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排ct多少钱(32排ct多少钱一台)

一般卫生院做不了的手术,这里都可以。

图源:摄图网


来源 | 医学界基层医声


“去年三四级手术开展了200多台,其中包括髋关节置换、膝关节置换、前列腺增生等离子剜除手术、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手术等,占全部手术台次的近30%。”


这里说的是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三河镇中心卫生院,在做好基本公卫服务的基础上,努力发展医疗技术,许多手术是三河医院首次开展:开展首例前列腺增生等离子剜除手术,开设首家乡镇级血液透析中心……满足了周边群众更高的就医需求。


近日,在电话连线中,三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廖剑向“医学界基层医声”透露了他的管理心得。


01

打造一类乡镇卫生院


三河镇中心卫生院是“一类乡镇卫生院”,也是“中心卫生院”,有啥区别?


这要从肥西县多年来的基层分类管理说起,近几年肥西县卫健委聚焦重点任务,实施补齐基层短板,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行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实现10%以上乡镇卫生院一类管理,60%以上乡镇卫生院二类管理,其他乡镇卫生院三类管理。


一类乡镇卫生院即综合型乡镇卫生院,相当于二级综合医院,将以乡镇中心卫生院为主,服务覆盖范围辐射周边2-3个乡镇,手术病人占收治住院人数30%-40%以上,能开展孕产妇保健分娩和危急重症筛查服务,建成3-4个特色专科。


二类乡镇卫生院即医防型乡镇卫生院,为本乡镇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承担起常见病、多发病的门诊和住院服务,具备开展一级、二级手术的条件和能力,能开展孕产妇保健、分娩和危急重症筛查服务。


三类乡镇卫生院即公卫型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服务能力较弱,以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主,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全科诊疗服务。


“肥西的基层医疗机构分类改革在新医改前就初现雏形了,因为有一部分偏僻丘陵山区,在新农村建设中,一些村落迁出合并,加上人口分布不均匀,造成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基础产生天然差距,所以就实施分类管理。”廖剑称。


一些卫生院只有15-30名职工,医疗功能弱化,患者需住院的,由于缺药物、缺技术,被转诊;能开展手术、人流、分娩的,由于无资质、无技术团队、怕风险、医保限费也不敢、不愿做了被转诊,容易造成乡镇卫生院住院病床、设备仪器闲置,让广大农民被乱转诊、被折腾,这也违背了新医改初衷。


在肥西县,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因地制宜地实施了医疗中心卫生院的设置,以三河镇中心卫生院为例,拥有100多名职工,在做好基本公卫的基础上,努力提升医疗技术,以“中心”辐射周边乡镇,与其它二、三类乡镇卫生院产生叠加服务,能够为本县丰乐镇、严店乡以及临县杭埠镇、同大镇的辖区居民提供相对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廖剑称,分类管理卫生院能更好地集中财力、人力资源,有重点地打造区域“优质医疗服务圈”,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从而让三类乡镇卫生院无力诊治的部分病人能就近在二类、一类乡镇卫生院顺利诊疗,以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农村居民更好地释放新医改“健康红利”。


如今,三河镇中心卫生院配备有16排32层CT、腹腔镜、电子胃镜、电子肠镜、胆道镜、核磁共振等设备,县编办、人社局还针对中心乡镇卫生院进行编制扩增,高级职称扩展到10-15人,留存了高级人才,让医疗本质回归到了基层。


02

沉淀了三甲的技术


廖剑是2021年3月份到任院长的,在此之前他在官亭镇中心卫生院当了近10年的院长。对各个医院的发展状况,他最有感触。


“现在三河医院的发展,最早得益于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帮扶,那是在我到任之前的事了。”廖剑直言,2018年到2020年,卫生院曾被三甲医院托管三年,上级医院派来了两名执行院长和一些骨干,在院内带教、开展高级别手术等,快速带动了该院医疗水平的提升。


在结束了上一段托管之后,如今的三河卫生院和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更加紧密的联系。


“卫生院医疗技术发展方向,来自于调研,周边群众哪一类患者多,我们优先发展哪一类医疗技术,而不是盲目发展。”廖剑举了一个例子,在经过调研之后,医院发现周边群众存在一定量的透析患者,他们经常往返县、市医院,非常不方便,于是经过一年的筹建,拥有10张床位的血液透析中心逐渐打造起来了。



2022年3月,三河镇中心卫生院血液透析中心正式接诊患者。这是安徽省屈指可数的乡镇级血液透析中心,填补了当地基层医疗机构在血液净化治疗领域的空白,保障乡镇及其周边地区相关患者的治疗。


廖剑算了一笔时间账:按照透析患者的治疗要求,一般需要一名家人陪护,每次往返县城至少花费3个小时,透析治疗要4个小时,治疗一次一天就过去了;如果在乡镇卫生院,早上7点多送来,家人还能去干农活,等到中午饭,患者就能结束治疗回家吃饭了。“在农村,劳动力是最宝贵的财富,在家门口治疗,就是在释放出劳动力。”


他同时算了一笔经济账:农村透析患者几乎都有低保,如果患者按照每周3次、每月13次透析的话,经过多层报销,每个月仅花费100-200多元。“老百姓基本都能负担的起。”


如今每天上下午可满足18位患者治疗需求,下一步三河镇中心卫生院将继续增加设备数量,最大程度满足周边群众血透需求。


类似的,廖剑还举了一个例子,一名患者在三河镇中心卫生院做一台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仅自费了1000多元,而同样的手术在市级三甲医院要自费四五千块钱。此外,还有很多髋关节置换、膝关节置换、甲状腺手术的患者,省去了大量费用,不胜枚举。


03

新时期的发展目标


去年,三河镇中心卫生院的总业务收入达到了2500多万元,其中医疗业务收入达到了1600多万元。但廖剑还有新的追求。



按照目前的规划,一类乡镇卫生院要覆盖周边二、三类卫生院服务人群的治疗,同时还要照顾到临县周边乡镇的潜在就医人群。


廖剑称,周边几个乡镇的人口加起来有十五六万,他们骑电瓶车、坐公交也就20多分钟的车程,就医比较方便,来的人也比较多。“老百姓更高的就医需求我们造成一定的压力,同时也是发展的动力。”


如今,摆在廖剑院长案头的管理难题还有几项。


一是如何提高人才层次?医学人才培养需要一个漫长的周期,短期内不能提高,老百姓是不买账的。因此,三河将继续和市级三甲医院保持紧密联系,市医院的医生在基层坐诊、手术,同时把人才送上去进修,在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的同时,快速提高技术骨干的能力。


还有,如何充分挖掘老百姓的就医需求?服务人群中哪一类患者基数大,又需要经常到县市级大医院奔波?对此,廖剑一贯的作风是带动医院骨干进行充分走访、调研,“基层医生不应该一直坐在办公室里,应该去主动了解群众的就医需求”,其中血透中心的建设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接下来他还将开展医院儿科和中医康复等科室的建设。


医院如何进行精益化管理?廖剑坚定不移地跟紧国家的政策走,参加“优质服务基层行”等活动,把活动当“尺子”,对标自己在医疗质量、综合管理、党建活动等还有哪些做的不足,及时改善。“尤其是党建,人心齐不齐,干劲儿足不足,风气正不正,都取决于党建抓得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