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座金龙车长 高分别多少(37座金龙大巴车尺寸)

岁末已至,客车行业并未出现传统时节“年底刷业绩,冲刺为来年”的现象,从成绩单上看,尽管近三个月在持续爬升,但也都只有千辆增幅。根据中汽协月度产销快报,11月份M类客车行业销售4.0万辆、同比下降-16.5%。其中:大、中型客车均销售0.4万辆,同比下降-32.0%和-22.9%;轻型客车销售3.2万辆、同比下降-12.9%,本年度首次出现两位数跌幅。

综合来看,持续低迷依然是当前客车业的主旋律,尤其传统M3类客车已大概率退守10万辆/年的底线,市场需求不足这一本质问题暴露的愈发明显,对整个行业生态圈重塑起到明显作用。

12月工信部第351批新产品公示的6字头M类客车合计40款,已连续三批走低,更是继去年疫情爆发时第329批22款新品后的新低值,出现了疫情后的“万马齐喑”。尽管此前也存在年末新品低谷期(当年四季度-次年一季度,往往具有普遍性,尤其在新能源补贴政策年末更新时),更多却是由于保订单交付的生产制造旺季所致,因而与今年的“旺季不旺”完全不同。当车辆保有量足够大、客位足够多而资源不再稀缺时,如何盘活已有车辆、提高运营效率和安全性便是载客运输行业首要考虑的问题。从早年的一车难求、无车可坐,到现在提供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的出行方式,新时期里不断追求高质量服务也被赋予了更多现实意义。

本批M类客车尽管总量走低,但恢复了五大类型同时出镜的格局。城市客车以23款、近六成份额依旧保有“救命抓手”身份,大中轻型公交份额也趋于合理,并有1款特大型公交,即宇通宇威系列ZK6100BEVGS3纯电动低入口双层城市客车,颇有“患难中见真情”之感。座位类以7款占比近两成,全部为10米以上的大型客车,对比鲜明的是7-9米中型客车萎靡不振,收费公路“三型车”的命题已吸引力不再。中巴类2款均为考斯特车型;校车类也重新回归,合计5款、大中轻型皆有的局面也在宣示季节性的“寒假小高峰”即将到来。轻客类本批合计3款,包括中通利用同属潍柴集团的亚商欧睿基型车申报的12座LCK6591EVD纯电动轻型客车,以及河北长安睿行M70系列SC6492DAH/K6多用途乘用车,搭载哈尔滨东安动力1.5L、116马力汽油机。

申沃新9系 & 金龙捷冠5代家族化

随着客车市场整体遇冷,车企也开始将此前五花八门、形式各异的产品资源进行要素整合,尽量通过“合并同类项”提高标准模块的应用,例如宇通新7系座位客车和宇光系列公交客车。本批上汽申沃和厦门金龙也都践行了这一理念,推出了申沃新9系和金龙捷冠5代的“大小通吃”之作。

本批申沃申报了SWB6123CHEV10C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对比同期申报的SWB6109FCEV03G燃料电池低地板城市客车可知,这也是申沃新9系“石库门”造型元素的复用。由于原型车概念是为城市公交设计,该车也保留了彻底的方基调小圆角风格,侧围使用喷漆做造型、营造出与左右灯具轮廓走向一致的效果,避免外饰单调。尽管该车以公交名义申报公告,实际却是带行李舱结构的座位类客车,即“座位结构公交化”。

该车采用柴油/电混合动力,匹配东风康明斯6.7L、230马力柴油机,凯博易控行星排混联混动系统、峰值200kW驱动电机,荣盛盟固利LMO动力电池。由于未设置乘客站立区,额定载客49+1座,前后空气悬挂,最高车速可达100km/h,对比新国标可归类于新兴的“城间客车”。该车GVW=16.51吨,整备质量11.7吨,总质量并未按照传统的12米18吨上限设置,也是“实话实说”的又一范例。而同类车辆在上海公交市场始终保有一席之地,例如上汽申沃8系SWB6128EV06C纯电动城市客车、上海万象SXC6120GBEV12纯电动城市客车等,可面向文字线、郊区长线等应用场景。

厦门金龙申报了XMQ6122AYBEVL纯电动客车,车长11.65米、基础车高3.47米,轴距6米,最大53+1座,即强调经济型的“小12米”。该车GVW=18吨,整备质量12/12.55吨,可选空气悬挂、少片簧或多片簧共五组悬挂。该车搭载宁德时代LFP动力电池,厦门金龙360kW驱动系统,最高车速100km/h。作为近年主推的新一代造型,厦门金龙曾利用XMQ6112系列电动化打开了周边市场,如今可选装捷冠5代造型,车宽达到2.55米上限、整体更协调,而且不再局限于中型客车,如今这种产品资源的“大平台”理念也愈发显出优势之处。

北公招标车型扎堆出炉,中轻型公交新品略看

作为与北京公交集团长期合作的零部件企业,配装凯博易控的驱动系统已成客车企业进入北公市场的代名词。本批有三款采用凯博驱动系统的新产品问世,也是即将在2021年度招标中亮相北公的车型。

珠海广通申报了两款产品。首先是12米座位结构的GTQ6129BEVB31纯电动城市客车,带底置行李舱,面向北京周边郊线、长距离线路等前八方达客运应用场景,属于设置乘客站立区的城市客车,最大51+1座、86人,前后空气悬挂,搭载中航锂电LFP动力电池。另款为10.5米平头公交结构的GTQ6105BEVB37纯电动城市客车,可选威盛蝴蝶脸仿生造型,最大38+1座、92人,搭载宁德时代LFP动力电池。厦门金龙申报了8.5米XMQ6850AGBEVM纯电动低入口城市客车,采用新一代“多边形灯环”造型,最大25+1座、67人,搭载荣盛盟固利LMO动力电池。由此也可看出,作为在公交行业影响较大的北公集团,其对动力电池的选型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国内BEV公交的风向标,有效规避电池企业因产能不均带来的供货风险,寻求配套资源多元化也符合当下“去中心化”的大趋势。

奇瑞旗下的贵州万达客车也是中型公交前后开门的拥趸,一直坚持“小身材,大空间”的造车理念,不过与业内另一著名的盘毂动力平地板、大通道理念不同,其只是传统前置客车的结构变型,采用常规电驱动系统、电池底置、二级踏步地板,虽然表面相似、实际存在内里不同。本批万达客车申报了WD6865BEVG02/9纯电动城市客车,采用此前只用于10米以上的7系公交造型,明显有别于上一代的中型公交造型。该系列均搭载宁德时代LFP动力电池、金龙新能源160kW驱动系统,前后空气悬挂,最大载客32+1座、68人。万达目前公交产品覆盖5.9-12米,43款可售车型却有6款造型平台,在同行中亦属“高产者”,若考虑其年产销体量规模,能否同时支撑如此宽泛的产品线很值得思考。

本批两家企业进入6米以内的轻型公交领域,分别是:

吉利四川申报了星际C6E系列DNC6600BEVG22纯电动城市客车,车长5990mm、车宽2150mm、轴距2750mm,GVW=8吨、整备质量5.2/5.5吨,前后空气悬挂,12+1座、19人。该车搭载宁德时代LFP动力电池,浙江中车尚驰160kW驱动系统,前中折叠门,这也是吉利商用车首次进入6米以内的轻型公交领域。万向集团申报了WXB6600GEV纯电动城市客车,车长5990mm、车宽2300mm、轴距2700mm,GVW=8.5吨、整备质量5.1/5.3/5.6吨,前3后4少片簧悬挂,14+1座、19人。该车搭载万向一二三LFP动力电池,上万清源智动车120kW驱动系统,前中单摆门,采用俗称“剑猫”的车身造型和杭州绿水青山涂装,市场指向性十分明显。

银隆寻求与安凯合作,北京京华变身福田欧辉新能源

本批银隆新能源旗下的珠海广通申报了GTQ6702BEV2纯电动客车,考斯特中巴结构,车长7145mm、车宽2040mm、轴距4150mm,属于标准窄体考。该车采用安凯K7系列作为基型车进行改制,可选前3后4少片簧或前独立后空气悬挂,最大22+1座,搭载宁德时代LFP动力电池,安凯150kW驱动系统,最高车速100km/h。近期有朋友提起四川丰田为何不引进四代考B60一事,对于国内年产销只有7千余辆的考斯特市场而言,在中汽客车公司和广大民营零部件企业的共同推进下,几十年来逐渐形成了相对标准的车型和成熟的配套资源的局面。见在较长时间内,国内考斯特市场依然将维持三代考及国产衍生品为主的局面,四代考有可能在部分车企的带动下取得少量市场青睐、却终难成主流,至于四川丰田官方引进B60和国产化的动作还是保持冷静为好。

本批共有5款校车新品,除了上饶客车SR6566DYA幼儿专用校车外,其余4款均由福田欧辉新能源申报,包括BJ6766S7LBB-N/1小学生/幼儿专用校车和BJ6996S8LFB-N/1小学生/中小学生专用校车。今年7月工信部第347批,工信部注销了北京市京华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的目录资质,其民用改装类第(一)07号目录交易给北京福田欧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至此,从1956年开始客车改装生产的京华客车从汽车工业管理口径中被正式剔除,由北汽福田和北公集团合资成立的福田欧辉新能源顺利继承其改装类客车生产企业身份。今后这个“壳资源”不仅是福田与北公集团的资本纽带,还有更多的可能性值得探索。

福田图雅诺四驱轻客,三款“特殊车型”鉴别

本批北汽福田图雅诺系列申报了2字头BJ2048RD5DA-V1越野乘用车,虽不在6字头基本型统计中,考虑越野类结构对汽车产品的全品类覆盖性,亦有必要单独列出。该车外廓尺寸5990×2000×2520/2800mm、轴距3750mm,属于标准长轴中高顶欧系轻客。该车GVW=3.75吨、整备质量2.68/2.72吨,前独立悬挂后2/4/5板簧悬挂,6-9座,搭载福田康明斯2.78L、177马力柴油机。该车采用分时四轮驱动系统,格特拉克变速箱,在此前的17座森防运兵车中即有应用,主要应对山间林地行驶工况。作为国内轻客行业不多见的四驱车型,除南汽欧霸NJ2046以外,福田图雅诺的出现也为越野基型车提供了新选择,希望它能经受住实战考验。

本批共有3款“特殊车型”,分别是:

尚未取得注册证的青岛美锦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尽管预留了整车类第205号目录位置,其具体工厂审查还要待专家通过。10月第349批公示申报的QMJ6120FCEVGA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和QMJ6110BEVGA纯电动低地板城市客车,本批“二进宫”再次申报。浙江新吉奥今年6月第345批公示申报的NGA6650BEV1纯电动城市客车,本批也进行了局部参数修订,最大载客数从9座改为10-12座,并增加了1645mm前轮距,以满足广西方盛和沈阳中车前桥的配套资源。(完)

图文: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