也不能直达我们家附近。因此非学校本地的同学们都是私家车接,或者坐拼车。(一个地方的孩子一起包一辆面包车)由于我家没有买车,一开始,我们就给孩子联系了一个拼车。大概坐了一个多月吧,我们就感觉到拼车的坏处了:每次去学校前,师傅说好几点集合,但总有几个孩子各种各样的原因迟到,有些孩子家长在上班,让孩子自己去集合的地方,孩子有没有手机,拼车师傅就打家长电话,家长又没和孩子在一起,拼车师傅只能一直等着,经常一车孩子等一个或者两个孩子等半天,过了出发时间好久才出发,导致孩子们总是迟到。迟到了到学校是要受处罚的。然后我家孩子还说,由于拼车坐的孩子太多,又挤又闷,坐着很不舒服。

为了能让孩子有个良好的环境,不再遭罪,我和老公商量,我们买一辆车,平时上下班,周末接送孩子上学。

于是,就开始研究买什么样的车。前面已经说过,我们没怎么存钱,两人工资卡、微信、支付宝一合计,加起来只有两万多。两万多首付,车辆的选择空间非常小,我们又不想借钱,总感觉借钱买车不道德,给别人一种借钱享受的错觉。正好这几年新能源车兴起,国家还有补贴,还能免除购置税,总体算下来比油车划算,奔着实惠的原则,我们就直接放弃油车,专看电动车了。

电动车品牌选择不多,高端一点的特斯拉我们买不起,中低端一点的比亚迪,办下来一辆车也得10多万,我们手上的钱肯定是不够的,于是我们决定就买一辆小型女士车,平时由我来开。看过几个牌子,最终觉得欧拉黑猫、零跑T03比较符合我的审美,价格落地大概6、7万,首付也就在2万多,正好符合我的要求。我家附近就有个欧拉黑猫的4S店,我首先就去看了欧拉黑猫,还试驾了,本来想也看看零跑T03的,但附近没有4S店,网上一查,因为零跑是由一个科技公司最近几年才进军汽车市场做的车子,4S店的数据比欧拉少得多,怕零跑的车辆质量没有保障、保养也不方便,最终权衡买了长城汽车旗下的欧拉黑猫。

去年11月份提的车,开到现在也有半年多了,跑了6000多公里。

现在来说说这个车的用车感受。我来说一说这车和别的车不一样的地方。首先,我的车在速度为20码以内会有一种很明显的“呜~”的声音,在安静的马路上听着很明显,速度快起来声音就消失了。试驾的时候,销售员就跟我说这是电门在启动的时候发出的声音。然后,车子有动能回收功能,就是在刹车的时候,会回收一部分动能,这样能增加电池续航,表现出来的感受就是:踩刹车后会的一两秒内有一种少量加速的感觉,不习惯的还以为把油门当刹车踩了。最后,就是车子需要减速时,如果直接放电门,车子就会像踩了刹车一样很快把速度降下来,如果需要均匀减速,就需要把脚从电门那里慢慢放松,放到一定程度再放脚踩刹车。我开过朋友的宝马,感觉就完全不一样,踩刹车没有突然加速的感觉,减速时丢油门直接踩刹车也不会特别快速的减速(除非踩狠了)可能这就是电车和油车在驾驶感受上的差别。

再来说说日常损耗。我在公司叫电工师傅给我安装了一个带地线的16A插座,平时充电直接把充电器插到那个插座里就能充电了。我每天上下班路程每天2公里左右,每周接送孩子来回一共4趟,每趟35公里左右。偶尔周末带孩子们出去溜溜,或者去姑姑家串门,每周的行驶里程大概加起来160-200公里左右。车辆续航里程是300公里,所以每周我都需要充一次电,每次从上午9点多充到下午3、4点就充满了。其他能耗就是每个月要用一瓶玻璃水,也就10几20块钱吧,没有去外面洗过车,因为我家是私房,房子外面有水龙头,就买了根管子和洗车水蜡,自己洗。半年后做了一次保养,首保免费,以后每年保养一次,每次几百块钱。所以养车基本没有多少成本。每年加上保险预计也就在它身上花个3000多块钱吧。

当然有人会说:“你充电都在公司蹭电了,当然不花什么钱”。其实去外面充电桩充电每次也就花个几十块钱就能充满。我老公的发小,他家的车子是一辆丰田SUV,由于工作变动,需要到30公里开外的地方上班,用他的话说:“每天开车上下班,加油那叫一个肉疼啊!每个月他的车子得喝掉他一两千块钱的油,比养孩子还费钱,实在吃不消,车子买得起养不起啊!”看我家买了这个小电车,听我把养车费用一说,就跟他老婆商量,也买了一辆小电车,他家买的是零跑T03。提车后,也在单位安了个地线插座在单位充电,偶尔也会去外面充电桩充,一个月下来充电费用就一百多块。每天开小电车上班喜滋滋的,丰田也不开了,就丢给老婆接送小孩了。

有人说:“油车保值性能比电车好,同等价位的油车,开个几年,转卖还能卖个新车价格的70%-80%,电车就没有那么值钱了,折价相当快,开个几年基本就卖不出去了。”其实我想说,车子本来就是消耗品,随便什么油车,只要是正常开的不放着接灰的,一年油费加保养费起码1万多起步。我这个车总共也就6-7万块钱,每年能耗保养几乎不花什么钱,养个5-6年的油车都能买一辆我这个电车了。卖不出去就用到它报废呗,反正总得用车,养它也不花什么钱。油车只图个面子好看,在我看来用的实在才是真的适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