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年大众途锐加多少克冷媒(大众途锐空调加几瓶冷媒)

这年头,两件事最缺德:1、上坟烧报纸,糊弄鬼;2、汽修厂瞎捣鼓,糊弄人。

为什么修车?赚钱呗!养家糊口呗!这无可厚非。这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守住道德底线和良知的前提下赚的钱,才是花的安心的干净钱。

中国的大部分修理同行,都是实事求是、心底善良、宽厚老实的手艺人。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总有这么一部分同行,有没有吃喝嫖赌抽我不知道,但是坑蒙拐骗偷是肯定有的。看看这台进口大众途锐,被修理成什么样了。好好地正规维修不做,偷工减料违规操作,导致防冻液加进去立刻就混进机油里面去了,车主以为冲了汽缸垫不敢开了,车子从青岛拖我这里来了。

三言两语说不清楚,让我们在开始本次维修作业的同时,结合图文,让哥给你缕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同时也作为一个深刻的反面教材,让广大车友们及时避坑。

从青岛拖板车托运过来的进口途锐,因为物流到金华不能到永康,原本应该是从金华开过来的,但是车主说车子“冲了汽缸垫”不能行驶,所以只能用板车拖回来。

好好的一台和保时捷卡宴同平台的进口大众途锐,原本最多就是烧点机油嘛,开还是可以正常开的,可就是一次不经意的维修加上不专业瞎捣鼓的修理工,差点就把发动机给搞报废了。

黝黑的排气管泄露了这台途锐烧机油的事实,但是烧机油可以理解,“烧防冻液”就不可理喻了,防冻液壶里加满防冻液后,车子启动五分钟,壶里面就空了,防冻液去哪里了?难怪车主说“冲了汽缸垫”了。

车辆的出身证明,2010年至今已近过了12年了,遥想当年哥还是一个996天天加班的奥迪4S店的服务顾问,忆往昔峥嵘岁月,不堪回首也!

但是从公里数来看,着实不多。以往都说烧机油的事情,今天却改行说“烧防冻液”了,真的有点匪夷所思。

这款经典的EA837发动机,听说过有高温的(早期的版本节温器有缺陷),但是没听说过有冲汽缸床的,难道今天要破例一次?

虽然“吃防冻液”很厉害,但是短暂的启动车辆还是可以的。测一下负压值,少得可怜,连负30都不到,离要求的负130相差甚远。

为了尽快搞清楚“吃防冻液”的真相,我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分解发动机。

顶起车辆之后,松开各个油管、水管及插头……

放掉机油……咦?怎么放出来的是奶酪?哈!“烧防冻液”的真相有眉目了,原来是防冻液混入机油里面了。

这既是一个好消息也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没冲汽缸垫,那么缸体和缸盖应该无碍,坏消息是防冻液润滑了机油,会导致机油润滑失效,如果拉伤发动机怎么办?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防冻液会进入机油呢?怀揣着这个疑问,我们即将取出发动机,等发动机取出来分解之后,自然真相大白。

利用下沉法取出发动机,好家伙!六缸的机械增压机器,绝对是个大家伙。

我们把发动机拖到阳光明媚的店门口进行分解,小哥们固定好托架滑轮的刹车,准备开始分解。

小哥们两人一组,对机器进行快速分解。螺丝什么的不需要做记号,因为已经烂熟于胸,绝对可以分门别类地搞清楚。

先取下机械增压器,这个东西也就是这款车的精髓,3.0T中的这个T,就是这个东西。

拆掉一侧的气门罩盖,老实说这个机器里面不是很干净,颜色偏黑,说明平时机油用的一般或者换机油不及时。

放进一点看,里面都是乳白色的奶酪,这是机油和防冻液混合到一起之后的乳化物,学过初中化学的都知道,水溶性的物质和油性物质混合到一起,就会变成这种乳化物。

在拆解的时候有“意外收获”,看看这个机油散热器,干脆螺丝都没上,是不是有这种可能,因为这个部位没有螺丝压紧,导致油道和水道没有隔离,最终造成了油和水混合,造就了今天的这种尴尬局面。可能!极有可能!

拆掉两个链条后盖,后盖里面奶黄色的乳化物不是我们观察的重点,重点在于这个后盖是被人拆过的,上面打的胶水不是原厂的胶水。那么问题来了,之前没做大修,为什么要拆这个后盖?拆这个后盖的那次维修作业,和今天的状况有没有直接联系?

在进一步拆解链条的时候,我们顺藤摸瓜,又找到了更多的线索,发现这个车的两个链条张紧器是换过的,因为2010年的张紧器是没改进的,轨道容易碎,而此车装备的张紧器是改进过的。

得出结论:这车当初链条张紧器轨道碎裂,所以打开了后盖,更换了改进的链条张紧器。但是这只能说明换了链条张紧器呀,和防冻液进入机油里面没有直接关系呀?

别急,绝对有关系!看看红色剪头部位的单向阀,明显就是后来加装的,因为原车在生产时偷工减料,省略了这两个单向阀。少了这两个单向阀,就容易造成链条张紧器柱塞弹不开,容易引起轨道碎裂。

所以车主本着彻底解决问题的思路,要求修理厂更换了轨道碎裂的张紧器,同时加装了这两个原本被厂家偷工减料阉割掉的单向阀。但是更换单向阀需要拆掉油气分离器,是不是在重新安装油气分离器的过程中,出了问题,导致了防冻液混入机油中的呢?

既然有了怀疑,那就重点检查值得怀疑的部分。赶紧把拆下来的油气分离器(废气阀)捡回来仔细观察。

果不其然,油气分离器的密封垫上有打胶的痕迹,这个东西原本是依靠自身的密封垫密封的,是不允许打胶的,可为什么就打胶了呢?这是违规操作,难道修理工不知道吗?

我们再对局部进行放大仔细研究,密封垫已经发涨和移位,而且有红色防冻液结痂的痕迹,说明就是从这个地方,防冻液越界进入油气分离器的机油回流腔内,造成了油水混合。

由此就可以将本次维修事故定性为:该车因为设计缺陷阉割了缸体单向阀,导致链条张紧器轨道破损引起异响,于是车主去修理厂撬开后盖更换了链条张紧器,同时为了弥补缺陷,把原本被阉割掉的“单向阀”装回去。

安装单向阀需要拆掉油气分离器,油气分离器拆解之后必须更换新件或者更换密封垫,但是修理工直接在油气分离器的密封垫位置打了点胶水就装回去了,甚至我怀疑打胶水的表面修理工都没有把油渍处理干净。

本身在有密封垫的地方打胶就是违规操作,同时在打胶的地方没处理干净油污又是一个严重失误,错上加错的操作导致了此处水道口密封垫失效,防冻液从此处越界混入机油油道,造成了“冲汽缸垫”的假象,其实质仅仅是油水混合罢了。

既然知道了问题,那我们心里就卸下了包袱,继续往下拆。小哥拆掉气缸盖。

这汽缸壁上已经拉伤了,镗缸是逃不了了。拉缸成了这个样子,这车烧机油是肯定的,不过有这么多防冻液混入机油内,估计液位总量是不会少的[呲牙]。

这只气缸拉伤的而更加严重,里面的铝沫都看到了。极有可能是机油乳化后失去了润滑效果,导致汽缸壁缺少润滑,形成拉缸。

暂时也管不了这么多了,赶紧分解缸体,只要曲轴没拉伤,一切都可以商量。

机油格底座里面也都是奶酪,这个机油格底座是不能要了,没关系,换个新的总成吧。

分解链条系统,这些链条轨道用了十多年了,磨损的七七八八了,到时候一并换新的。

拿掉油底壳,哎呀,整个就是一台奶油发动机呀。

继续分解这台奶黄色的机器,我在想,如果不分解这台机器,有什么办法能给他里面洗干净的。

估计是没办法洗干净了,除非用柴油清洗,现在网上不是很流行用柴油清洗发动机内部吗,你们有试过吗?

拆到这一步,基本就算差不多了,拿掉曲轴之后,直接就可以取出活塞了。

挨个取出活塞,这几个活塞是保不住了,必须要换新的了,因为已经拉缸了嘛。

为了方便大家看的清楚,我把活塞清洗后的照片给大家看。活塞裙部严重拉伤,第三道忧患已经被积碳堵塞,失去了刮油的功能,所以必须更换新的活塞和改进版的活塞环。

检查气门导管间隙,进气还行,排气间隙比较大,我是个完美主义者,不好的必须换新的。

让镗缸的师傅把所有零部件拉走。这发动机都是奶酪,就算用超声波清洗,估计也够费劲。

进气管和翻版上的积碳,完美只能手工刮干净,不能拿去做超声波清洗,因为上面带着电位传感器,洗过就废了。

趁着发动机去做清洗和加工,我们把变速箱给他刷干净,洗白白之后效果才好嘛。

因为拉缸了,所以必须镗缸下缸套,其实镗缸最重要就是尺寸定位。所以每个气缸位置都要打表定位,这样挖出来的洞才能不偏不倚。

好啦,开始挖洞啦,这款3.0T的缸体镗缸是汽修界内难度系数最大的镗缸,不过我们已经驾轻就熟,用多大的套,挖多大的孔,用什么样的刀,了然于胸[呲牙]

这个就是专用刀具挖出来的光洁漂亮的洞,当然了,一会还要镶嵌缸套进去,洞越光滑,缸套的接触面积就越好。

总共六个洞,挖完一排挖另一排,记住了,圆心位置一定要找准,有些地方镗缸做事马马虎虎,从来不打表,直接用刀头划,下次看到这种方式的,千万不要把机器交给他。

这里已经镶嵌好缸套了,专用的合金缸套非常耐磨,只要你下套的时候位置精准,绝对妥妥的超越原厂的铝合金缸壁。

气缸平面因为镶嵌过缸套微观上看会有翘曲拱起,所以平面走一刀。

最后精磨气缸,让气缸达到最佳的尺寸和表面粗糙度,一个新的气缸就诞生了。

这个是原车的液压顶筒,里面是靠机油压力撑开的,因为原车的油道里都是乳化物,乳化物是洗不干净的,所以直接就全部替换成新的。

这是24个全新的液压顶筒,还好和EA888的通用,省下一大笔钱,不然要按照宝马的价格来算的话,一套估计要两千多。

超声波清洗和镗缸之后,师傅把东西给我送回来,但是不要以为直接就可以用了,这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清理。

麻烦还远没有结束。以为原车加装的单向阀是副厂的,而且打了胶水,必须取下来换新的,但是我们拆的时候发现螺纹已经咬合了,只能找专门去断头螺丝的师傅把两个副厂的单向阀给他取下来。

同时因为之前的修理工的违规操作,导致废气阀与缸体水道结合处长期漏防冻液,结合面位置已经被腐蚀了,如果不处理,以后还会接着漏防冻液。

这种腐蚀的坑坑洼洼的坑洞布满一整圈,要解决只有两个方案:1、换缸体(两万多一个)。2、想办法修复,方法很省钱,但是工作量很大。

作为服务行业的我们,当然是选择第二个方案了,给客户省钱,但是省钱的代价就是麻烦自己。我们先用挖孔钻头把腐蚀掉的金属挖掉,直至露出完好的铝合金机体。

接着铝焊接修复受损表面,便宜是便宜,几十块钱,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就有你好受的了。

铝焊接堆焊修复之后,坑洞是没了,但是这样的状态显然是不能直接使用的,没办法,想办法搞平呗。

最佳也是最省力的办法,就是用数控精雕铣床把面铣出来,但是人家数控中心程序早就编好了,工期满满的,没人接你的活。而普通铣床只能铣平面,这个部位明显处于“低洼”区域,边上还有很多“障碍物”,也行不通。

没办法,自己手工打磨呗,一个部位打磨一个小时,三个部位就是三个小时,你行你来试试,保证你爽到极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把这三个坑洞表面处理好了,这样换上新的废气阀,绝对不会再漏水了。

剩下的清理工作就简单了,无非就是各个沟壑和槽里面的残余胶水和污垢清理干净。

检查喷油嘴的雾化状态,挺好,没毛病。

接下来就是进入安装程序了。放上曲轴,安装好大瓦,安装好止推片……这些都是机械流程化的操作。

大瓦架打好胶水,直接盖上去……

按照规定顺序和力矩,使用价值1680的扭力扳手,拧紧每一颗螺丝。

全新的活塞配合改进版的活塞环,这是治理烧机油的关键,不更改这个细节,那你就是白修。

使用专用工具安装活塞,这个是模仿生产线上的工具自己按尺寸用车床和磨床加工出来的。

安装好活塞之后,小瓦一样要按规定力矩拧紧。

安装好机油泵和机油防溅板。

机油油位传感器密封垫换新的,这个部位绝对不允许打胶水。

安装好油底壳和机油油位传感器,更换油底壳放油螺丝垫片,细节要做到位。

缸体单向阀按规定力矩拧紧,2.4的机器上拆下来,绝对是原厂件,之前的副厂件螺纹都不对的,而且还打了胶水。

更换全套链条轨道,原来的用回去也可以,但是毕竟有磨损了,还是换新的吧。

修发动机有便宜的也有贵的,其实关键在于值不值,有没有把每一份钱用在刀刃上,大修这款机器,全部链条轨道和张紧器都换的有几家?

安装曲轴后油封,这个必须用专用工具导向,如果不用,很可能油封唇口翻边,导致漏油。

安装好链条后盖和信号发生盘……

使用专用工具导向安装曲轴前油封。

飞轮螺丝记得打螺纹胶,每一期节目都强调这一点,应该不用我再说了吧。

安装好飞轮齿圈,其实就是起动机马达带动的那个圈圈。

完美对接发动机和变速箱,“咔嗒”一声,严丝合缝!

旧的机油散热器里面都是奶酪,已经洗不出来了,还是换新的吧,原本缺失的螺丝都给他补回去,而且都是原厂螺丝。

看看,这赞新的气缸,这赞新的活塞,我找不到还会继续烧机油的理由。

继续安装缸体,全新的水泵,节温器盖……

旧的机油格底座直接扔了,换一个全新的总成,包含了机油滤芯在里头。

铺垫好汽缸垫,准备上气缸盖了。

我想,这样修复好的平整表面,应该是不会再漏防冻液了吧,不然就对不起我三个小时的磨洋工作业了[笑哭]

安装好气缸盖……

按规定力矩和顺序,拧紧缸盖螺丝,当然了,这也必须要用价值1680的扭力扳手[捂脸]

两侧的缸盖都要打上公斤力。这是一个非常锻炼人的活动,基本可以消耗2000卡路里。

更换原厂火花塞,安装前在火花塞陶瓷部分,涂抹均匀的火嘴油。

新的火花塞有助于发动机更加平稳的运行,已经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安装液压顶筒和摇臂,全新的液压顶筒可以为这台机器带来十分悦耳的声浪。

凸轮轴轴承的部位,必须涂抹专用的组装油,可以更加有效的保护冷启动磨损。

安装缸盖链条张紧器,当然了,是改进版的。

正时工具定位好,开始安装正时链条了,这个步骤非常关键,关系到发动机正时的正确与否。

使用专用工具固定好链条轮,使用扭力扳手按规定力矩拧紧链条轮螺丝,好像是60牛米+90°。

安装好链条后盖,打上原厂专用的黑胶,放心,妥妥的再战十年不会漏油。

一侧安装好排气管和三元催化,也真的是幸运,这车的三元催化居然挺好,尾气也不错。

抬上机械增压器,就像大楼封顶一样,发动机看上去就完整了。

开始布置发动机线束,德国车的发动机线束真是一件艺术平,看着赏心悦目,就是插头拔的时候不大好拔。

大国工匠精神要求我们注重细节,凡是不好、开裂的插头,一律换新的。

更换了前面整套皮带和张紧轮、惰轮系统,发动机总装完毕,准备进入机舱。

看着这整洁的机器宛如新生,希望以后车主能爱惜这台豪车。

小哥用销魂的眼神观察了一下位置,确定没问题,准备放下举升机,落下车体。

慢慢降下车身,发动机渐渐的进入机舱里面。

这款机器原本是有机油尺的,但是后来简化阉割掉了,驾驶室内的电子机油尺是虚拟的,不是非常精准,所以我把机油尺给他配回去。

小哥们接驳线束和管路,密密麻麻的。

加注防冻液,天下大众是一家,哪家的防冻液都一样。

加注动力转向油,也是大众原装的,绿色的。

加注全合成机油,机器要向好,机油一定要喝得好。

准备起动车辆,点亮仪表,准备……走你!

一把就顺利启动,排气管冒出一股蓝烟,宣告大修成功!

再次检测负压值,这个数值就非常完美了,负压好,废气阀分离油气才能分离的彻底干净。

接下来加注冷媒,消除故障码……车子走两个小时的怠速磨合。

大修过只要动过元宝梁的车子,必须做四轮定位,这是对车主负责,防止日后发生跑偏和吃轮胎。

四轮定位的数据,必须每一个参数都调整到绿色合格区域,绝对不允许带着红色数字上路。

直喷发动机,尤为重要的一点养护常识,就是使用汽油添加剂。

用一瓶汽油添加善待你的车子,预防和减少积碳给你带来的好处,绝对超过这瓶添加剂的价格。

大修磨合之后的车子,只要再经过一次最后的试炼,就可以算合格交车了,那就是上高速。

上了高速之后,跑个一百公里左右,如果没问题,那基本就没问题了。

这大马力车就是爽呀,轻轻松松破百。而且感觉油门踏板底下还有好多好多的动力储备,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啊。

一路上动力澎湃、声浪迷人、油门轻盈……一个字,爽!

试车的结果让人非常满意,准备下高速!

今天阳光明媚、温和的阳光如同女友柔弱无骨的小手温柔地抚摸着每个男同胞的脸庞,我掐指一算,嗯,是个交车的黄道吉日![呲牙]

整个故事就是这样惊悚的开始,最后有惊无险的消弭于无形。虽然我的工作和职业是汽车修理,但是社会上的每一个行业都有他的共性,都有统一的价值观,很多东西放到各行各业都是一样的,比如诚信、专业、道德……或许有的人会说,你就偷着乐吧,有人把车修坏了你才有生意做、才有钱赚。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不希望再有类似这台车上发生的事情发生在别的车上,钱我是要赚的,生意我也是要做的,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难道依靠诚信就赚不到钱了吗?我坚信,大国工匠精神早晚有一点会在神州大地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