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摩托车都是多少公里换机油(250摩托车多少公里换一次机油)

汽车保养的最常规项目是“换机油”,机油指“机器的润滑油”,发动机机油、变速箱油、差速器油等都属于润滑油;这些机油有什么区别,又是否能够混用,尤其是保养换油剩余的机油能不能用于其他机器。

这是很多汽摩爱好者都比较关注的问题,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汽车的发动机油和变速箱油不建议混用,虽说机油都是石油蒸馏的产物,但是机油的组成包括两部分,且基础的油的粘度标准也有很大差异。


添加剂是机油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油要实现抗氧化、乳化、消泡、清洁、防蚀、密封等诸多功能,需要的是十余种添加剂;变速箱油的添加剂成分略有不同,由于变速箱里没有“高温和积碳”,机油主要承受的是齿轮运转的负荷,需要具备的是极高的抗挤压和抗磨能力。所以机油用于发动机会在密封和高温环境中难以起到有效的润滑作用,机油的极压抗磨剂和变速箱也有差异。


不过汽车的发动机油和摩托车的机油是可以通用的,一般认为摩托车的汽油机是“高转机”,汽车的发动机转速低,换用是否会影响润滑的问题并不用担心;摩托车发动机的转速偏高但并不是非常夸张,由于排量很小,运转时的温度也没有非常高,汽机油还是可以承受的,甚至于柴机油也能够使用。


其次摩托车的机油更换周期大多是两三千公里,而全合成机油用于高性能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也能用超过一万公里;只要用量足够大,比如卡车的柴油机,这种发动机动辄是有30L左右的机油,那么它的机油就可以10万公里左右更换一次。所以只要摩托车的机油用量不是非常小的话,用半合成或全合成机油都是扛得住的,全合成机油甚至于能够延长更换周期。

至于摩托车的“离合器”润滑也不用担心,发动机油可以满足离合器的润滑和流动散热,且集成式的离合器即便用摩托车机油也是用发动机油去润滑。


综上所述,汽车的机油可以用于摩托车,但如果没有摩托车,那么剩余的机油又要怎么处理呢?

不是所有的发动机都是4L(一桶)的机油用量,有些只要三升多、有些需要五六升;换油后总会剩下一些,扔了觉得可惜但也没有其他机器可以使用,那么这些机油就可以重新密封之后等下一次使用。密封其实非常简单,有些密封铝箔贴只需要用吹风机或者电熨斗加热,密封贴就能够吸附在瓶口,甚至于普通的奶茶杯子的塑料密封贴也能够使用;再不济也可以用保鲜膜裹住瓶口,再把瓶盖拧紧也能够起到相当程度的密封效果。


机油密封之后能放多久?

上面的内容有一个细节,那就是添加剂里的“抗氧化剂”;机油的性能会因为主要成分与氧气的化学反应而出现变化,久而久之会让性能变差,所以机油必须加入抗氧化剂。因为把机油加注到发动机的曲轴箱里之后,每次启动运行的过程中都会与大量的空气接触;做功时由于燃烧室的压力过高,会有未充分燃烧的混合气从活塞分析压入曲轴箱与机油接触,只有熄火后才能让曲轴箱相对密封。


这是窜气和强制通风(排放窜气)的状态,可以想象机油要与多少混合气接触,其中就有一定比例的氧气;那么问题的答案也就很清晰了,假设全合成机油以10000公里为标准更换,车辆以日常短途低速通勤为主,平均时速就算是40km/h吧。

一万公里就需要250个小时,过程中是大量的接触混合气!在这种状态下,机油都能运行250个小时,熄火后还需要担心吗?

没有用完的、重新密封的机油,能接触到的只有瓶内一点点的空气,空气中的氧气在标准气压下也只有20.94%;依靠这一点点的氧气想要让机油氧化变质,需要的时间没有计算或测试过,反正是得好多年才行。所以没有用完的机油可以留到下一次使用,但是一定要保证是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粘度参数相同的机油才可以,不同品牌的机油不建议混用,在后市场主倒是也有使用这种“混合剩机油”的车,只是多以准报废的黑车或面包车为主。


最后需要了解的是“换机油的时间周期”,相信不用赘述了,曲轴箱里的机油也处于相对密封的环境,只是在启动运行后才会大量与混合气接触;停放的状态中曲轴箱相对密封,没有多少氧气能与其接触,所以停放的时间长、使用的时间短且里程短,机油的使用时间也可以足够长。

理论上用2~3年是没有问题的,只能给出这个建议了。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