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0公里等于多少千米(1160km是多少公里)

印度一只老虎创下扩散纪录,是什么因素导致它进行长距离扩散?老虎的扩散过程会遇到哪些困难?扩散对于老虎的种群发展又有何意义?本文为你一一解答。

近日,生活在印度的一只雄性孟加拉虎引起了众多生物学家及印度民众的密切关注。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的原因倒不是因为这只老虎长相奇特或者是出现了食人行为,而是因为它创下了印度有记录以来老虎最长的扩散距离:1160千米!大约相当于北京到上海的距离!

这只年轻的雄性孟加拉虎代号为C1,原本生活在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蒂佩什瓦尔野生动物保护区。2019年2月27日,科研人员为其佩戴了GPS定位项圈。6月21日,科研人员发现它开始离开蒂佩什瓦尔保护区。接着,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这只老虎跨过马哈拉施特拉邦和特兰伽纳邦6个野生动物保护区,扩散距离达到令人不可思议的1160千米。

图:代号为C1的雄性孟加拉虎。

在这之前,印度有记录以来老虎最长的扩散距离是野生生物学家Aditya Joshi在2013年研究发现的,当时一只雄性孟加拉虎扩散距离超过650千米。而雄虎C1的出现几乎将该纪录翻了一倍。据监测老虎C1的科研人员表示,目前它并没有定居下来的打算,而是继续向其他地方移动。也就是说,老虎C1正在不断打破自己创下的扩散纪录。

老虎为什么要扩散?

所谓扩散,是指动物从原本生存的区域主动或被动迁移到另一个区域生活,并可能在另一个区域进行繁殖的现象。大家知道,老虎是独居性猫科动物,每一只老虎都有自己的领地(雄虎的领地可包括多只雌虎的领地)。在老虎的世界里,抚养幼崽的工作由雌虎独自完成,当幼虎长到2岁左右,就会离开母亲独自开辟一片新的领地。

此时,离开母亲的雌虎更倾向于在母亲的领地附近安家,扩散距离较近;而离开母亲的雄虎则喜欢把领地定在远离母亲的地方,扩散距离较远。老虎的扩散除了因为它们自身的习性外,还受食物、领地和配偶等因素的影响。

1.食物

食物是任何动物生存的根本,没有食物动物就无法生存。食物是影响老虎是否扩散和扩散远近的首要因素,只有食物充足,它们才能保持健康,才能称霸为王。

2.领地

领地是食物的保障。寻找一片猎物丰富、水源充足、植被茂盛的区域把它作为自己的领地,并保护好这片领地不受外敌侵犯,是一只老虎最基本的理想。一片寸草不生的荒漠,既不能提供维持能量的食物,也不能提供饮用的水源,更不能提供便于隐藏的植被,老虎是不会把它选为领地的。

3.配偶

一般对于雌虎而言,有了充足的食物和环境适宜的领地,它们就会定居下来。但在领地上雄虎往往比雌虎有更大的野心:雄虎需要配偶,甚至需要更多的配偶。

拥有一小片领地雄虎不会满足,它们会进行领土扩张。在扩张的过程中,它们要击败其他雄虎,同时霸占雌虎;如果有不愿意顺从的雌虎,雄虎甚至会将其杀死。因此,一个雄虎的领地往往和多只雌虎的领地有重叠。

既要食物,又要领地,还要配偶,这些因素注定雄虎的一生不能安安静静地过日子。在印度,扩散距离最长的前十纪录,大部分都是由雄虎创下的。

长距离的扩散对老虎而言有多困难?

虽然老虎C1创下了有纪录以来印度老虎最长的扩散距离,但在有记录之前,印度扩散距离超过1160千米的老虎应该还是存在的,或许还存在许多只这样的老虎。在更遥远的时候,森林面积更大,野生动物更多,人为干预因素较少,这些都是对老虎进行长距离扩散的有利因素。然而现在,人口越来越多,森林面积萎缩,野生动物减少,对于一只孟加拉虎而言,进行上千千米的扩散是十分困难的。

1.老虎的扩散路径大部分要经过森林走廊

森林给老虎提供了猎物和隐藏的地方,让它们的物质需求和安全可以得到保障。如果蒂佩什瓦尔保护区和周边其他森林之间隔着上百公里的荒芜地带,那么老虎C1无论如何也不能来到其他森林。这样,蒂佩什瓦尔保护区就会成为老虎的“孤岛”。在今年初,一只生活在印度中央邦的雄虎在经过14个月、直线距离达到300千米的迁移之后,来到了古吉拉特邦,此时距离有亚洲狮生活的吉尔保护区还有480千米,却因为饥饿而死。

幸运的是,老虎C1成功跨过6个保护区,也间接地说明这几个保护区之间的景观连通性较好。

2.老虎扩散的距离越长,被人伤害的概率越高

在印度,生活在保护区周边的农民为了保护庄稼免受野生动物破坏,往往会布下陷阱或电网。很多老虎在迁移的过程中会被陷阱或电网杀死。如果中途要穿过人口密集的地区,老虎还容易和人类发生更直接的冲突。老虎C1迁移1160千米竟然毫发无损,这只能说是幸运之神的眷顾。

3.老虎的扩散面临着和同类的领土冲突

老虎都有着极强的领地意识,一旦有同类入侵,它们为了保护领地会尝试赶跑入侵者。在领土纷争中,常有老虎受伤或者死亡。此次老虎C1的扩散,就经过了一些老虎保护区,但它是如何避免了和其他老虎的冲突或者解决了冲突,我们不得而知。

选择了正确的路径,躲避了人类设下的陷阱,解决了和同类之间的冲突,可以说,是勇敢、坚持和幸运成就了老虎C1这段令人称奇的旅程。

老虎的扩散有何意义?

表面上看,老虎C1的扩散是个体对食物、领地和配偶的需求导致的行为,但在老虎的世界中,这种行为对于老虎种群的生存和延续却有着重大意义。

(1)扩散可以减少老虎近亲繁殖的概率,防止因近亲繁殖产生不良后代,进而导致种群衰退。

(2)扩散可以扩大老虎种群的分布范围,找到更多适宜生存的自然环境,避免局部地区因出现疾病和自然灾害等从而导致所有个体死亡。

(3)扩散有助于维持老虎种群结构的稳定性,让种群更好地延续下去。

反过来,老虎的扩散也有助于人们判断保护区的环境。比如,如果某个保护区中不断有老虎向周围迁移,人们应警惕是不是这个保护区的猎物已经不能满足老虎的生活所需,或者是老虎数量是否增长到了保护区难以容纳的地步。

现在,在旅行1160千米后,老虎C1依然没有安顿下来的迹象,或许是它没有找到自己理想的生活环境,也或许是它心仪的区域早已被其他更强大的老虎占领。印度森林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它进行监视,这段“史诗级”的旅行何时终止,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欢迎关注大猫来了,每天为你分享有趣的猫科动物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