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万t是多少(27万是多少钱)


5 月 10 日,零跑 C01 作为零跑旗下的第四款车型正式开启预售。


零跑 C01 共推出 5 个版本,预售价格 18 - 27 万元,预售期间下订,首任车主享三电终身质保。


两驱 500 标续版,百公里加速 7.61 s。两驱 606 长续航版,百公里加速 7.46 s。两驱 717 超长续航版,百公里加速 7.18 s。四驱 630 Pro 性能版,百公里加速 4.26 s。四驱 630 Pro + 高性能版,百公里加速 3.66 s。


零跑 CEO 朱江明表示,零跑 C01 将在今年 9 - 10 月份开启正式交付。


符合价位


先来张「定妆照」。



C01 前脸依然是零跑 C 系列家族式设计,数字大灯由欧司朗供应的 48 颗 LED 单元组成,可展示流水及呼吸效果,还有包括解锁、上锁、快慢充等等多种灯语模式。


C01 的尾部采用了贯穿式尾灯,并且附上黑色灯罩,还有一个高翘鸭尾的设计,看起来更加动感。整体尺寸分别为 5050 * 1902 * 1509 mm,妥妥的中大型轿车尺寸,2930 mm 的轴距也保证了一定的后排空间。


此外,C01 采用无框车门和 19 寸低风阻轮毂,高性能版车型可选 20 寸轮毂。C01 在空气动力学设计上也下了功夫,溜背车身、主动式进气格栅、隐藏式门把手等等,也让这台车的风阻系数降低至 0.226。



内饰方面,C01 整体感觉与 C11 相同,三联屏、怀挡、氛围灯,主要区别就在于开门按键了,这一次 C01 将开门按键放在了扶手侧方,此外 C01 有座椅通风、加热、按摩,Nappa 真皮座椅以及麂皮绒顶棚可供选配,同时采用了 1.31 ㎡ 的全景天幕,以此提高车内乘坐的通透感。



C01 的车机系统采用高通骁龙 8155 芯片,搭载科大讯飞 3.5 代语音识别,支持可见即可说。同时 C01 搭载了安卓虚拟机,热门应用兼容率超过 99%,还有超 40 项的小程序。车机互联方面,C01 搭载 OPPO 智能车联,可进行多屏互联应用,另外 Apple Watch 也可与 C01 进行互联控制。


同时 C01 配备了 12 个扬声器和 1 个 8 声道性 DSP 功率放大器,由法国阿嘉米斯专业调音团队调校。国内特色应用 KTV 自然也少不了,C01 内置了雷石车载 KTV。


此外,C01 还配置了后排老板椅,可一键控制后排前后移动和角度调节(与前排座椅联动),靠背可后倾 10°。据零跑官方信息,后排腿部空间可达 319 mm,同时后备箱容积达到 496 L。



智能驾驶方面,C01 硬件共配置 11 个摄像头(双目前视摄像头、4 个环视摄像头、4 个盲区摄像头与 1 个人脸识别摄像头),12 个超声波雷达,5 颗毫米波雷达,搭载零跑自研的双凌芯 01 芯片,单颗算力 4.2 Tops,这也成为凌芯 01 的最后一战,下一代智能驾驶硬件,零跑将基于 Orin 芯片和激光雷达进行研发。此次 C01 标配 23 项辅助驾驶功能,高阶的 NAP(领航智能驾驶)可后期进行订阅开通。此外,C01 还配备了 AR 实景导航。



动力方面,C01 采用了零跑自研的 200 kW 三合一油冷电驱总成,综合效率达到 88.5%。性能版 C01 则会采用双电机布局,最大输出功率 400 kW,最大扭矩 720 N·m。这也让高性能版 C01 拿出 3.66 s 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悬挂方面与 C11 相同,采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组合。


当然 3.66 秒的百公里加速不止在于 400 kW 的双电机,低风阻和轻量化也不忽视。通过钢铝混合车身、铝合金防滚架、铝合金前副车架等实现轻量化,甚至是在电池上「动了手脚」,这让 C01 整车轻量化减重 5%。


首款 CTC?


2022 年,电池和底盘的集成式设计开始量产。也就是我们所说的 CTC 技术(Cell To Chassis,即电芯直接集成到底盘)。


很容易理解,相较于曾经的电池包方案,CTC 技术抛弃掉组成电池包的诸多组件,将电芯直接安装到底盘上。零跑也成为国内首家采用 CTC 技术的车企。



CTC 的相关概念最早源自特斯拉在 2020 年电池日中提出的结构电池,目前,采用结构电池的 Model Y 已经正式在特斯拉德州工厂下线。



那我们再回到零跑的 CTC 技术之上,你发现了什么?


是的,没错,二者并不相同。零跑的 CTC 技术并没有直接把电芯拿出来,依然选择放在大模组之中。这种情况下空间利用率并未发挥至极致,但好处在于更加便于维修和维护。空间利用率上虽不如特斯拉彻底,但是相比传统的电池包,效率更胜一筹。


根据零跑官方数据,CTC 的高集成化让零跑 C01 的车身垂直空间增加 10 mm,电池布置空间增加 14.5%,同时整车空间布局会更加灵活。


此外,CTC 技术下零部件数量减少 20%、结构件成本减少 15%,这意味着采用 CTC 技术的综合成本会更低。


零跑 CTC 技术还为 C01 整车刚度提升了 25%,这也让 C01 的白车身扭转刚度达到 31144Nm/°。这为 C01 提供更好的安全性和操控性,对于 NVH 性能也带来帮助。



CTC 技术的主要难点在于车身气密性,所以零跑官方直接将涉水试验结果拿了出来。C01 分别进行了水深 150 mm、300 mm 以及 350 mm 的三次涉水试验,同时又进行了两小时 NaCl 溶液浸泡试验,CTC 方案电池包安全等级达到 IPX9。C01 共计通过了包含涉水实验在内的近 30 多项电池安全试验,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10 余项。


软件层面上,零跑推出了 AI-BMS 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实时监测电池状态,以提高安全性。该系统还支持预测电池未来状态,以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C01 采用 CTC 技术后续航提升 10%,采用 90 kWh 电池包的两驱版本最高续航里程达到 717 km(CLTC),四驱版本续航也可达到 630 km。


写在最后


对零跑来说,T03 和 C11 的市场表现可以称之为小有所成。通过自研和高性价比突入市场,在智能电动车市场中逐渐站稳脚跟,虽然 C01 作为一款中大型轿车,车身尺寸上有一定优势,但在 18 - 27 万这个价格区间 Ta 的竞争对手可不少。


目前小鹏 P7,比亚迪汉 EV 和 Model 3 都与 C01 形成直接竞争。同时在未来还要面对来自比亚迪海豚、长安深蓝 C385 和哪吒 S 的威胁。


你觉得零跑 C01 最终会延续 T03 和 C11 的攻势助推零跑持续向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