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公里开车多少油费(100公里开车要多少油费)


最近油价涨飞了吧,常规老百姓们,一边开着有灵魂的传统油车,一边看着八块多的油价,是不是该坐下来再仔细算算用车成本了。最近一位朋友突然问我咨询买新能源车。这有啥奇怪,重点是他原来一直是忠实的引擎激情粉啊,如果突然大转折。事实上,你有木有注意到你身边突然就多了很多新能源的强烈购入者在向你发问。

好吧,今天的事情就从这里开始说起: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用车五年为你省下15万。

先看动力花费

首先看传统燃油车,我们按每年行驶3万公里,6年的初次年审时间为例进行计算。那么,一台油车,按常规家用车,百公里7升的综合油耗抽样:一年3万公里,6年就是18万公里。100公里7升油,按写稿时重庆地区的油价92#汽油8.1元/升,100公里的油费就是7L × 8.1元 = 56.7元。6年18万公里,就是 180000 ÷ 100 × 56.7 = 102060元。

再看看纯电车。也按家用纯电车,自己家停车位安装了充电桩的情况抽样:500公里的平均续航里程,从基本没电到满充一次大约80度电,电价大约5毛多有点,咱们就按6毛一度电计算。500公里的电费就是 80度 × 0.6元 = 48 元,6年18万公里的电费就是 180000 ÷ 500 × 48 = 17280元。

再看日常保养

10万左右的家用传统燃油车,6万公里保养总成本预估大约7000元。那么6年18万公里的保养总成本预估大约21000元左右。还没有加诸多的小毛病,各种维修费用。你懂滴,燃油车由于先天构造的机械性的问题,小毛病都是在所难免的,而新能源则具有先天优势,构造零部件更具整机化,后续维修费用要低一些,三电终身质保,因此这一笔至少要多付出几千万把元也算正常的了。

同级别的家用新能源电动车,6万公里保养总成本预估大约2500元。那么6年18万公里的保养总成本预估大约7500元。

别忘了,还有购置税

买燃油车,还有购置税,买车的那一瞬间,接近10个点,交的舒舒服服的,按照同样的一台10来万的燃油车计算,这笔费用差不多是1万元上下,当然要视你的车价而定。

不过有的人会说,还有保值率,我燃油车的二手车保值率高,新能源低。这一点是对的,也是很重要的,不过要提醒你的是,那是当前的行情,想下在当前新能源飞速发展的当下,五六年后是什么行情?燃油车保值率还是这么高?新能源保值率还是这么低?国家政策今后会带来什么影响?

再有,关于燃油车的停车费,在短时间内也要比新能源要贵,应该准确说是新能源在很多商业商圈的停车库还可以免费,这一笔在五六年时间又要节约三五千元。其他的,在一线限行城市,关于新能源出行的便利性就更不比多说了。

那,立马换电动车?

动力花费,加上日常保养,以6年为例的记记账。传统燃油车的总费用大约是123060元,而新能源电动车的总费用大约是24780元,基本就是传统燃油车费用的零头——6年大约省10-13万,这个要根据使用的情况来具体算,咱们只是做了一个大概的预估

不着急,省钱有前提,电动车也有弱点的,比如续航焦虑,比如充电时长等等。所以我们推荐以下几种情况的人群,可以在这个高油价的时代重点考虑更换新能源电动车:

第一,家里有车位,能安装自己的充电桩。第二,每月开车里程相对较长,尤其是城市通勤为主。第三,日常代步为主,工作生活比较“两点一线”。

写在最后

新能源的确是大势所趋,而且国产新能源电车在这次的弯道超车也确实拿出来像样的成绩,比如比亚迪海豚、秦、广汽埃安Y等等一系列优秀的国产新能源汽车,除了为我们的钱包保驾护航以外,就产品本身,相信也能给还仍未跨出驾驶新能源汽车这一步的车主们良好的体验和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