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谜案(最后的谜案 电影)

人常言母爱是伟大的,有句话叫做女本如水,为母则刚。

只有儿女的存在,才是母亲成人,甚至担负起责任进而变刚强的开始,由此才有虎毒不食子这样话语出现。

但在大唐风月时代,却有一个母亲,虎毒食子事情发生。

而且三番四次,这个女子就是千古第一女帝武则天。

不过这事在历史上属扑朔迷离案件,正统唐朝史书《旧唐书》中对此语焉不详,记载武则天杀子的事迹出现于宋代文豪司马光写的《资治通鉴》中。

(虎妈武则天)

史书中自相矛盾,让人无从辨别,那么什么才是真相?

则不得不回看那个时代,还有那个时代的政治斗争才能推测出来。

武则天的事迹无需多言,一生纵横数代大唐帝王间,最后两任老公是皇帝,自己是皇帝,儿子也是称帝,一家人都是皇帝!

神龙政变之后,还能寿终正寝功德圆满,只能用大写的”服“字,表达我的敬意。

但这是与政治生涯而言,与个人生活而言武则天可谓恶毒。

在和丈夫唐高宗李治婚姻中,武则天育有2女四子,可这六孩子却有两三个直接间接死在她这个母亲手中,分别是长子李弘、次子李贤和刚出生的安定公主。

(为了上位啥也不顾)

引导武则天做这一切的都是权利。

第一个死于武则天权欲的是女儿安定公主。

当时的武则天,刚从尼姑庵出来没多久。为了和关陇贵族出生的王皇后宫斗,将自己刚出生还未命名的女儿活活闷死,随后又设法嫁祸给王皇后。

一哭二闹三上吊后,愤怒的李治废王皇后,武则天也因受害者补偿而上位。

这件事在《新唐书》和《资治通鉴》中都记载是武则天所为。不过《旧唐书》和《唐会要》则没有如此说,也算谜案一个。

因为女儿事件上位后的武则天,就此成了皇后。也因自己备受高宗宠爱,让原本的太子李忠靠边站,自己儿子李弘成了太子。

这算子凭母贵的操作。

这李弘无疑是中国传统好儿子典范,对父母有着无限敬爱。

自己爹体弱多病,李弘为了照顾李治日日床前侍奉,端汤递药无所不为,很让李治感动,也让李治想起了自己的过往。当年的李治,为何能在唐太宗立储之争中成胜利者,还不是和今日李弘一样的做派吗?

(天皇天后)

李治不由感叹,这儿子像我,有德啊!

由此也倍加呵护这孩子,在他年仅十一岁,少不更事年纪,就让李弘进行政务实习。随后不久又让他参与光顺门听政。20岁时,李治巡游洛阳,甚至安排了年轻的李弘在长安监国。

如此器重,俨然是将李弘当继承人培养。

如果事情一直如此发展,唐高宗之后的帝王应该是这孝顺儿子李弘。

(这孩子不乖)

可是,发现了母亲的秘密,却让李弘堕入深渊。

话说李弘有两个姐姐义阳公主和宣城公主,属武则天情敌萧淑妃女儿。在武则天成皇后之后,对待情敌女儿,可谓毫不客气,将他们囚禁十多年,年过三十都没婚嫁。

30岁年纪,在哪个早婚早育时代,都属黄金剩斗士了。

李弘知道后非常不忍,于是就跟自己父亲说,放了两个姐姐让他们嫁人好不?

唐高宗是个好说话的人,从善如流答应了儿子请求,可老妈武则天可不好说话。

一看自己儿子跟自己唱反调,很是反感。

反感多了后,难免不喜这孩子,而事情不断发展让这种不喜欢成了政治斗争。

唐高宗一直体弱多病,武则天一直帮高宗分担政务,久而久之,很多政令都出于武则天之手,后续武则天甚至还和唐高宗一起称起了天皇天后。

皇后渐渐获得了实权,这就难免和太子代表的储君权利冲突。

(黑色属于政治家色彩)

这对母子矛盾,唐高宗并不是一无所知。

为了保证儿子顺利接班,唐高宗开始提拔李弘,压制武则天。

为父难,为夫也难,左右都难的唐高宗,依然坚持削武则天的权。

天后方逞其志 ,太子奏请 , 数忤旨 , 由是失爱于天后 《资治通鉴》

可是这却让武则天和李弘的矛盾越发激烈,一边是年轻气盛不堪当傀儡的太子,一边是强势的母后。这两人关系变得针尖对麦芒起来,政见不和引发的争吵也越发的多。

最后上元二年(675年)四月,处于弱势地位的太子李弘,年纪轻轻的却突然暴毙,武则天又一次成了众人怀疑的对象。

《资治通鉴》暗含深意的写了一笔:“己亥,太子薨于合璧宫。时人以为天后鸩之也。”

虽没明说但却用时人言论,侧面说了是武则天为争权夺利用毒酒杀了太子李弘。

这件事,在唐朝时候就是个无头案件,引发各种猜测。

(杀的孩子多了)

可如果设身处地去想却也是武则天嫌疑最大,原因也很简单。

首先:唐高宗李治没几年好活了。

其次:唐高宗为了保太子位,持续打压武则天。

最后:当时身为天后的武则天,有足够的能力毒杀太子。

由武则天日后做派来看,嗜权如命的他肯定容不下自己的权利被分割,甚至边缘化,与其如此,不如杀人夺权,即便是儿子又如何。

女儿杀得,儿子杀了又算的了什么。

随后事情进展也如武则天所料,太子李弘被杀无奈的高宗只能重立雍王李贤为太子。

这李贤就是个乖宝宝,对母后那是言听计从。

要上位就上位,要退位就退位,人生大起大落三次,都是在母亲命令下完成的。也是个标准好傀儡。

李弘之死就此成谜案,在无数人疑惑还有司马光言之凿凿中扑朔迷离。

直到公元1995年,陕西一个古墓出土,人们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

这个古墓主人叫阎庄,是唐高宗时大臣阎立德之子,家族也是世代为官。而巧合的是,这个阎庄死亡时间和太子李弘死亡时间,仅隔五个月。

由此可见,如果说第一当事人,这个离李弘之死五月的阎庄,比隔唐高宗时代几百年的司马光靠谱的多。

(考古发现见真相)

果不其然,在阎庄的墓志铭中有这样一句话,让考古学家发现了真相。

岂意彼苍冥昧,福寿徒欺。积痗俄侵,缠蚁床而遘祸 ;浮晖溘尽,随鹤版而俱逝。”

看这段话隐晦非常,可是依然可以从死者身份还有时代背景分析出真相。

阎庄是何人,我们先看看他的官职。

最早因父余荫,成了“补太子左千牛备身”,也就是太子李弘贴身官员,长期担任太子护卫工作,属太子李弘亲信官员。

那么他和太子前后脚死,死时仅50出头,就肯定有问题了。

而碑文中的”福寿徒欺“,更让人浮想联翩。

随福气的消失,寿数也消失了,这福气是谁?不就是长期侍奉的太子李弘吗?

后面的“蚁床”还有“随鹤版”更是另有所指。

“蚁床”高官大员的家中会有环绕蚊子的床吗?只有监狱才有!

“随鹤版”驾鹤西去属大人物特权,这随鹤版而去不就是抱怨,阎庄是因李弘之死受到牵连而死的吗?

(一代女帝武则天)

​这一切都表明阎庄属非正常死亡。

​他死于政治斗争,这斗争因太子之死受牵连而来。所谓杀人诛心不过如此,这武则天可真是狠毒啊,杀了儿子还要剪除党羽,够狠。

联想到后来武则天,连续废除李显、李旦之举。对待这个唯一能威胁自己的儿子李弘,她如此做派也就不足为奇了。

权欲迷人眼下,做妈的就敢杀子。

权欲真不是好东西,让良善柔母都成了老虎。

最后这千古谜案,也因为一个墓志出土而告破,真相从不会缺失,只是来的比较晚而已。

司马光真是智者,千年前就有此先见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