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的前四后八强险是多少(前四后八交强险多少钱)

两天前,借着男篮蓝队迎击约旦的机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男女篮,在五棵松重新聚首,燃动十年,掀起满满一波回忆杀。昨天,我们给杜锋执掌蓝队做了一份总结。我仔细想了想,还是要再写写2008年的中国男篮。

前两天话题那么热,大伙儿情绪那么汹涌。咋不写?非得凉了再写?

沉沉。我就是想沉沉。我这个人,情绪特别热烈的时候,就是想沉沉。要不然,也就是在热烈里再添一点儿热烈。不如沉沉,沉沉能让人想起细节。



一提那支中国男篮,大伙儿都兴奋。第一,08奥运,百年大计。中国几代人的梦想释放。站在那个舞台上,所有成就和情绪,都是放大的。你打出成绩来,肯定会璀璨;第二,无论看现场的,还是看录像的,真看过的还是听说的,都知道那支中国男篮在小组赛力战美国、西班牙和希腊这2006年世锦赛前三名。打美国和西班牙虽然输了,但像赢了一样来劲。所以大伙儿封他们是史上最强中国男篮。是不是真是史上最强呢?也不好说。2008年是中国男篮第三次进奥运八强,最后成绩上并没有突破。但大伙儿看的带劲,情绪那么汹涌。一汹涌,就得封个“最”。

这支10年之前,人称史上最强的中国男篮,留在我记忆最深处的究竟是什么呢?这道题我想了两天。等我平静下来之后,我发现,我想起来的,都是他们有多难。大多数人已经遗忘了的一个事实是,当那支中国男篮开始走上五棵松舞台的时候,真的没有多少人期待着他们打成史上最强。恰恰相反,人们觉得他们死定了。

今天不着急,咱们慢慢一个一个说。



当然得从姚明说起,中国男篮唯一的世界级超星。2008年1月,姚明再次在NBA赛季中受伤,左脚手术,赛季报销。那是四个赛季以来,姚明第三次重伤。当时距离奥运会还剩7个月。美国医生的建议是,你别打奥运会了,要不然职业生涯危矣。姚明说他非打不可,危矣也得打。所以大姚玩了命的恢复,真把奥运会赶上了。但奥运会上大姚什么状态呢?《休斯敦纪事报》的老爷子富兰在采访完奥运会之后说,最多70%。两年前在世锦赛上,大姚场均30分。08年奥运会他多少分呢?场均19分,6场球只有打安哥拉到了30分。打美国和西班牙那两场球,大姚一共只得了24分,22投7中。

所以第一件我要说明的事情是,08年的大姚,不是真正的大姚。



那还有王治郅呢?姚王联手,多么追风的回忆。王治郅的状态棒极了,2007年还率领八一把CBA冠军拿回来了,正在巅峰。大郅和大姚,一个北京人,一个上海人,年轻的时候不算投脾气,经风雨见世面之后,彼此更珍惜。2006年世锦赛,大郅冲大姚喊:“没事儿,防守我给你补!”大姚说,听见这句话,就像在沙漠里看见了水。到了08年,大姚状态一般,按说大郅得扛旗吧?

可是主教练尤纳斯,他他他,他不喜欢王治郅啊。老尤是防守型教练,他嫌大郅不防守。大郅蝴蝶舞步,绝世才华,上去就杀分。老尤说你回来还漏分呢。大郅说我上去就杀20分,老尤说你还漏了10分呢。大郅说你不算账啊!从老尤执掌国家队,他从没真正信过王治郅。王治郅把西班牙的加巴约萨杀的跪地求饶,老尤还是把他换下来了,不然西班牙翻不了盘。生死战对德国,德国有小牛的诺维茨基。只要你知道王治郅的故事,就知道诺维茨基在王治郅心里意味着什么。大郅说,让我上去杀他呀!结果老尤那场基本没怎么让大郅打。天纵奇才的王治郅,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好球,就是打西班牙那个半场。

所以08年的王治郅,也没打成真正的王治郅。



易建联呢?那时候,易建联还小。他是04年雅典奥运开始打国家队,08年坐稳了首发主力。因为阿联能防,老尤信他。但他进攻插不上手,里面有大姚,外面有投手,阿联就是干苦工。他还远远不是后来中国男篮的带头大哥。大姚管他叫小易,还没人管他叫联哥。打德国生死球,他把那记中投拔进了。那也许是他职业生涯迄今最重要的一球。但终究,08年的易建联,也不是最厉害的易建联。

再往下,老将李楠,黄金一代留在球队里最后的标签。曾经追魂夺魄的小李飞刀,那时已经在暮年了。李楠在那之前2年连续受伤,竞技状态大损,自己非常痛苦。痛苦在,曾经那么棒的运动员,知道自己在场上不行了,他的信心像被一刀一刀剜掉了。



李楠本来就想不打了,但是尤纳斯让他打。李楠在球队里就是象征,是更衣室的定海神针。尤纳斯对他说,我一定把你带到奥运会去。其实,大李已经跑不动了。四分之一决赛打立陶宛,上半场大比分落后,第三节老尤把李楠拿上来,想让他在3号位背打对方小前锋。坐打篮下,转身小勾手,这是李楠的看家绝技。但此时的楠哥,实在已回天无力。连坐三次没坐成,那几个球,是楠哥职业生涯最后的象征。所以,08年的飞刀也不是飞刀了啊。

再往后呢,广东群雄。2004年在雅典罚球绝杀塞黑的杜锋,2006年世锦赛上绝杀斯洛文尼亚的王仕鹏,在北京奥运会上都失去了位置,很少能上场。被美国媒体热捧的陈江华,也失去了他的神奇。他上去就丢球,上去就丢,直到老尤再也不敢用他了。广东群雄,只有朱芳雨在北京奥运会上打出了自己的水平。



所有人里,最光芒四射,超乎期待的,可能是孙悦。攻守串联,无处不在。但孙猴子天生爱玩爱闹,脾气也不小。奥运会开始前不久,大姚在训练里怒吼他,气氛看上去没那么和谐。

各位,我在讲述什么呢?我仿佛在讲述记忆的角落,讲述绝大多数人已经忘记,或者根本懒得再想起的故事。我讲述的就是,这支号称中国男篮历史最佳的球队,在10年前踏上奥运舞台时,远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强悍。当时的他们,看上去无比艰难。在奥运会之前,中国男篮在杭州和南京两地连续打斯坦科维奇杯和钻石杯赛热身,状态极其低迷。内忧外患,长期的封闭集训,让他们疲惫已极。在杭州,他们甚至输给了奥运同组对手安哥拉。这也是小组赛里最弱的对手。


正因如此,当他们迎来小组赛的时候,才有很多声音建议,要么打美国和西班牙放了吧,集中精力拼后面。这种声音不是投降派,是当时看着真没法打。

然后,就在所有,所有这一切的背景之下,一支如哀兵般的中国男篮,就在五棵松的舞台上,突然砰的完全炸裂了。他们燃烧了,是那种你毫无准备,无法预期的燃烧。

我和于嘉,解说了奥运会之前的斯杯和钻石杯赛。在五棵松,我们俩是拍着桌子互相大喊:他们怎么突然之间这么牛逼了!他们怎么突然像爆炸了一样!

所有那些炸裂的画面,10年之后,犹在我的眼前。



打美国队的第一球,大姚三分球手起刀落。美国队从来没想过大姚会投三分球。

大姚高喊着指挥,他能瞬间说出美国队每个人的特点,提醒队友们的判断。霍华德在罚球线一接球,大姚就喊:没篮没篮!不用理他!

孙悦飞盖霍华德。

王治郅怒杀加巴约萨,然后仰天怒吼。大郅是多么内敛的人,我这辈子没见他怒吼过几回。

安哥拉的队员们,如同钢爪一样在篮下围绕着姚明,朱芳雨两记三分穿心而过。大姚高喊: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

易建联对德国队的中投。

诺维茨基冲进来,砰的撞在姚明身上,大姚轰然倒地,裁判应声哨响,进攻犯规!大姚说,这个判罚有三要素,他撞了,我倒了,裁判真吹了!



所有这些画面,最终都汇聚成那个定格。在五棵松的入场甬道里,小伙子们把手高高举起,拳拳相对,大姚的拳头在最上面。他说:今天,让我们走上球场去,把我们的一切,交付给我们的祖国。

各位,这就是我的记忆。最真实的,不会被情绪左右的记忆。在2008年奥运会上,那支中国男篮的大量主将都不在他们的最佳状态上,他们同时被分入历史上最恐怖的小组。他们困难重重,并没有被期待成为历史最佳。但最终,他们爆了。无论他们是怎样的身体状态,无论他们上场时间多少,他们在那个情境里的团结和忘我,迄今都让人惊叹。他们在如是的逆境里,打出了不可思议的伟大比赛。在奥运会前后的很长时间里,这都是我,一名评论员,一名近距离的观察者,内心思索的焦点,甚至是疑团。这个问题我问过老尤,也问过大姚,这是怎么实现的。



大姚说,这就是情感,这就是责任,这就是爱国主义给你的激发。你们了解我,我最不喜欢生硬地说爱国主义。但在这里,没有任何词汇能代替它。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追忆北京奥运,为什么追忆那支中国男篮。那是你一生一次的热情,那是一名运动员,一支运动队,在毕生里最无私,最彻底的交付和奉献。

不然,怎么会有这样神奇的故事呢?

无论这到底是不是史上最强的中国男篮,当一切沉入历史,这仍是篮球世界里有关“中国”的记忆的顶点。青春不再,腿已老去,心还在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