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t是多少匹(15t是多少匹马力)

现如今的车辆市场,提起发动机这块,大多厂商都对涡轮增压趋之若鹜,导致自然吸气的车型越来越少,涡轮增压被发明创造出来有百年历史,用在车辆上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第一台涡轮机被用在汽车上但在民用市场的大规模崛起还是近十年来的事,遥想10年前,市场上自吸车还是一抓一大把的。这也让大多消费者在选择上就有了疑虑,百年来一直被自吸发动机压着打的涡轮,怎么突然就崛起了?本期按照家用车市场常见的1.5T和2.0L来对比,看看1.5T和2.0L差别有多大?家用车到底该怎么选,最好别被忽悠了。

首先从结构上来说差别就很明显,自然吸气的空气进入燃烧室的时候是不需要借助涡轮增压器的,而涡轮增压进气排气的时候都有涡轮助推,可以增加做工时的排气量,当然,经过涡轮的加持之后,同等排量的发动机可以相较自然吸气爆发出更强劲的马力输出和扭矩。

就拿涡轮增压的代表作本田的1.5T和丰田的2.0L来比较,本田1.5T排量发动机几乎是目前合资车的天花板级别了。142KW最大功率爆发出194匹马力260N.m的扭矩,而丰田2.0L只有178匹马力和210N.m的扭矩,最大功率131KW,论账面参数话涡轮机可以说对自然吸气发动机有着极为明显的优势。

而自然吸气在冷车启动和怠速的噪音处理都有着先天的优势,因为没有涡轮机增加缸内压力,稳定性更好,输出更为平顺。对而线性的加速也是消费者喜爱自吸的原因之一,但在小排量区间来说,2.0L的发动机很难满足消费者的运动的追求,而在非正常路况,诸如上坡之类的情况,1.5T优秀的动力以及低扭输出可以让2.0L的头痛的问题很简单的处理掉,自然吸气的窘状就是爬坡时低转速的情况下扭矩小,车速容易衰减,不得不做降档拉高转速处理,而拉高转速意味着噪音抖动和油耗都直线上升,影响驾驶体验。

除此之外涡轮还有产生的废气入涡轮驱动,越是高速行驶越省油,而自吸发动机虽然速度快起来以后因为燃烧比较充分而工况较好,但始终无法跟涡轮在这方面比优势。因此具体到选车这方面,如果日常行驶路段主要是市区通勤,很少上高速,2.0L的车型就是比较适合的。特点是省油耐开、没有顿挫、没有涡轮介入的迟滞感,中低速度行驶感受是最佳的。

而如果经常跑高速,跑陌生路段,甚至是跑高原路段,那么最好还是上涡轮,小排量自吸发动机高速不如涡轮省油,动力也不如。而且高原路段由于氧气稀薄,气压低,导致机器吸入氧气困难,无法充分燃烧,积碳增多都还是小事,影响动力就很痛苦了,可能2.0L的发动机只能发挥出1.5L的动力甚至还不如,而且油耗还会因为没有充分燃烧而增加,你会发现到了高原一公里八毛钱甚至一块钱的油耗,还没有平时在低海拔地区朋友的1.5L家轿车跑得快。

最后是看个人喜好,大多数人选车都是看缺点,觉得这个缺点我能接受,那就买。但也有人买车是看优点的,就是喜欢这个配置喜欢得不得了,那也不用纠结了,自己喜欢最重要。比如更倾向于涡轮,但对于马自达的创驰蓝天2.L+6AT念念不忘,那就不用犹豫直接选马自达。1.5T涡轮的动力比起2.0L虽然要强,但幅度并不会特别明显,没有过于本质的区别。

小结:家用车的选择一直是咱们普通人最关心的问题,几十万的豪车平时看看乐呵乐呵没问题,到了买车的时候相信还是买十几万左右家用车的居多,从每个月销量榜单就能看出来。目前市面上其实选择并不多,大多数车型都渐渐用上1.5T发动机,面对仅有的几个2.0L车型,相信消费者也是比较犹豫和纠结的。结论就是两种发动机在使用体验上区别不是特别大,除去经常跑高速和上高原的情况,选2.0L和1.5T都差不多,还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定。如果是有提到的这两种情况,那肯定还是1.5T涡轮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