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涡轮增压发动机加多少机油好(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用什么机油)

快速阅读:本文主讲:法系1.6THP发动机自身问题(积碳,烧机油,拉缸)和日常使用保养(驾驶习惯,润滑油,养护品选择)注意事项 ,强烈推荐车主详细阅读。

雪铁龙


首先简单的来说一下法系1.6THP这款发动机的一些渊源,大家都知道的是宝马合作发动机,但是其实主要是用于MINI品牌车型上,宝马品牌也是主要搭载于1系车型上面。1.6THP发动机参数来讲是不错的,但是在实际使用当中会遇到一些问题,有些是车型调教不同带来的问题,有些是驾驶习惯问题,还有一部分属于保养问题。

尽量根据我们实际维修过程中看到的一些问题,客观地跟大家分析一下这款发动机在实际使用当中容易遇到的一些问题,和避免这些问题的方法。

首先:同样的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在不同车型上的调教和表现也不一样。法系从之前的1.6L 1.8L 2.0L 2.3L等自吸发动机,转变为基本全系搭载1.6THP发动机。这里面不评论对错,单从车重不同我们可以从技术方面去分析一个问题。例如像标致308和雪铁龙C6这两款车来讲,由于车重,轴距等影响,表现在发动机不同速度阶段的负荷值也会不一样。那么对于发动机的调教以及耐用性,还有驾驶习惯都会产生影响。

308

c6

1.6THP发动机在小型车上可能存在动力过剩情况,但是对于大型车辆来说,就会存在小马拉大车的情况。这两种情况下对于发动机的影响差别很大。众所周知,法系在车身上的用料是很舍得下本的,即便是调教不同,影响差异总归存在的。

408

驾驶习惯不同可能存在的影响:法系在早期自然吸气时代就以高转数发动机和操控被大家所认知。但是这个高转数让很多“司机”不能适应,认为高转数必然高油耗。所以早期的1.6L配手动挡的法系车让很多不了解法系车的车主很不适应,而且因为长期低转速高负荷造成一些发动机的出现问题,还好是自然吸气,问题也没有特别严重,如果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一代经典,世嘉

其实了解法系的人都知道,适合的档位配合高转数反而油耗不高,而且动力也随叫随到。这也不是为法系洗地,而是实事求是讲,每辆车,每个发动机都有他的设计语言和标定。我们了解车辆的一些基本信息,尤其是手动挡车型(还好手动挡少了)。

新C5

回到1.6THP的问题上来: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AT自动挡变速箱的配置已经从最大程度减少驾驶习惯对发动机的影响(相比手动挡)。但即便如此,电脑也不是神,人为驾驶因素的影响还是客观存在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路况拥堵,车辆频繁起步和低速缓行,造成发动机长时间平均负荷值较高。导致发动机燃烧室积碳过多,废气量增加导致机油温度升高,导致机油过早衰减。变速箱温度也会升高。前面两点直接影响发动机动力和使用寿命;

这是苏菲玛索吗?

如何避免?拥堵路况是我们从物理上无法避免的情况,那怎么办呢?物理解决不了的可以试试化学品:

1.对于燃烧积碳一定要定期使用燃油添加剂(因为是直喷发动机,要使用PEA成分),建议5000-10000使用一次。

2.对于机油衰减,可以选择长效性好的全合成机油,且缩短换油里程(换油里程和发动机运行小时挂钩,堵车造成的长时间怠速表显里程已经不具备参考意义。)

雪铁龙

二.人为驾驶习惯对发动机负荷的影响:现在的油价让很多人感到心疼,省油是平衡油价的良药,但是很多时候省油不省车,关键有时候认为的省油驾驶习惯并非真正的省油。主要表现为:

1.开车比较肉,转速很少上3000以上,认为这样很省油。其实不然,除去刻意的暴力驾驶以外,利用发动机动力尽快提速到目标速度,比一点点慢慢悠悠车速上去更省油。就像骑变速自行车,高档位并不省力一样。合适的转速可以降低发动机负荷值,低负荷值喷油量也少,对发动机保护也更好。(想想骑变速自行车自己膝盖的感觉)高负荷会过浓喷油,反而费油还燃烧不好,尤其是对于直喷车来说。

2.刻意暴力驾驶,猛踩猛刹对于车辆影响也比较大。1.6THP在有些车型上面存在小马拉大车的情况,可以的暴力驾驶容易产生非正常磨损。(原厂标准的A5B5也不建议过度暴力驾驶)。

雪铁龙

三.关于拉缸和烧机油的情况,想必这个也是很多法系车主比较关心的问题。而且这个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这个情况先天性问题有,后期人为因素也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法系1.6THP发动机先天性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早期的批次。但是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活塞环卡滞导致的烧机油,以及烧机油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烧机油的问题和直喷发动机的先天容易积碳是分不开的(其他品牌也存在同样问题)。活塞环的积碳一部分来自于汽油废气(低速积碳和湿壁现象的容留物)还有就是发动机温度升高,环槽部分机油焦化产生的沉积物。长期的沉积造成积碳硬化,进而导致活塞环卡滞。卡滞的活塞环由于刮油和布油能力不足,会产生机油泵送效果,以及缸壁润滑不良。

一旦开始烧机油,就代表燃烧室积碳已经很厉害了,活塞环卡滞也会比较严重。布油能力不足加上燃油稀释作用,脱落的积碳会造成缸壁局部拉伤,这种拉伤一般集中在动力冲击面(排气侧,燃油喷射方向),出现拉伤只能大修。

标致

预防与治理:预防为主,以养代修。平时多注意定期清洗积碳(非常重要),换真正的全合成机油,在中后期建议A5B5的5W30机油改为C3级5w30机油。超过一定年限(3+)或公里数(5万+)的车型,定期检查机油液位,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期没有出现拉缸情况的烧机油,都可以通过清洗免拆治理。一旦拉缸,只能大修。

个人的驾驶习惯和保养习惯,可以极大的延长发动机的寿命(通过抑制积碳),也可以延缓烧机油出现的时间,科学的保养可以让车辆做到生命周期不大修。

我不装了,我摊派,我喜欢法系二手车,我又不太喜欢法系二手车。道理想必通过上面的文章您都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