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平方是多少米(12平方是多少米乘以多少米)

郑渝高铁通车在即,重庆段共设4座车站,除既有站万州北站外,云阳站、奉节站、巫山站为新建车站。这3个车站准备情况如何?

上游新闻记者来到现场打探发现,3座车站均已准备就绪,迎接开通之日的到来。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感受这三座新车站之美。

云阳站

特色:耕读云水间,梯城展新颜

便捷:站台增加信息显示屏 车厢号信息一看便知

走进云阳站候车大厅,两边一排排棕色皮质沙发整齐排列,大厅四周的立柱上镶嵌着棕色木纹,木纹上勾勒出一条条白色线条,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候车大厅吊顶设计尤为特别,一排排棕色格栅造型中,还嵌有一格一格的窗格。据了解,这是融入了张飞庙窗格元素,利用窗格进行分隔,形似阶梯步步高升。

云阳站的外观整体设计吸取了当地著名景观登云梯和“以耕养读,勤耕立家”的耕读文化传统,以流畅层叠的线条,阐述了“耕读云水间,梯城展新颜”的主题。

云阳站站台

云阳站候车大厅

“云阳站客运设施设备已经安装完毕,为方便旅客通行,设有自助检票闸机、自动扶梯等。”云阳站客运主任谭圣君介绍,云阳站位于云阳县黄石镇,站场规模为2台4线,线侧下式布局。为了方便重点旅客、携带大件行李旅客乘车,检票口和站台设置了一站式直达电梯。

值得一提的是,站台上增加了信息显示屏,旅客检票进站后,能快速通过显示屏看到自己的车厢号信息,按车厢号信息排队乘车。

奉节站

特色:凤凰出夔门,橙香绕诗城

便捷:站前广场可换乘公交、旅游大巴前往景区

“奉节站位于奉节县朱衣镇西部新城西侧,站房面积1.2万平方米,为线侧下式车站,站场规模为2台6线。”奉节站客运主任况春涛介绍,站房外观整体设计方案以“凤凰出夔门,橙香绕诗城”为主题,建筑两侧如同夔门并峙的双峰,中间飞腾的线条寓意飞出夔门的凤凰。整个建筑形似一本打开的书卷,符合奉节“诗歌之城”的美名。候车大厅使用单曲面和双曲面铝单板、铝条板相互交替,寓意“夔门、山水、扁舟”的主题意象。

奉节站

奉节站候车大厅

奉节站文化墙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站内还打造了一面浮雕文化墙,整个浮雕墙长90米、高5米,正立面面积达450平方米。“浮雕墙上的文字,都是请书法名家书写后按比例雕刻的,非常具有地方特色。”况春涛说,整个浮雕墙分为三个篇章,从左至右分别为诗篇、夔篇和橙篇。届时,到奉节站乘车的旅客不妨来感受一下这面文化墙。

奉节车站设有通道2座,进站通道与出站通道分开设立,通道总共设有扶梯9部,直梯2部,为旅客进出站提供便捷。车站检票口,共设有8台检票闸机,2台半自助检票闸机。候车大厅面积6911平方米,设有旅客座椅1036座,能够同时容纳旅客4500人候车。

旅客到达车站后,可以在站前广场换乘公交车和旅游大巴前往白帝城和天坑地缝景区,到白帝城景区大车程约30分钟左右,到天坑地缝景区车程在1个半小时左右。

李白曾在奉节写下“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千古名句,待奉节站开通运营后将成为现实。

巫山站

特色:云绕奇峰,雾锁平湖

便捷:可实现30分钟内到达境内知内旅游景点

走进巫山站候车大厅,顿时会被候车大厅柱身上的墙面吸引,格栅造型的墙面上,勾勒出三峡山水景象,犹如一副优美画卷徐徐展开。同时将“山、水、云、雨”巧妙的转换成简笔形态,通过排列组合形式嵌入风口之中,展现了飘渺的神秘之美,呈现巫山“云绕奇峰、雾锁平湖”的梦幻景象。

“目前,巫山站设施设备全部调试完毕,整装待发。”巫山站客运主任李珊珊介绍,巫山站地处巫山县桂花村,采用线正下式布局,外观采用“巫”字造型。站内共设验证闸机3台,进站检票闸机12台、半自助闸机4台,出站闸机6台、半自助闸机2台,采用双向直进式安检通道,让旅客进站更便捷。

巫山站进站口

巫山站综合服务中心

“为了让旅客与铁路服务直接面对面,车站采用了开放式售票窗口和360度服务台设计。”李珊珊说,线下式的站房还搭配了一站式无缝连接的公交、大巴、旅游客运专线。北广场的客运站有5条公交、3条旅游大巴专线,可实现10分钟到达县城、30分钟内到达小三峡、神女峰等旅游景点。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来源: 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