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年途乐61发动机数据多少(16年途乐发动机号在哪)

上回和大家分享了丰田历久弥新的LC7系,有许多资深越野迷要求拆车君必须聊一下日产途乐,那么这回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日产的“越野战神“途乐,话题就围绕比较具有代表性的Y61来展开吧。

与丰田LC7系相似,Y61由于性能出色、可靠性佳,迄今未曾停产,依然活跃在全球最恶劣的地区,被联合国选定为工作车。从二战中走过来的途乐,是日系车中唯一可与兰德酷路泽抗衡的车型,两者定位相似,性能接近,是一对难得的好对手。

相比丰田同代产品LC100,途乐Y61在国内的保有量较少,当年多为公安、林业、矿业、石油等特殊行业所采购,如今在二手市场中一车难求,在越野圈子里也被奉为神物,极少有转手的。在越野车最核心的底盘结构上,途乐Y61并没有向豪华、舒适妥协,依然采用前关刀螺旋弹簧整体桥和后五连杆螺旋弹簧整体桥的设计。反观同时代的丰田LC100,为了往多功能和舒适性靠拢,前整体桥结构被双叉臂独立悬挂所取代,在圈内高手眼中,LC100的改变代表了专业越野车衰败的开始,而Y61则被视为对越野精神坚持。

Y61的铁杆粉丝向来不屑于陆巡的“变节“,他们认为Y61才是大型越野车的终极代表作,这是出于对Y61优秀底盘结构的信心。越野圈子有个经典的说法叫”途乐的底盘陆巡的壳子”,LC100车主也常被Y61车主取笑“又来修理下摆臂啊?”。LC100的下摆臂支点是它的“阿喀琉斯之踵”,在一些特定的场合如沙漠中飞跃沙梁、场地赛中飞跳落地时很容易造成前桥损坏,而途乐Y61扎实的关刀前整体桥结构则无任何同样的困扰。另外Y61车身的前后重量分布比LC100要平衡得多,车辆飞跃后车身的姿态更平稳,落地时不会像LC100那般“嘴啃泥”,这使得Y61在场地越野赛中备受青睐。

除了底盘结构更纯粹更抗冲击,途乐Y61的发动机设计也完全倾向实用性。当年为了配合Y61上市,日产将Y60上老旧的TB42S化油器发动机升级为性能更强劲的TB45 电喷发动机。这台4.5L 直6发动机,最大马力200 Ps,最大扭矩348 N·m,数据平平,即使与早期的LC100 4500也相差甚远,更别说V8的4700。为了缩小与对手的差距,途乐Y61在2001年的小改款车型上使用了一台代号为TB48DE的4.8L 直6发动机,最大马力增加到280Ps,最大扭矩达到了400Nm,由于采用了较为先进的DOHC配气系统,燃油经济性反而比4.5L的老机器要好。

对手丰田为陆巡配上了顶级的V8发动机,但日产并没有跟风,即使发动机排量高达4.8L,也依然坚持采用直6布局。虽然LC100 4700的V8发动机运转更顺滑,动力输出更绵密,行驶质感更高级,但越野车最需要的低转爆发力方面却完全无法与Y61的这台长行程直6机器抗衡。此外结构更简单的直6发动机重量更轻,日常保养更便利,使用成本上也比陆巡的V8经济许多,这也是为何Y61受到联合国青睐并大量采购的原因之一。

至于四驱系统,途乐Y61坚持使用最原始的分时四驱,日常使用中适应范围没有陆巡的全时四驱来得广泛,但在极限环境下硬桥硬马的分时四驱可靠性更高,也几乎不会出现故障。由于途乐Y61出色的综合表现,日产至今仍然为某些地区提供新车,并开发出皮卡等衍生车型。在国内目前还能通过平行进口订购到全新的Y61,由于发动机排量较大,消费税十分高,整车售价不菲,注定只能成少数有心人的座驾,这也是所有大排量越野车的共同境遇。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