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马力可以载多少货(110马力的货车够用吗)

【卡车之家 原创】轻卡由于拥有较多城市路权,一直以来用户都非常的多。虽然最近两年大吨小标事件衍生出的一系列问题让大部分用户都生起了转行或升证的念头,但是不得不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蓝牌轻卡这一市场目前还是处于车多货少的境况。

最近,卡车之家对重庆的一位解放虎VH用户进行了一次访谈和跟车。从这位这位老司机口中,我们得知了其实重庆的轻卡市场并没有饱和,但是想要赚钱其实还是要懂一些门道的。

● 新人入行 需要注意什么呢?

重庆地区作为水陆货运都很发达的直辖市,其实对从事货运行业的卡友们还是非常友好的。这边的货源相较于内陆的大部分城市来说,都是比较充足的。卡车之家采访到的这位重庆卡友,他主要是从事物流配货这一运输工作,配送的主要货源为家装、建材类物料,目前已经运输有八年多时间了。接下来咱们就听一听这位老司机关于家装建材类城镇内配送有什么需要注意的点。

新手入门:“做家装、建材类运输之前,一定要先联系好配货的工厂”段永权说。在重庆,有很多家具建材厂,虽然说厂家非常多,但是他们大部分都有自己固定的车队或司机,如果盲目入行很可能难以在众多本地老炮手中分的一杯羹,当然,市场也没有咱们想象中那么饱和,很多新厂都是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司机。所以在入行之前,一定要联系到一家离自己居住地不远的工厂,构建长期的合作合同或是关系。

在问到其他运输市场(蓝牌轻卡)的时候,段永权告诉笔者。在重庆、成都地区,家具建材运输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当然,日用百货的运输也很多,不过其运输路线、货物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并且中长途居多,如果不忌讳这些的话,咱们运输哪一方面都行。

● 山城重庆如何选车呢?听听老司机怎么说

说到选车,咱们先以段永权为例来讲一讲。他购买的这款车是一汽解放虎VH 156马力 4.16米单排仓栅式轻卡。据段永权介绍,这是他换的第三台轻卡,也是目前他最喜欢的一款车。“我的这款虎V装配的是云内德威D30发动机,最大输出156马力,平常车辆转速在1500rpm的时候就能爆发450牛米的峰值扭矩,非常适合我们多山路的重庆。并且整个动力传动也比较平顺,我平常开着也舒服。之所以选156马力发动机是因为这个动力运输我平常跑的路线完全够用,并且不会出现马力过大动力过剩而让车辆更费油的情况。”段永权说。

在采访中,段永权大哥说他平常运输的路线比较平缓,但是跟着跑了一趟我们发现,段大哥口中的“平缓”不过是跟重庆其他险峻路况相比,相较于笔者所在的中原地区,还是非常危险的。段大哥这款车的动力组合为国六云内德威D30匹配万里扬WLY6TS55 6挡手动变速箱,4.333速比的后桥,爬坡非常轻松并且在可靠性方面也不落下乘。

据段永权介绍,他的这款解放虎VH是19年年中买的,至今已经使用2年时间了,在这期间,车辆都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购买这款车时,段永权除了看上了其动力性、可靠性之外,还对车辆的经济性做了分析。“我的这款车,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后桥都支持5万公里长换油,那么在别人去对车辆进行保养的时候,我就可以多拉一趟货。虽然车辆的保养周期可能就差5千公里或是多少,但是长年累月下来,不仅节省了换机油、变速箱油的钱,同时还节约除了时间,可谓是双赢。”段永权说。

购买解放轻卡,段永权最大的感受就是解放的售后是真的专业。“之前有一次车辆的仪表盘上一直显示ABS故障,我就很烦,当时图方便找了家门口的一家车辆维修站,又让换这又让换那,最后没好不说还没少花钱。第二天拉完货返家的时候去了一趟解放的服务站,我把情况跟工作人员说完之后,别人立马判断出了故障原因,车辆的接线阀松了。最后只用了半小时就给我弄好了,还没收钱,是真的专业。”段永权说。

作为一家四口唯一的经济来源,段永权对车辆的安全性同样看重。当时买车时,段永权直接选装了倒车影像装置。“当时基于行车安全考虑,我还加装了倒车影像,这个配置真的没白安,因为这个倒车影像我也规避掉了很多安全隐患。”除此之外,车辆的驾驶时车架选用的都是高强钢,不仅质量方面没得说,即使发生正面的碰撞,也能做到尽可能少的积压驾驶员的生存空间。

俗话说,多拉货才能多赚钱。在装载能力方面,段永权的这款车安装有一仓栏式货厢,规格为4160x2300mm,这个空间基本可以满足大部分的运输场景。底盘方面,车辆采用前3后7+9多片簧的钢板弹簧悬挂,可以更好地保证车辆的承载能力。

如果卡友们觉得段永权的这款车动力不够或是动力过大,一汽解放虎VH载货车还可选择160马力的潍柴WP3NQ160E50发动机、120马力的解放动力CA4DC3-12E5发动机、130马力的潍柴WP3.7Q130E50发动机以及110马力的潍柴WP2.3Q110E50发动机,基本上覆盖了各个市场、各个运输场景,不同卡友的用车需求,可以说是非常的贴心。

● 浅谈运费乱象 各行各业都应防止内卷

段永权说,其实重庆这边前两年的运费一直都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由于一些别的省市的车辆在重庆卸货后,不想空车返程,就会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再拉上一批货物返回自己的城市。这就苦了重庆货运市场的原住民,不得不降低自己的运费来拉货。原先跑一趟就能赚钱的,现在不得不多跑几趟,人更累了,运费却低了,实在是苦不堪言。

● 编后语

作为拥有城镇配货运输八年经验的老司机,段永权大哥给出的关于重庆市蓝牌轻卡市场的运输经验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先选好市场,再根据市场来选择适合的车,这句话虽然比较老生长谈,但永不过时。段永权选择这款虎VH当作他的伙伴,就是看中了它的动力性、全生命周期经济性以及超凡的承载能力。最后,也希望在一汽解放虎VH的陪伴下,段永权大哥能够越过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文/图/卡车之家李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