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公里是多少里(34公里是多少里地)

【环球时报驻西班牙特约记者 王方】在西班牙安达卢西亚马拉加省的山海之间,有个小镇名叫胡斯卡尔,也被称为“蓝精灵的故乡”。胡斯卡尔原本名不见经传,但2011年索尼公司拍摄3D动画电影《蓝精灵》选在此地后,这个默默无闻的山村小镇“一夜成名”。不久前,《环球时报》记者有机会来到这个“童话王国”,探访了“蓝精灵”。

被蘑菇“包围”的小镇

胡斯卡尔镇面积34平方公里,2011年登记人口只有223人,现在已经超过1500人。小镇所在的马拉加省位于西班牙最南端,夏季气温可达45摄氏度,这里的房子外墙大都涂成白色,因为白色反光有降温效果。

胡斯卡尔镇地小人少,一无名胜古迹,二无像样的酒店旅社,留守人员多是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年轻人在这里看不到什么希望,几乎都跑到大城市寻找工作机会了。不过,胡斯卡尔也有自己的特点——周边山上长着150种蘑菇。谁也没想到,这些野生蘑菇救了胡斯卡尔。

原来,电影《蓝精灵》的创作人员一直在寻找长着大量野生蘑菇的地方,寻觅多处之后发现胡斯卡尔镇山上的蘑菇非常符合影片要求,而且镇里还留有一些废弃的做蘑菇食品的作坊,这些都是电影创作的绝佳素材。

《环球时报》记者驱车来到小镇的时候,落日余晖正浓,依山而建的小镇映入眼帘,错落有致的蓝色房屋被阳光镶了一道金边,仿佛释放着神秘的力量。

小镇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说,这里以前每年能来两三百人,现在一年能接待10万人,“可能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蓝精灵,也许是美丽可爱的蓝妹妹,也许是机灵的(蓝精灵)聪聪,也许是呆萌的(蓝精灵)笨笨。”在小镇随处可见经典角色,记者在餐厅品尝一份25欧元(1欧元约合7元人民币)的蓝精灵蘑菇套餐,在烛光灯影里,“蓝色”服务员穿梭其间,美食和意境相得益彰。

一个人旅游不寂寞

电影制片商希望在胡斯卡尔镇做宣传,提出希望将小镇的房子外墙全部由白色涂成蓝色,并给了5项保障:涂蓝之后可以再涂白,承担所有费用;作业过程中外墙有破损剧组负责修缮;电影宣传如果扰民,可支付补贴;日后胡斯卡尔镇使用“蓝精灵镇”做宣传不涉及版权问题;小镇有权使用电影蓝精灵里的动画人物形象进行旅游推广。这么诱人的条件谁能不答应?

小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班牙当地一家公司负责实施白变蓝作业,使用4000多升蓝色涂料,一个星期内完工,“一个没有人见过的蓝精灵小镇诞生了”。

由于胡斯卡尔镇不大,记者溜溜达达两个小时就能逛完,走两步就能看到一个卡通形象,在这里哪怕你是一个人也不会觉得寂寞。置身这个蓝色的世界,路边和蔼可亲的蓝爸爸造型鲜明夺目,街边墙壁上的蓝精灵和格格巫形象活灵活现。镇上的服务几乎都和蓝精灵有关,随时能碰到打扮成精灵模样的人,有的负责指路,有的售卖棉花糖,有的问“您要喝点什么?”在这里,感觉总是很奇妙。

小镇扬名吸引回乡人

胡斯卡尔镇因为电影成了媒体报道的重点后,国内外的旅行社蜂拥而至,他们甚至将胡斯卡尔更名为“蓝精灵小镇”,迅速从东南西北规划了多条来小镇的旅行路线。

当然,镇长还是先询问镇民要不要再把房子刷回白色,大多数人认为“蓝色最适合这里”。于是,小镇聘请了专业的旅游推广策划师,设计了一系列和蓝精灵有关的人物形象、壁画、纪念品和纪念T恤等,将小镇打造成“蓝精灵主题乐园”。周边的酒店也抓住商机将自己定位成“蓝精灵主题酒店”,酒店的室内室外都有和蓝精灵相关的人物图案或实物雕塑。

每年秋天,小镇还举办“蓝精灵蘑菇节”,游客不仅可以在山上自行采摘全部免费,还能去胡斯卡尔镇的蘑菇博物馆参观,那里展示着村子周围常见的上百种蘑菇,图文并茂,既有趣又长知识。小镇还划定了一片区域作为“蓝精灵集市”,出售蓝精灵玩偶、装饰品、本地土特产品等,价格不高,深受游客欢迎,买上一包蘑菇或者一个玩偶,仿佛就和童话世界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逢年过节的时候,小镇还提供“变蓝”服务,用植物颜料给游客化妆,因为“来到这里,你不仅能看到蓝精灵,你就是一个蓝精灵”。

因蓝精灵小镇的扬名,许多外出打工的胡斯卡尔镇居民纷纷回到小镇开启创业之路,今天小镇的创业项目实在太多,吃的、喝的、玩的、制作的,都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王方

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