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t等于多少公里(18t相当于多少钱一公里)

在同级的MPV车型中,吉利嘉际的动力选择是最丰富的,涵盖轻混(1.5T+48v)、插混(1.5T PHEV)与传统动力(1.5T/1.8T)三种类型的动力系统,覆盖面挺广的。轻混与插混的车型我们之前体验过了,动力表现都给我们不错的印象。这次试驾的主角是新上市的1.8T车型,那到底与1.5T版本在动力上有哪些不同?该如何选择?通过这次试驾或许能找到答案。

这次试驾的车型为嘉际2019款 1.8TD 自动悦享型,本月初正式上市,官方售价为11.98万元。此前我们对嘉际的外观设计、内饰配置、空间表现,以及1.5T的动力表现及性能测试都进行了详尽的解析(可通过下方图片链接进入),这次试驾的1.8TD版本静态部分基本是一致的,接下来先从大家更为关注的驾驶部分开始。

驾驶:动力输出更顺畅

这次体验的车型搭载的是一台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5kW(184PS),峰值扭矩达到300N·m。这台发动机也不陌生了,此前已经搭载在博瑞、博越等车型上,不过嘉际上的这台1.8T发动机已经升级到第三代,融合了GDI缸内直喷、中置双平衡轴、DVVT、正时静音链条等技术,动力有小幅提升,油耗降低8%,热效率为36%。当然,是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变速箱来自HTS的第三代6AT变速箱(HTS为现代旗下子公司),支持手动换挡模式,同时设置了经济及运动驾驶模式。

相比之前的1.5T+7DCT,这次体验的1.8T+6AT的版本在动力上有哪些不同?相信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地方。需要一提的是,这次试驾是在厂区内的封闭道路进行,包括园区道路与测试道路,没有实际市区及高速路况的体验,体验时间不长,简单分享一下第一感觉。

首先在加速感方面,这台1.8T车型与之前体验的1.5T车型差别不算明显,尤其是在全力加速的工况下。从数据来看也一样,1.8T车型官方百公里加速实际为9.9秒,与我们之前实测的1.5T车型是差不多的。不同的是,1.8T发动机低扭要稍微好些,正常提速发动机的转速相当压得低一些。总体而言,日常行驶动力的输出足够畅快,我们车上坐满四名成年人,加速也挺轻快的,超车无压力。

另外,在低速跟车蠕动时(尤其是有点坡度的路况),动力的输出也足够柔顺,不会存在震动的情况,这点的体验是要比1.5T车型要好的,这也是AT变速箱的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发动机的NVH做得挺到位的,我们在全力加速时,即便发动机转速上到三四千转,传到车厢内的声音不大,没有歇斯底里的嘶吼,加速时也多一份从容感。

1.8T车型也提供了经济、普通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切换旋钮位于档杆后方)。实际体验中,不同的模式下驾驶感受会有较明显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油门的响应和转向助力的力度两方面。经济模式油门较慵懒,升档积极,提速不够干脆;而运动模式油门比较灵敏,转向也沉不少,但低速跟车会有点窜,适合开快车。其实普通模式就好了,油门响应、转向力度都刚刚好,适合大部分的工况。

嘉际的底盘调校风格是更偏于舒适性的,但是横向对比同级的MPV车型而言,它的悬挂调校不算太软,底盘的整体特性有点像城市SUV的风格,而且离地间隙达到了165mm,走烂路啥的比其他同级MPV车型更有信心,对于路面的震动过滤比较到位,舒适性还是不错的。但是面对大的坑洼路时,还是得放慢速度通过,尤其是通过减速带时,不然后排乘客(尤其第三排)肯定有意见。

工厂的测试道路设置了很多种路况,包括搓板路、凹凸井盖路、鹅卵石路、长波路、片石路、比利时路、波峰路等等,基本涵盖了日常行驶的各种路况,也对嘉际的底盘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体验。


实际体验中,有两方面的体验比较深刻。对于一些起伏较小的颠簸路,比如鹅卵石路、比利时路等,底盘对于这类震动的过滤比较到位,车内的舒适性不错。对于起伏较大的颠簸路,比如搓板路、片石路等,在这种高频的震动下,底盘和内饰没有出现异响情况。而且面对大的冲击,底盘表现比较整,没有松散的感觉。另外,在通过大的起伏路时,转向过滤了大部分的震动,不会出现打手的情况,很轻松。

静态回顾

不得不说,嘉际的风格在同级中是比较有特点的,简单来说就是,有着轿车化的设计、SUV般的通过性以及MPV的空间实用性。这一点与传统的商务MPV和家用MPV都不太一样,有着鲜明的个性化特点,这无疑也是它的一大优势。

出色的内饰质感,是嘉际相比同级车型的最大亮点之一,车内采用了不同颜色、不同材质的饰板点缀,层次感不错,显得灵动而不沉闷。尤其是中控台上方采用了软质材料包裹而且辅以双缝线处理,加上一些银色饰条的点缀,很上档次。配置方面,由于是低配车型,没有配备全液晶仪表盘,中控屏尺寸为10.25英寸(高配为12.3英寸),不过功能依旧丰富。

低配车型采用的是10.25英寸的中控屏,相比高配车型虽然屏幕小了,但功能是一样的。搭载的是吉利全新的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功能相当强大,包括智能语音交互系统、车载娱乐互联系统、手机远程控制、4G通讯+无线车载wifi、车载高德导航系统等,人车交互做则足够到位了。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的体验可以参考之前1.5T车型的体验:

1.8TD车型提供6座与7座两种布局,这次体验的车型采用的是2+2+2的座椅布局。座椅的填充物柔软舒适,而且对于肩部和腰部支撑都挺到位的(第三排座椅偏硬些)。前后排的乘坐空间都足够宽敞,第二排座椅较灵活,可以前后移动,靠背调节幅度很大,可以调到近平躺(畅睡模式)。相对来说,第三排空间稍局促些,座椅对腿部支撑不够到位,长途乘坐的舒适性一般。

三缸外的新选择

​ 从售价来看,1.5TD与1.8TD车型的价格区间是基本重叠的,而且配置也相当接近,那要怎么来选择?从驾驶层面来说,1.8TD与1.5TD车型的动力差别不大,尤其在加速感方面不算明显,百公里加速成绩都在9秒出头。实际体验的话,1.8TD车型在低速跟车时的体验更好,而1.5TD微混车型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会有更出色的表现。而相同价格区间的车型,配置又基本是保持一致的。

那到底选1.8TD还是选1.5TD微混,答案就很明了,其实就是选三缸还是选四缸的问题。如果你不抵触三缸发动机,更注重燃油经济性,选择1.5TD微混车型就对了;如果你更喜欢四缸发动机,喜欢AT车型特有的驾驶感,那就选择1.8TD车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